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在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暨工会主席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1-23

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暨工会主席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8年1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暨工会主席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总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总结和部署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受荣融同志委托,下面,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07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成绩

  2007年是我们党召开十七大的重要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以迎接、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为主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化改革,注重科学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央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再创历史佳绩,1-11月,实现销售收入87162.2亿元,增长20.5%;实现利润9186.6亿元,增长31.7%,预计全年将达9800亿元,增长30%;上交税金7654.3亿元,增长24%。一年来,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体现特色、注重实效,为促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职代会建设为重要抓手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全面深化,适应了企业改革需要。

  加强职代会建设,不断完善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在广泛调研、深入研讨的基础上,国资委党委和国资委颁发了《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新形势下加强企业职代会建设的重要规范性文件,受到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通过举办贯彻指导意见研讨培训班,组织联合调研组开展督导检查,中央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工作得到明显推进。据统计,58家中央企业建立了集团职代会,60多家企业已确定将尽快建立集团职代会。国家电网、中国网通、鞍钢、中煤能源等结合《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职代会制度,宝钢健全了三级职代会制度体系,中远集团决定恢复建立职代会制度并对班子进行民主测评,中国北车、中国南车等及时建立了集团职代会制度,中国中铁决定将职工民主管理联席会议改为职代会制度,南方电网、中电投、长江三峡、中国联通、中铁建等一大批企业正在积极筹备集团职代会,中国中化、中国医药、诚通、海诚等许多企业举办了贯彻指导意见培训班,船舶工业制定下发了建立完善职代会制度的指导意见,中钢集团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了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工作坚持真实、有效、持久的要求深入推进,国资委群工局参加全国企业职工民主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宣讲的论文展示了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兵器工业通过研究加强考核工作,有力深化了厂务公开。职工董事制度建设工作健康发展,按照董事会试点工作部署,举办的两期中央企业职工董事暨工会主席培训班受到学员称赞和好评,召开了职工董事履职汇报交流会,成立了职工董事履职管理办法起草小组并已积极开展工作。各位职工董事勤勉敬业,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以职代会建设的突出进展为标志,中央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适应了董事会试点要求,推动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促进了企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二)以技能大赛为有效载体的职工素质工程成效显著,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国内市场竞争需要,企业提高竞争力,实现产业技术升级的重要条件。一年来,以职工技能大赛为载体、以培育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职工素质工程不断深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联合劳动保障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举办了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建总公司承办的钢筋工决赛、中国电信承办的话务员、机务员决赛和中国工艺集团承办的中国首饰设计制作电视大奖赛均顺利举办,体现了公平公正、水平一流、安全竞赛的要求。旅游、民航、电信、电力等14家中央企业开展的“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活动取得阶段性进展。34家企业高技能人才建设试点工作较好地实现了工作目标。国资委组织的第二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团已于本月初启程赴美国进行为期3周的培训。神华集团、国开投、中国铁通、中国北车、中国恒天等举办了技能大赛,中央企业集团一级职工技能大赛普遍推开。航天科工开展“保质量、保数量、保配套、保安全、保进度”劳动竞赛,促进了科研生产任务圆满完成。中国一汽举办访谈会推动职工技术创新。中国一重坚持突出重点推进“创争”活动。据统计,2007年,共有56家中央企业开展了集团一级职工技能竞赛。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央企业新增全国技术能手120名、省部级技术能手1818名、高级技师和技师33751名,高技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得到新的提高。联合人事部授予中石油在冀东南堡油田重大发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5名同志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联合国防科工委等五部委对航天科技、电子科技等企业在绕月探测工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国家电网、华能等一大批企业开展了劳动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央企业女职工工作不断推进,举办了首次中央企业女职工干部培训班,进行了女职工工作问卷调研,20个女职工集体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13名女职工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中国二重针对女职工岗位特点举办了女保管工技能竞赛。华侨城、武汉邮科院等单位签订了维护女职工权益专项集体合同。南航集团召开研讨交流会推进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素质提升工程。钢研集团结合科研院所特点,围绕岗位成才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一年来,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职工队伍的整体技能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推动了企业产业技术升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增强。

