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湖南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7-11-13

  11月6日至7日,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重点总结和交流了中央企业培育提炼廉洁文化理念、营造廉洁氛围、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思路等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分组讨论了对《〈关于推进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纪检组长黄文林在大会上致辞。湖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云昭,中央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强卫东在大会上讲话。

  会议认为,自去年“推进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研讨暨观摩会议”以来,中央企业按照党中央及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落实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廉洁文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各中央企业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为深入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保证;群众拥护,积极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廉洁文化建设氛围更加浓厚;培育理念,彰显特色,廉洁文化建设的思想根基更加扎实;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廉洁文化建设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深入研究,探索规律,廉洁文化理论的指导作用日趋明显。但从总体上看,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还存在发展不够平衡、部门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理论研究不够深入等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总结经验时指出,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和探索,必须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廉洁文化建设实践,必须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必须在融入中心和服务大局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培育和塑造具有企业特色的廉洁文化理念,必须在依托“四进”载体上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必须在建立有效保障机制中提高廉洁文化的持久力。

  会议要求,中央企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明确要求,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文化、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创新反腐倡廉教育的高度,提高对开展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会议要求,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以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施纲要》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以提高预防腐败能力为目标,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为重点,以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厂区、进岗位、进家庭为主要途径,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培育“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理念,营造反腐倡廉的氛围和环境,促进和保证企业又好又快发展。2007—2008年整体规划、稳步推进;2009—2012年巩固提高、形成体系;2012年后完善体系、建立健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并推进廉洁文化“四进”活动的深化,进一步开拓创新并努力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进一步通过制度建设扩展廉洁文化成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建,宣传(文化)部门主管,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发挥优势,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大会期间,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等11家企业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13家企业书面交流了经验。中央企业44名代表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部门和湖南省纪委、湖南省国资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的部分代表列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