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06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主要工作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5-12-25

  明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要紧紧围绕做强做大主业和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

  明年要坚持把深化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以股份制改革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一是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以贯彻新的《公司法》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改革。具备整体引入战略投资者或整体改制上市条件的企业,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步伐。已有部分资产上市但不具备整体改制上市条件的企业,要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要规范母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加大存续企业改革改组力度。二是以推进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完善董事会为重点,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已经建立规范董事会的企业要规范运作,切实履行好董事会的职责;列入试点的企业要抓紧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中央企业要进一步推进下属全资、控股子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对具备条件的子企业,要参照实施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的制度性措施。三是积极推进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国务院确定的39家重点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要认真研究难点问题,创新思维,抓紧完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要加强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争取各方支持,尽快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其他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也要积极稳妥地做好这项工作。同时要规范行使国有股东的权利,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四是继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切实转换经营机制。要按照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进企业内部中高级管理岗位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五是继续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把握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相关政策延长的机遇,进一步拓宽思路,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在三年内基本解决企业富余人员问题。要采取分离移交、共建共管、辅业改制、市场化改革等多种途径,加快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进度。要积极做好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要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在地方政府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试点;东北地区以外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可以参照批复文件精神,做好启动改革的准备。要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提高国有资产转让的进场交易率,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二)围绕做强做大主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加快结构调整,形成国有经济的合理布局,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要结合落实“十一五”规划,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做强做大中央企业主业。一是认真研究企业“十一五”发展思路,搞好三年滚动规划调整。重点研究涉及企业根本性、方向性和长远性的重大战略问题,明确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市场结构和人才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方向。二是严格控制非主业,集中力量做强做大主业。已明确主业的中央企业,要按照主营业务板块加强内部整合,减少管理层次,缩短管理链条,进一步将主业做强做优做精。要逐项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找差距,定措施,尽快成为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要严格控制非主业发展,加快非主营业务资产的剥离,使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资源集中到主营业务上来。三是加强中央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具有上下游产业关系或者具有优势互补关系的中央企业之间,要加强产品供应、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合作,形成战略联盟,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四是继续做好困难企业的关闭破产和重组脱困工作。要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四年规划,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的政策性破产,继续做好重组脱困工作,努力降低重组脱困成本,减少国有资产的损失。

  (三)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强化财务资金管理。

  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是企业集中资源做强做大主业的重要措施,也是企业加强管理、规避经营风险的必然要求。明年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集团公司对所属各级子企业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增加透明度,提高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二是加强重大事项管理。要加强集团公司对投融资、担保、固定资产支出、大额资金往来、重大物资采购、工资福利政策等重大财务事项的集中管理与控制。三是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坚持以战略规划为导向,合理编制企业财务预算,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考核,逐步实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积极探索适应企业特点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加强现金流量和资金链的管理,严格控制资金流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建立完善内部控制机制。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内控制度执行监督,逐步开展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估工作。认真探索建立不良资产管理责任制度,层层落实资产管理责任,积极开展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工作,建立惩防并举的不良资产管理工作体系。五是加强对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和风险控制措施,规范操作程序,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和预警与防范机制,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针对目前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管薄弱的状况,集团公司要逐步建立规范的以产权为纽带的境外投资关系,加强境外投资的监督与管理,有效防范经营风险。这里要强调的是,集团公司要学会做股东,以行使股东权利的方式增强集团公司的控制力。对于独立法人的子企业,既要尊重其自主权利,又要充分实现集团公司经济资源的整体运作。

  (四)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中央企业要把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提高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在主导产品和关键技术、集成技术上尽快形成自主开发能力,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国际知名品牌。二是加大利用高新技术、先进实用技术和关键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不断提高工艺技术装备水平。特别是核电和输变电、大型石油化工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和军工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自主研发制造,不断提高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配套、加工制造和系统集成的整体水平。三是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中央科研企业要进一步面向市场,加强与生产企业的合作与联合,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富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四是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快建立健全中央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制度。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资委牵头负责“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和管理指南研究”专题工作,这是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希望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五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健全和完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选拔、使用、激励等制度,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制和分配机制,培养、凝聚和激励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评价、选拔体系和激励机制,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鼓励和积极采用职工的技术创新建议并使之制度化。

  (五)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促进增长方式转变。

  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型经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措施。明年中央企业要在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一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依托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加快结构调整和系统优化,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投入产出水平。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中央企业尤其是冶金、建材、化工、电力等行业的企业要积极探索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全面推广清洁、环保生产,努力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切实提高中央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积极按照发展改革委关于抓好1000家试点企业节能降耗目标和措施的落实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分解目标,落实措施,加强管理,强化与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对标”工作,切实提高重点耗能企业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

  (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

  巩固和扩大中央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和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长效机制,是中央企业明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巩固和扩大成果工作。认真做好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工作,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建立健全中央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建立七个方面的长效机制:党员学习培训机制,扩大党内民主、严格组织生活机制,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党员监督约束机制,企业党组织建设机制,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机制,党建工作督导检查机制。二是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和机制,形成企业党组织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领导体制与运行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机构设置和工作制度,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加强重组、改制、关闭、停产、破产企业党的工作,重视做好下岗分流等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三是加强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构建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理念体系,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四是继续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严格按照《工会法》要求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五是进一步搞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七)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安全生产关系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安全永远是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必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中央企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是比较好的,但今年以来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不仅损失严重,在社会上也造成很大影响。今年1-11月,中央企业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20起,造成141人死亡,110人受伤。这些事故暴露出中央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中央企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努力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一是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总经理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委(党组)每年至少要两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已经建立规范董事会的,董事会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定期听取经营管理者的汇报,做好监督检查。二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基础工作。结合企业特点和实际,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监管、检查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故逐级报告制度,强化安全生产业绩考核,加强安全生产的全员培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体系。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配合国家安监局集中解决一批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尤其要下功夫解决好建筑施工、石油、化工、煤矿及非煤矿山、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国务院国资委也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改进内部工作程序,完善事故报告、事故跟踪、事故调查、事故档案管理和安全生产业绩考核制度,努力构建起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稳定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大局,明年中央企业推进改革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稳定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要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维护企业稳定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稳定工作责任制,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维稳和信访工作的领导,确保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责任到位。二是完善各项稳定工作制度、处理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矛盾纠纷和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定期排查工作,把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调处上来,及时发现不稳定的苗头,采取措施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防止事态扩大。三是按照《信访条例》规定,调整和改进企业信访工作方式和方法,完善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程序,形成新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群众反映意愿和问题的渠道畅通无阻。

  摘自《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2005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