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贾福兴出席国资委第三期青年讲坛并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7-12-11


  2007年12月7日,国资委第三期青年讲坛在国资委纪委监察局举办,国资委纪委监察局政策研究室陈珂和三室刘嗣永分别作了题为《关于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理性思考》和《案件检查与机关青年干部成长》的讲演。驻国资委监察局副局长夏忠仁(正局级)做了精彩点评。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出席讲坛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本期讲坛由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秘书长张乎振主持。驻国资委监察局副局长阮国平,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理事会成员、秘书处成员,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干部,纪委监察局、监事会的青年同志及委内自愿参加同志共50多人参加了活动。

  陈珂在讲演中,以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为思考对象,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深入探讨了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功能和作用,对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的方向进行了理性思考,并提出引入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运用现代管理学理论和管理工具,来加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工作思路。刘嗣永从惩治腐败与预防腐败的关系谈起,介绍了案件检查工作的性质、职能定位和重要作用,以及当前查办案件中常见的几类问题,归纳了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深刻剖析了发生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结合自己查办案件的工作经历和理性思考,就机关青年干部如何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在机关环境下健康成长,畅谈了自己的体会。

  夏忠仁在点评中说,直属机关团委举办的这样一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对于委里的年轻人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开展交流,都有很好的效果。陈珂的讲演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用一个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视角,提出了引入现代管理学理论来加强和改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思路。观点新颖,语言缜密,内容充实,充分体现了青年人勤学习、善思考、勇创新的鲜明特点。刘嗣永从案件检查工作经历谈起,把工作感悟和青年同志健康成长的心得体会同大家分享,与大家共勉,讲演主题突出,紧扣中心,“理想、成长、责任”是演讲中最有价值的观点,是知行合一的结果。

  演讲和点评结束后,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同志发表了即席讲话。他说,青年讲坛办得很好,形式新颖,准备充分,讲坛为我委青年干部搭建了一个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为我们培养人才,发现人才提供了契机。希望青年讲坛继续发挥创新青年工作交流平台的作用,加强思想、业务、理论等各种知识的交流,给青年工作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广阔平台。同时更希望不断增强青年讲坛的思想性和知识性,提高讲坛的质量和参与率,努力把国资委青年讲坛办成坚定青年人理想信念的教育平台、丰富青年人文化生活的舞台、展示青年人风采的窗口。在谈到两位同志的演讲时,他说,这次演讲都很精彩,特点鲜明。一是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不是就理论谈理论,而是把理论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更为难得的是把从事纪检工作中得到的启示与青年干部的成长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善于学习和思考、注意积累和总结。三是知识面宽、研究有深度。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年轻同志学习。

  贾福兴在讲话中,对青年同志的加速成长成才提出了两点希望:一要勤学善思。勤学善思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我国古代大文豪欧阳正公曾云:“学不可不成思,……,咏其文,思其言,所得多矣”。学习是基础,是前提。思考是关键,是总结,是深入,是完善,三思而后行讲得也是这个道理。所以,思考对我们很重要,尤其是从年轻时就要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将会终生受益。二要立德践行。“立德、践行”语出唐代颜真卿“立德践行乃四科之首”。立德,树立德行、建立德业。在各种诱惑面前,要筑牢自己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只有有了为国为民为公的思想,才能坦然面对挫折,才能抵抗金钱等种种诱惑。践行,就是要注重实践,身体力行。理论联系实际,只有这样才能算是完整的学习,真正的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