  (三)以班组建设为突出标志的基础管理顺利开展,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提高。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基层组织。搞好班组建设,是夯实企业管理基础的重要抓手,是增强企业活力的不竭源泉。为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国资委提出了班组建设的工作规划和目标,并指导企业切实加强培训。由荣融同志作序的《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一书正式出版发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专家对此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同类书籍中具有权威性和实用性的教材,目前已有半数以上企业按照每班组一册订购为培训教材。组织建国以来首次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培训团,由石油、军工、通信、机械、电力等9大行业中央企业选派30名优秀班组长赴欧洲学习,培训成果受到国家外专局的充分肯定。中国石油在大庆召开领导干部会,专题研究部署班组等基层建设工作。中国一汽以接待兄弟企业来访交流班组建设经验为契机,推动班组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国一航主要领导带队到中国一汽和航天八院学习调研,召开班组建设工作会议并制定下发指导意见。中海油“十佳班组长”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中国化工天津石化通过狠抓班组建设使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铝业、鞍钢、东风等近40家企业下发了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或者建设纲要,近60家企业开展了班组长培训工作,还有一些企业通过表彰先进、选树典型、建立或完善考核机制等办法推进班组建设工作。经过扎实工作,企业基础管理明显加强,有效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以和谐劳动关系为导向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全面推进,推动了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

  建设和谐企业是保证企业改革顺利推进的需要,也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谐企业为导向,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建设,引导企业在推进改革中注重履行民主管理程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国资委正研究起草关于中央企业建立职工互助金的指导意见。中国铁建积极推进职工上岗就业,有效解决了息工待岗人员实际困难。东风公司推进全系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宝钢提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指导意见。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召开经验交流会,中国国电举办研讨培训班,推进了和谐企业建设。中国新兴、中国纺科院等企业举办贯彻《劳动合同法》专题培训班。中国中铁精心组织“送温暖”工程,筹措资金3300万元、走访慰问4万余名困难职工。中国石油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资金来源保障机制,近3年下拨专项资金累计达6亿多元。中国石化认真落实“真困难、真帮助”的原则,近2年来实施帮扶救助和走访慰问累计38万多人次。中国长航投入100万元爱心助学资金帮助1100名困难学子就学。联合中国乒协举办了第二届中央企业乒乓球比赛,得到了中国华电和各参赛企业的支持配合。中国移动、中国大唐、五矿、通用、中国铝业、中粮、国航、国机集团、中储粮等组织举办文艺演出、歌咏、演讲、辩论和体育比赛,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一年来,通过积极推进和谐企业建设,企业精神、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等进一步为职工所认可,职工的精神面貌不断得到改善,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年来中央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新进步。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工会工作高度重视,群工局批复近40家中央企业的工会成立和换届改选工作,组织召开了六个工会联络组会议,规范了《中央企业群工通讯》编印工作,举办了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研讨培训班。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进一步加强了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在推动职工民主管理、提升职工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电网制定的工会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和中国铁建制定的加强工会基层建设指导意见,推动了工会建设向纵深发展。南方电网、水电建设将工委改建成立集团工会组织后,加强了对全系统工会工作的指导。武钢、航天科技积极拓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中国网通、中建总公司、中电投等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攀钢率先进行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取得好的效果。一年来,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感谢,向中央企业广大职工表示问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些企业在如何正确把握工会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方面,认识上还需要提高;工会组织在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作用发挥方面,工作上还需要加强;少数企业在贯彻指导意见、建立和完善职代会制度方面,存在的等待观望倾向还需要克服;工会组织尤其是集团工会领导配置不到位、工作机构和人员力量配备不足等问题,还需要着力解决。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实现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科学发展

