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调研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7-06

中央企业团工委文件

企团通[2004]3号


关于开展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调研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团委: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团十五大、十五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做好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有关要求,把握定位、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同意,中央企业团工委决定,在中央企业中组织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调研。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围绕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和切实履行好出资人职责两方面的要求,了解中央企业团员青年思想状况,总结基层共青团工作典型经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有效途径,把握企业基层团组织建设和青年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而更好地指导工作。

  二、调研内容

  1、在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形势下,青年思想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企业加强青年思想教育的有效方法和主要经验;

  2、以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为主要载体推进“号、手”活动、为重点工程做贡献以及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果;

  3、在加强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机制建设方面有哪些经验,存在哪些问题;

  4、各企业基层团组织结合青年实际、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开展了哪些创新性工作;

  5、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工作的评价和期望;

  6、企业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共青团工作领导的措施和经验,以及企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7、企业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国资委监管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国资党发群工[2003]6号)的情况,存在哪些问题;

  8、当前中央企业团干部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以及对自身成长成才的期望和要求。

  三、调研工作的组织方式

  采取问卷和座谈走访的方式进行调研。

  调研问卷由中央企业团工委统一制定,分团员青年思想状况和团干部思想、学习和工作状况两份问卷。问卷调研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由各中央企业团委负责本企业样本的抽取,逐级开展好问卷调研(可登陆国务院国资委网站http://www.sasac.gov.cn,直接填答问卷;也可下载问卷后组织团员青年填答)。各中央企业团委要对本企业问卷进行汇总统计,并形成调研报告报中央企业团工委。

  各中央企业团委要积极深入基层,开展座谈走访调研。中央企业团工委将以二级企业团组织为主要对象,进行座谈走访调研,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各企业报告,形成调研总报告。中央企业团工委座谈走访的具体安排及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对调研工作的认识。开展好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调研,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好本企业的调研工作。要积极争取企业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结合企业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制定调研方案,按照要求落实好调研工作的各项任务。

  2、树立实事求是、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要注意把握样本的代表性,力求全面系统地掌握相关材料。调研报告既要有定性判断,又要有定量分析,避免以偏概全和主观臆断,既要有经验总结和问题分析,又要有关于加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调研成果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性。

  3、切实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水平。要通过调研,帮助团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养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深入青年,尊重青年,与青年打成一片,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听取青年的呼声,把握青年的意愿。要掌握基层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把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4、各企业团组织请于2004年8月31日前,将调研报告和问卷汇总材料一并报中央企业团工委,其中文字材料和电子材料各一份(地址:100053,北京市宣武区宣武门西大街26号,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团工委,电子信箱:qingnian-qg@sasac.gov.cn)。

  

        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4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