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7-09-07

国务院国资委纪委
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

  8月28日至29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了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计划单列市国资委纪委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部门同志,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省国资委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贾福兴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能,加强了对出资企业的监管。按照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在深化改革进程中,加快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探索监督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监督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摸索出了一些有益做法。一是把握监督工作重点,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关键环节的监督。二是推进监督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快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和制度,制定了实施细则或具体办法。三是在完善内控机制和风险管理中加强程序监督,加强了对企业权力运作的科学配置,推进了企业内部权力合理制衡和规范运行,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强化程序监督。四是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中形成监督合力,推进监督体制机制创新。五是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监督水平,加强程序监督,减少人为执行制度的随意性。

  贾福兴指出,监督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主要内容,是企业管理的重要过程,是惩防体系的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是出资人履行职责的主要任务,是企业强化管理的内在要求,是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构建惩防体系的过程也是进一步强化监督,增强实效的过程。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建成,法制尚待健全,公司治理结构还不规范,企业管理基础还显薄弱,在现行管理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等方面,还有诸多尚待完善之处,监督工作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权力制衡和监督约束比较薄弱。二是监督的实效性比较欠缺。要从科学发展、企业和谐的高度,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认真研究这些重点、难点问题,寻找根源和分析原因,加强实践探索和理性思考,提出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措施,促进和保证企业改革发展稳定。

  贾福兴强调,切实加强监督是减少腐败机会、有效防治腐败的关键。在构建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工作中,要注重发挥监督的控制与纠错、约束和防范、惩戒和警示功能,把监督有机融入企业管理的运行系统,进入业务流程的重要环节,重点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约束。第一,要在依托国有资产监管的大平台中增强监督实效。加快股份制改革和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推动国有企业建立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监督制衡机制。理顺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的职责定位,探索企业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方法。继续坚持和完善派驻监事会制度,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和灵敏性。第二,要在融入管理和进入流程中增强监督实效。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国有产权管理制度体系,对实现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制度化、公开化和标准化等情况加强监督。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强化资产损失的责任追究。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强化对管理链条末端的监控,有效控制风险。第三,要在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中增强监督实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抓手,切实提高企业各级领导班子的素质。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加强员工队伍建设。第四,要在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中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探索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的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监督机制。进一步探索和确立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法律地位、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监督责任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地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监督水平。

  北京、天津、重庆、陕西、吉林、江苏、江西、四川、云南等9个省(市)和深圳市国资委纪委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监督的主要内涵及作用、当前国有企业开展监督工作现状与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策措施以及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如何在推进监督体制机制创新中拓展工作途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