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淑和出席国资委第二期青年讲坛并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7-10-30

  2007年10月25日,国资委第二期青年讲坛在业绩考核局举办,业绩考核局考核一处处长赵世堂和安全生产处处长张晓红分别做了题为《经济增加值(EVA):有效公司治理的另一种诠释》、《加强监管,推进中央企业安全发展》的演讲。国资委副秘书长、业绩考核局局长孟建民和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理事长、办公厅主任张德霖分别做了精彩点评。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讲坛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第二期青年讲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两位年轻人的演讲和两位点评人的点评给予高度评价。黄淑和寄语机关青年加速成长为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栋梁人才,对青年干部的成长提出了六条希望。本期讲坛由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秘书长张乎振主持。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杨建一、张宏,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理事会成员、秘书处成员,业绩考核局全体同志和中央企业挂职干部共80多人参加了活动。

  赵世堂在演讲中从解决委托代理关系中存在的固有矛盾出发,引出了经济增加值(简称EVA)的概念,并通过图表、数据和案例,论述了EVA是实现代理人与委托人目标函数一致的一个有效工具和手段,介绍了EVA理念融入企业管理体系的三种途径和方法,提出EVA是公司治理的另外一种途径。张晓红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体制的基本情况,对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基本任务、监管范围和监管责任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安全是政治、安全是责任、安全是效益的“大安全”理念。
 
  孟建民在点评中说,赵世堂的演讲不仅把经济增加值作为一个考核方法,也作为一个企业治理的手段,分析深入,立意新颖。管理企业是一个发展的课题,评价企业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考核企业,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创造了很多方法,而赵世堂这次为我们提供了新视角。张晓红论述的企业安全生产是企业管理一个重要环节,国资委作为企业监管机构,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责任和任务,以及如何开展工作情况,晓红同志都做了详细的介绍,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孟建民同志在点评中说,直属机关团委举办的这样一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对于委里的年轻人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开展交流,都有很好的效果,应该长期坚持下去。

  张德霖在点评中说,赵世堂的讲解把经济增加值从一个考核方法延伸到一个企业治理的手段,不仅为大家剖析了一个工作原理,描述和分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方法,还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永恒的话题——管理。张晓红从中央企业监管机构的立场,谈了安全生产的责任和任务,对如何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做了全面介绍,体现了情况熟、政策清、认识高的特点。

  演讲和点评结束后,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发表了即席讲话,他说,青年讲坛举办得非常好,为国资委青年同志学习、培训、交流提供了一个基地,为我委青年同志展示聪明才智、展示青春风采提供了一个舞台,为我委更深入地了解和发现优秀的青年人才提供了一个窗口。这次讲坛的演讲精彩,点评也精彩,大家理论结合实际,思维活跃,研究深入,见解独到,充分展示了国资委青年同志的聪明才智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黄淑和在讲话中衷心希望机关青年同志加速成长为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栋梁人才,对青年同志的成长成才提出了六条希望:一是增强“三个心”: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这是一个人能不能成长为优秀人才的根本。二是搞好“三个学”:善于向书本学习,善于向实践学习,善于向身边同志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会终身受益。三是牢记“三个大”:顾大局、讲大气、做大事。这样为人处世才会显示出一种境界,才能真正干好本职工作这件大事。四是积累“三个本”:吃苦是发展的资本,经历是发展的资本,挫折也是发展的资本。要甘于吃苦,不断经历,不怕挫折。有了这种素质,一辈子都会很潇洒。五是培养“四个平”:平民作风,平和性格,平淡心态,平安理念。大家都来自于平民,最终还得回归于平民,只有有了平民心态,才能做到平和和平淡,才有平安。六是把握当好领导的三个基本条件:没有私心,具有水平,心有群众。要把握方向、驾驭全局,不能太自私。当领导的要带着感情带队伍,只有这样,大家才能跟着你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