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促进央企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7-08-22

国资委召开促进
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座谈会

  8月16日至17日,国务院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了促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座谈会。担任促进活动组的组长单位和组内牵头单位共39家中央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中央纪委监察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惩防体系建设第一阶段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和成功做法,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进行研讨。

  会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等10个组长单位,分别代表本组成员企业在会上介绍了活动情况,总结了工作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建议。会议期间还就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分组研讨,对下一步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整体思路、工作途径等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杨小平同志在会议开幕时的讲话中,着重阐述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构建惩防体系的工作成效,对当前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要重点抓好的主要工作提出了要求,着重强调了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加强惩防体系建设需要着重把握好的几个问题。

  贾福兴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部署,在构建惩防体系促进工作组的各组长单位和牵头单位组织协调下,各企业认真抓好基础性工作,注重健全机制;重心下移向基层延伸,加强督促指导;以体系建设为主线,坚持整体推进;与专项工作相结合,更加突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考评机制,推动任务落实。

  在谈到两年来惩防体系建设时,贾福兴指出,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企业贯彻《实施纲要》,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开局良好,扎实推进,明显增强了企业综合防治腐败的能力。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制定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国资委《具体意见》的实施意见,初步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纪委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的齐抓共建工作格局;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以惩防体系为主线,与企业内控机制、风险管理体系有机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惩防体系建设也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拓宽领域和创新方法,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水平和能力。通过工作积累了企业构建惩防体系的主要经验:必须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必须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必须坚持拓展领域、寓于管理的工作途径;必须坚持领导负责、齐抓共建的工作机制。

  贾福兴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地构建惩防体系,从源头上拓展预防腐败工作领域,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把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二是坚定不移地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抓好教育,促进廉洁从业;完善制度体系,防范腐败风险;创新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深化企业改革,拓展工作领域;坚决查办案件,发挥治本功能。三是做好今后五年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规划的编制工作。要提高对起草工作的认识,准确把握工作规划与实施意见、年度工作要点的关系,做好起草编制的有关工作。四是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的组织协调作用,推动惩防体系建设。要在进一步争取企业领导支持上发挥主动性,要在进一步协助党委抓好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要在进一步充分发挥职能管理部门的作用中做好组织协调。通过不懈努力,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开创企业反腐倡廉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