  200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总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对明年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我们要结合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做好200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关键在于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把中央企业工会工作转变到科学发展道路上来。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根本指导思想。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们要全面领会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这些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要求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一定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坚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发挥作用。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实现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对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具有决定性意义。贯彻落实发展是第一要义的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工会工作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眼于发展来谋划、立足于发展来开展、用发展的效果来检验。国资委成立以来,我们始终把工会工作放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以是否有利于调动职工群众投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否有利于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是否有利于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和检验标准。近五年来,中央企业工会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通过职工素质工程、班组建设管理、建功立业活动等有效平台,全面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创造技能,全面弘扬新时期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引导职工把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已经深入人心,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致力发展、为国奉献的职业追求已经成为企业与职工和谐发展的不竭动力,广大职工始终是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改革的促进派和稳定的中坚力量。中央企业工会工作逐步形成了“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的总体指导原则,逐步成为了搞好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在今后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中,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更加自觉地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找准定位,把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致力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首要任务,更好地服务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

  ——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要求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有效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具体到中央企业而言,就是要坚持以职工为本,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这既是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条重要原则和基本经验,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国资委成立以来,我们始终注意把握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辩证关系,强调既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又要符合职工自身发展的需要,努力实现两者的协调一致。近五年来,中央企业工会推进工作注意适应职工发展的需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制度等有效载体,不断拓宽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途径和方式,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做好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同时通过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积极选树以劳动模范为代表的职工先进典型等有效载体,努力实现在企业改革中维权、在企业发展中维权、在和谐关系中维权。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在今后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中,要求我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努力使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泉,使企业改革发展为广大职工提供现实的利益和更好的发展条件,更好地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

  ——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要求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一定要注意解决好影响长远、关系全局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注重建立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具体到中央企业而言,就是要在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实践发展、总结新鲜经验的基础上,注意把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规范起来、坚持下去,打造品牌传承光大,逐步形成工作的长效机制。国资委成立以来,我们始终把推动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注重培育活动品牌,把握好不同方面辨证关系的协调统一。近五年来,中央企业工会起草制定了《职工董事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管理办法》、《中央企业劳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培育形成了厂务公开、职工技能大赛、班组建设管理、巾帼建功等一系列活动品牌,同时坚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行政支持与企业工会组织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协调一致、适应企业改革发展要求与符合职工自身发展需要的协调一致、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与推进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协调一致、维护企业广大职工整体利益与维护特殊职工群体具体利益的协调一致,逐步探索和走出了一条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在今后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中,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企业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职工可承受程度的协调统一,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设,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培育新的活动品牌,不断完善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切实增强工作的连续性、持久性和长效性。

  ——牢牢把握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要求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一定要注意把握和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联系,坚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坚持统筹兼顾,具体到中央企业而言,就是要坚持按客观规律、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办事,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关系,努力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国资委成立以来,我们始终注意统筹兼顾工会工作中的矛盾问题,注意把握和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联系,妥善处理好不同矛盾方面的对立统一。近五年来,中央企业工会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通过及时总结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定位、工作目标、重要原则、重点工作和有效方式,拓展了工作思路,改进了工作方式,促进了工会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的结合、与企业管理工作的融合,增强了工作的实际效果,得到了企业各方面的肯定与认可。牢牢把握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在今后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中,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从中央企业实际出发,在坚持职代会制度、保障职工民主管理权利与尊重董事会决策权、经理层经营管理权相统一,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与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相结合,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维护国家利益和出资人、投资者权益相一致,坚持保障职工物质利益与重视职工思想教育和精神文化生活相协调等各个方面,做到统筹兼顾,既坚持正确方向,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又注意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水平和效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更好地把国有企业传统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独特的竞争优势。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既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基本原则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牢牢把握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不断深化理解、提高认识,研究规律、把握定位,全面推进、突出重点,拓展途径、发挥作用,努力把广大职工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中去,不断开创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三、2008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总的要求和重点任务

  根据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好2008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统领,坚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着力建设好职工民主管理体系、职工素质提升体系、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体系和工会组织建设体系,继续完善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为推动中央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适应企业深化改革的要求,健全完善中央企业职工民主管理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全面推开职代会制度建设。党的十七大明确要求,要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组成部分,是企业推进重大改革必经的法定程序,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保障。企业各级党政工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民主管理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下决心组织建立和完善职代会制度。适应企业集团建立职代会的需要,尚没有建立工会的企业要积极建立集团工会组织。各企业工会要在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下,深入调查研究,尽快提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力争年内普遍建立起职代会制度,并按《指导意见》要求认真抓好基础工作,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

