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在“中央企业牵手高校毕业生”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次专场招聘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12-18

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7年11月26日)

同志们、同学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日子里,团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举办“中央企业牵手高校毕业生”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次专场招聘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帮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愿望,投身国家和企业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顺利进行。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中央企业牵手高校毕业生”活动的顺利启动和首场招聘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强调要站在建设和谐社会的政治高度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7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就“共青团探索新模式助解大学生就业难题”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共青团继续发挥优势,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帮助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大学生自身的发展和进步,更关系到学校、家庭、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已成为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2006年达到413万,同比增长22%;2007年将达到495万,同比增长19.9%。我国近几年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0%左右,年度就业率为80%左右。“十一五”期间,大学毕业生总数将超过2600万,由于毕业生基数不断增大,今后几年大学生待业的人数也将会有所增加。贫困大学毕业生是大学毕业生中的特殊群体,同时由于地域差别、户籍管理、学校差异等因素影响,贫困大学生的就业愈加需要关注。我们要从以人为本的高度,充分认识贫困大学生就业的现状,创新思路,同心协力,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大学生克服困难,成功就业。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80%以上的国有资产集中在军工、能源、交通、重大装备制造、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其发展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国资委成立后的第一个考核任期,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1500亿元,上缴税金平均每年增加1000亿元。2007年,有16户中央企业入选《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比2003年增加了10家。中央企业为振兴民族经济,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追求经济和技术指标的同时,中央企业十分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程度,充分认识到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是中央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打造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需要培养和使用大批人才。建立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给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广阔舞台,也迫切需要更多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投身中央企业的创新实践,为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2006年,中央企业新增经营管理、专业技术类应届高校毕业生15万名,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储备了人力资源,更为社会大学生就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开展好“中央企业牵手高校毕业生”活动,是中央企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中央企业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对于探索新模式助解大学生就业难题,树立中央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作为首批14家活动试点企业的代表,有4家在京的中央企业参加了招聘会,各中央企业的党委(党组)领导、人力资源部门和团委负责人也参加了今天的启动仪式,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对此项活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各中央企业要从企业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要把帮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就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持之以恒,抓实抓好。要明确职责,找准定位,在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与劳动保障部门、团中央、各相关高校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作,确保活动各个环节有机运行。要结合实际,拓展渠道,通过进入高校、举办招聘会、网上招聘等形式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实现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多样化。

  今天,在京部分高校的大学毕业生也参加了招聘会,希望你们能抓住机遇,展示才华,在公平竞争中赢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当前,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和年度用工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取已成为企业劳动用工制度的普遍做法,这是符合我们国家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方向和国际用工惯例的。希望高校毕业生在尊重和理解企业用人选择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在竞争中赢得发展机遇和条件。我们也真诚欢迎有志于投身中央企业建设发展,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洪流中建功立业的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企业的公开招聘,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和企业的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中央企业牵手高校毕业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