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三)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11-26

  近日,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根据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精神,紧密联系企业实际,纷纷召开会议,印发通知,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进行部署和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努力把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洪飚在会上作了传达动员讲话。他指出,中航二集团作为军工集团,研制现代化航空武器装备是光荣使命,大力发展民用航空是重大责任,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是发展的重要途径,瞄准国际大集团发展模式、实施科学管理是集团公司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文化理念、提高经营水平、壮大经济实力是集团公司履行使命与责任的基石。他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重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更加注重处理好发展、改革和稳定的关系;二是更加注重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实现军民良性互动;三是更加注重推动结构调整,深化企业体制改革;四是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建立创新型企业;五是更加注重大力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精益管理,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六是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七是更加注重推进党的建设,抓好“四好”班子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八是更加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为推进集团公司跨越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十七大代表、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曹培玺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领会并重点把握好“责任、业绩、科学、创新、超越、和谐、以人为本”这七个“关键词”;要自觉履行好企业的“三大责任”,围绕国企的经济责任,切实保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围绕国企的政治责任,坚决服从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要求,围绕国企的社会责任,做好各项工作、树立良好形象,履行好应尽的义务;要进一步健全科学有效的业绩考核体系,切实发挥目标管理和业绩考核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在项目发展“选、建、管”全过程,坚持对标管理、查错纠弊、持续改善、不断超越;要进一步发挥以企业文化为主要载体的软实力建设,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内外和谐环境和氛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取得全面发展、全面超越的优异成绩。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一是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集团党组和直属党委分别印发了学习通知,对公司系统和总部及在京单位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做出部署。各级党组织也纷纷作出具体安排。二是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在集团公司网站主页设立了“学习贯彻十七大专栏”,通过厨窗、板报、电视、报纸、网页等媒介,广泛宣传十七大精神,交流学习动态和心得体会。组织广大员工参观了《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直属党委和系统各级党组织为各级领导、广大党员干部购买了《十七大报告》单行本和《党章》等学习辅导材料,为部分支部配发了十七大学习辅导光盘。开展十七大主题征文、十七大知识答题等活动。针对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和流动党员集中学习难的特点,采取送学习资料上门,发电子邮件、短信提醒等灵活方式组织学习,有力地促进了学习活动的开展。四是领导带头学习,交流心得体会。集团公司党组和所属各单位党组织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重点,切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十七大刚刚闭幕,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传达十七大精神,交流和讨论学习体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结合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通过召开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党建工作座谈会、部分三级单位负责人座谈会、总经理联络员座谈会等措施,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全面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项工作。集团公司还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组织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做十七大精神的辅导报告,2057人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112个分会场进行了收听收看。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还通过领导干部党校班、党校校外班,开展座谈讨论、专题培训、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五是联系企业生产经营实际,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先后召开了发展工作会议、安全生产运营工作会议、秋季经济运行情况电视电话会议等有关会议,对安全生产、经济运行、企业发展和队伍稳定等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中国联合通信集团公司党组结合公司实际,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安排。一是到年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公司党委、总部各党支部、各子公司党委,安排两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二是各单位在研读原文上下功夫,结合实际谈认识、谋发展。三是在学习方式上力求灵活、有效,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四个一”。即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作学习的带头人,带头讲第一课,请党建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专家作一次辅导报告,总部直属党委组织安排一次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各单位撰写一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总结报告或论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党组已经组织了3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对集团公司如何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一是迅速召开集团公司总部及在京企业党员干部大会,传达、部署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二是已经下发了集团公司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对集团公司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三是举办集团公司党组及所属企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班进行集中学习,重点辅导;四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进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开好集团党政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五是把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六是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培训和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七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题,筹备好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新时期集团公司改革与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和措施。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扎实推进。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安排,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二是要区分不同层次,确保取得实效。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各级党委中心组要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注重学习效果。要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对领导干部进行的轮训。三是要丰富学习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学习交流会、主题教育活动、主题征文活动、图片展等多种有效形式,并充分运用《东方航空报》、内部局域网等舆论阵地,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及时报道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情况,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对各单位评选出的“党员创优”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集中进行宣传。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从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选择学习方式、确保学习效果等方面,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各项工作。制定《集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工作计划》,要求举办3次大型活动,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干部大会,召开学习辅导报告会,集团领导讲党课。组织2次中心组学习,集团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讨。举办三期培训,一期党员干部培训班,两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主题实践活动,基层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岗位建功等活动。知识竞赛答题,通过集团局域网络举办知识竞赛答题。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召开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报告会,十七大代表郑学选同志传达了大会精神。在党组学习、系统动员的基础上,由党组书记带队,组织调研指导,自上而下推动所属企业结合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党组主要领导带队,总部人力资源部、监察局、科技与设计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对总公司所属5家单位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每到一地,分别与班子成员、中层领导人员召开座谈会。最后,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听取局(院)班子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促进企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情况的汇报。总公司在了解各个单位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情况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继续解放思想深化内部改革、推进发展模式创新、着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管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落实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高素质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的要求。

  中国包装总公司党委提出,一要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按照党中央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提出具体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二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普遍自学的基础上开展集体专题学习、讨论;举办宣讲辅导报告会、专题培训,参观专题展览等,引导大家准确理解、全面掌握十七大精神。要在《中国包装报》开辟专栏,及时报道总公司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情况。三要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作用,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先学、多学、学深,在推进总公司战略实施中发挥表率作用。四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学习贯彻情况,总结推广经验。适时召开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情况交流会。

  中国工艺(集团)公司党委强调要抓好直属单位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各项工作。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二要强化措施,合理推动。坚持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 真学真懂真用。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讲座等方式,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加深理解。三要领导带头,狠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在此基础上,搞好集体讨论和交流。基层党组织在贯彻集团公司临时党委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出安排。四要搞好宣传,营造氛围。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同时,迅速组织党委有关部门和党校的理论骨干,组成了两个宣讲组,分赴北京、辽宁、江苏、湖北、湖南、河南、陕西等7省市,行程数万公里,深入到正处在施工生产高潮的3条铁路客运专线,22个重点建设项目,进工地、上桥头、到洞口对20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宣讲辅导。在所到之处,宣讲组成员大多都面对面地向生产一线干部职工宣传党的十七大的主要精神、理论创新成果、新的重大部署,宣传总公司改革发展形势、新的发展战略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措施和要求,在生产一线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中国中材集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印刷集团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南光(集团)有限公司等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