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1-17

关于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元旦、春节期间,青工战线将组织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切实为困难群众,尤其是下岗失业青年、经济困难学生、农村贫困青年、残疾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青年困难群体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把团组织的关心与帮助送到他们的心坎上。2007年1月10日为全团青工战线“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统一行动日,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扎扎实实的送温暖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是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切实为中央企业困难职工、弱势群体服务的重点品牌,是检验中央企业“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部署,确保“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取得实效。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带着感情,从关心弱势青年群体的具体事情做起,扎扎实实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广大团员特别是广大团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以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切实把“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二、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

  要结合企业共青团工作实际,开展具有时代特色和企业共青团特点的爱心服务和志愿者活动。一是2007年1月,以“青年文明号促和谐奉献月”为主题,各级团组织广泛动员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弘扬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中华美德,与困难、残疾青年结成“一助一”帮扶对子,为他们的家庭送去钱、米、粮、油等过节物资,提供生活照顾、医疗保健、子女家教等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二是以“关爱进万家、岗位进万家、政策进万家”为主题,帮助下岗青年职工再学习,积极为他们推荐适合他们技能水平的再就业岗位,宣传、介绍企业关于下岗待岗政策,帮助他们转变观念,增强再就业信心。2007年1月15日至25日,团中央将依托“中国青年创业网”(www.chinajc.com)举办全国青年网上招聘大会——下岗失业青年专场,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为下岗失业青年登陆网站创造条件、提供指导,帮助他们通过网络查询岗位信息、提交个人简历;三是以“奋力拼搏创企业辉煌,爱心涌动解万家难题”为主题,开展为生产经营一线职工群众做好事活动。特别是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年底加班多、工作忙,以及那些按照“走出去”战略要求,长年奔波在境外,无暇顾及子女和家务的一线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如义务家教、假期书画课堂等;四是以“为奉献者奉献”为主题,为曾经在企业创建和改革发展过程中,并做出突出贡献的老职工、老专家和老领导提供劳务、医疗咨询等服务;五是以“同一个企业同一个家”为主题,开展青年文化广场活动,服务青年节假日期间文化体育需求,开展为青年农民工“送文体进工地、进宿舍”活动,采取向青年农民工赠送文化体育用品,建设青年农民工文体活动阵地、开展适合青年农民工的文化体育活动等方式,关心青年农民工的生活和工作。

  三、加大工作力度,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

  各级团组织在活动中,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将共青团“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纳入到企业年底为职工“送温暖”活动整体部署中。在工作中要加强与企业各有关部门的配合;要广泛借助社会资源,积极争取所在地团组织和志愿者协会的支持,特别是发挥本企业青年志愿者队伍的优势,逐步探索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卡助万家”服务项目,在青年志愿者和服务对象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要广泛借助社会服务机构、中介机构的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团组织要将“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与联系点建设结合起来,特别是各级团的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点,在指导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为联系点团员青年和基层团组织解决实际困难。

  各级团组织要制定宣传计划,利用团组织现有的宣传阵地,通过企业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集中宣传报道“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形成声势,努力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困难群众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级团组织要切实配合企业党政领导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节假日期间,要了解青年动态,确保信息畅通。遇到青年群体中发生的紧急或突发情况,要立即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处理。

  请各中央企业团委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上报中央企业团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