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05年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主要任务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4-12-13

  明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都很重,要围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调整步伐,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新的贡献。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体制创新,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

  明年中央企业在加快股份制改革和建立健全董事会方面要迈出新的重要步伐。要积极吸引战略投资者,吸引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加快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进行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的中央企业要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没有列入试点的中央企业也要研究下属企业特别是全资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要继续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中央企业的二级、三级企业能够通过公开招聘选拔任用经营管理者的都要积极实行这项制度,还可以采取内部竞聘上岗、人才市场选聘等多种方式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和范围,使各类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为各方面优秀人才到中央企业施展才华提供机会。公开选聘经营管理者,既要论能力、重业绩、听公论,也要看经历,要注意使选聘人员的工作经历与拟聘岗位的要求相适应。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的同时,中央企业要更加注重规范改制,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的产权交易都要进入北京、上海、天津三个产权交易机构进行公开交易。明年我们将组织力量,对中央企业规范改制和产权转让情况进行检查;认真总结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完善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的有关规定。

  (二)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抓紧做好“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制定工作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央企业都要配合这项工作,抓紧完善和制定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瞄准和追赶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进一步明确企业调整和发展的方向,突出主营业务,加快技术进步,优化产品结构,节约能源资源,提高质量效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将加强对企业战略规划的管理,与中央企业共同努力,使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和实用性,并监督企业实施发展战略和规划。要把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加大技术开发投入,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作用,更好地利用国外先进技术资源,与跨国公司进行多种形式的技术开发和合作,有条件的中央企业要与跨国公司积极共建研发中心和先进生产制造基地,把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快研究开发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的步伐,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知名品牌,增强核心竞争能力,明年在这方面要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在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约束矛盾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要强调的是,目前中央企业在“走出去”方面也存在着相互竞争、甚至竞相降价争夺资源、争夺市场的问题。中央企业要加强沟通与协调,形成合力,探索参与国际竞争的多种合作方式和途径,避免无序竞争、恶性竞争,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整体能力和水平。要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强化资源节约意识,率先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不久前,中石油、鞍钢、上海宝钢、中国铝业、华能集团和一汽集团发出了在中央企业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倡议,中央企业都要积极响应这一倡议,尽快行动起来,努力在节约资源能源、向管理要效益方面做出表率。

  (三)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确立企业发展战略和加强企业管理,是做强做大企业的两个重要环节。明年中央企业在加强内部管理方面要力争迈出新的步伐。一是要继续清理三级以下的企业,缩短管理链条,优化组织结构,努力实现企业内部管理的扁平化,提高管理效率。二是加强风险管理。对从事股票、债券、期货、外汇、对外担保等高风险业务要从严控制。建立健全企业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和完善企业应急预警体系。三是要加强财务资金和成本管理。继续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对子企业的财务尽快实现集中统一管理;要严格控制管理成本和人工成本的过快增长,把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中央企业都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会计管理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决算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结果确认等管理办法,规范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真实反映企业经营成果。四是进一步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在缩短管理链条、再造业务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五是进一步搞好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53户大型企业都要加快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其他中央企业都要加强企业法律队伍的建设;要搞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经营的能力和水平。中央企业都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六是要进一步加强产权管理。要强化产权意识,树立产权观念,理顺产权关系,加强产权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

  (四)抓住有利时机,抓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明年是实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年。中央企业要抓紧做好有关工作,已经上报方案并获批准的企业要抓紧实施,尚未上报方案的企业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尽快上报审批。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明年要全面展开,中央已经下决心解决这一问题,财政部十分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设立了专项资金。中央企业要抓住机遇,抓紧工作,尽快把人员、资产、账目等情况搞清楚,在此基础上制定方案,并做好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与衔接,争取尽快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两年相当一部分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有较大增长,要在企业财务允许范围内,该提留的提足,该投入的投够,该积累的积累,同时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把企业财务做实,进一步夯实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五)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加强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

  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既是中央企业明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长期任务。中央企业都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组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继续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机制。企业董事会和经理班子要支持企业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领导人员要坚持“一岗双责”,企业改革改组和调整要做到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调整党组织的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要努力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快培养复合型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从培育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进一步认识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推进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员工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建设具有时代气息、健康向上、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摘自《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2004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