  坚持真实、有效、持久,把厂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党的十七大强调,要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2008年是厂务公开制度诞生十周年。要以此为契机,把中央企业厂务公开继续引向深化,全面提升厂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要切实增强厂务公开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做到内容真实客观、及时新鲜,确保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及时调整完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加强专题研究,健全公开的制度和机制,丰富公开的形式和载体,确保厂务公开融入企业管理之中。国资委将适时召开中央企业厂务公开表彰推进会议,评选表彰先进典型。

  配合董事会试点工作,完善职工董事制度建设。实施职工董事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统筹出资人利益、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的有益探索和法律规定。从中央企业实际看,整体上市后的股份公司仍然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董事会中应当有职工董事。职工董事既要代表出资人利益,体现出资人意志,又要积极反映职代会的意见和职工的利益诉求,在董事会研究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决策时要善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根据董事会试点工作进展,抓紧研究起草职工董事联系制度和职工董事履职管理办法等,促进职工董事工作的沟通交流和提高完善。要及时总结推广企业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向下属企业特别是重要子企业延伸。

  (二)适应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要求,健全完善中央企业职工素质提升体系。

  切实抓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规范和完善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适时召开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深入总结推广好34家试点企业的成功经验。继续做好高技能人才的出国培训。工会组织要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组织发动、规划制定、督导检查、选树典型和宣传表彰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精心组织开展好职工技能大赛。国资委将组织举办电力、石油石化、酒店服务业技能竞赛,中央企业要以自下而上的群众性岗位练兵、岗位培训活动为基础,组织开展有利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职工职业发展能力的技能竞赛,形成国资委、中央企业集团和基层企业逐级开展的合理梯次,使选手层层选拔产生,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大对优秀选手的奖励激励力度。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推荐选手参加国际性比赛。

  着眼夯实企业管理基础,规范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和管理制度。《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出版后,荣融同志指出,有了好教材,接下来就要抓好培训,培养出一大批现代班组长,并强调这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群工局正在以此书为蓝本编写培训大纲。今年是国资委提出班组长3年培训一遍目标的最后一年,各企业要按照荣融同志批示精神,以该书为基本教材加强班组长培训工作。搞好班组建设,要适应当前管理科学发展的新趋势,把继承优良传统与体现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提炼班组建设作风和精神,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以提升业绩为导向、以和谐创新为目标,着力塑造学习型、创新型的班组,努力建设高素质、高技能的职工队伍。各企业要结合实际,提出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规划、落实措施,加强经验宣传和交流,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标杆导向作用。国资委将研究制定中央企业班组建设评价考核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加强督导检查,促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稳步深化。

  开展中央企业劳动竞赛工作,健全以劳动模范评选表彰为主的表彰制度。国资委将把中央企业劳动竞赛活动作为今年重点任务,研究制定指导意见,组织企业围绕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安全生产和革新创造等广泛开展劳动竞赛,逐步按行业确定竞赛基本指标,对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中央企业发展创新增效奖状和奖章。各企业要制定具体方案,切实抓好组织发动和督导检查,明确考核指标,落实工作责任,力争全员参与,合理奖惩激励,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争做贡献。窗口服务企业要继续深化“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主题劳动竞赛。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管理办法和职工技能大赛管理办法两个文件已分别送人事部和劳动保障部征求意见,年内有望出台,今年“五一”前后国资委将联合人事部评选表彰第二届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各企业要把评选表彰过程作为“比学赶帮超”的过程,作为宣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的过程,确保把最优秀的集体和个人推荐上来,并积极建立集团一级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制度。要做好劳模管理与服务工作,对他们要政治上重视、工作上支持、待遇上提高、生活上关心,在学习培训、出国考察、疗养等方面要创造条件优先安排参加,对他们的实际困难要积极帮助解决,原则上劳动模范不能安排下岗。要进一步规范“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和“巾帼建功”等评选表彰活动的工作,继续做好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和“中国百名优秀母亲”评选推荐工作,组织开展专项劳动模范表彰活动,健全和规范中央企业先进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机制。

  (三)适应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健全完善中央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建设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今年正式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对劳动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工会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作出了明确规定。各企业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作为重要工作摆上日程,认真组织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劳动合同法》的基本内容和相关规定。要会同企业经营管理部门研究提出贯彻《劳动合同法》的具体意见,确保工会组织的职责到位、工作到位,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要注意做好女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帮助女职工增强维权意识、提高依法维权能力。

  促进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进一步做好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工资是工薪阶层的职工最关心也是最基本的权益,工会组织要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要加强对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问题的研究,摸清普通职工、一线职工的工资收入情况和正常增长比例,提出切合实际的、兼顾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不同层次职工利益的意见建议,完善集体合同条款中有关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的内容,推动建立和落实工资分配的民主管理机制。要建立健全困难职工群体帮扶救助制度。国资委正研究起草关于中央企业建立职工互助金的指导意见。各企业要重视加强对困难职工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工会组织要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可采取行政拨一点、工会拿一点、职工掏一点的方式建立职工互助金或帮扶救助金,逐步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的长效机制。要扎实做好“送温暖”工作。春节将至,各企业要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困难职工都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制度,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工会组织要严格落实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能,深入开展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情况的调研检查,督促和协助企业落实安全卫生措施。要坚持安全发展,加强对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教育,落实工会劳动保护责任制,完善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工作机制。要积极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减少避免重大事故和职业危害,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要活跃基层文体生活,深入开展车间、工地的生活、卫生和文化建设,关注职工身体和心理健康,注重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四)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健全完善中央企业工会组织建设体系。

  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促进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健康发展。党的十七大对新时期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都作了重要论述,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这些年来,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符合企业发展规律、切合职工意愿的工会工作新路子,也形成了得到企业党政领导肯定和支持、受到职工群众欢迎和参与、体现工会工作特色和作用的品牌工作。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随着广大职工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水平的提升,随着我们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一定要切实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尤其是要及时总结我们的实践经验,形成规律性的认识,通过理论创新,回答新问题、指导新实践、实现新发展。要围绕职代会、职工董事等企业民主管理问题和劳动、资本、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等重大理论问题,通过成立课题组的形式,深入开展研究工作,力争取得一批理论研究成果,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中央工会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持。

  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要适应企业工会工作的需要,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特别要把加强集团一级工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保证工会的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到位。集团工会要加强对所属企业基层工会组织的工作指导,并注意与地方总工会加强工作沟通和联系。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工会干部,努力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职业能力。要通过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扎扎实实的学习,使理论武装的成效切实转化为各级工会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和谐的过硬本领,转化为与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出色履行职责的自觉行动。各级工会干部要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企业劳动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做第一发现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第一帮扶人,做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干部。

  加强工会组织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广大职工群众。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正做到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把职工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尺度,做到思想上尊重职工、感情上贴近职工、行动上深入职工、工作上依靠职工,真情关心职工疾苦,多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担任一届工会主席就要踏踏实实为职工办几件实事,多到困难职工人数多的企业去,多到生产经营困难多的项目去,多到矛盾比较集中的基层单位去,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在研究解决企业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重大问题上,放在研究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多做暖人心、得民心的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最后,我着重强调一下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问题。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国资委党委的重要职责。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并将继续加强对中央企业工会的领导,确保各中央企业工会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的总体部署开展工作。各中央企业党政领导特别是党委(党组)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领导和指导工会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能力。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和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加强工作指导,支持工会开展工作和活动。要按照规定和国资委的有关要求,配备和落实工会主席、副主席职级待遇,原则上企业工会主席按照同级党政副职配备,企业领导兼任工会主席的要配备专职副主席。根据中央企业实际,要尽快将工委改为成立工会组织,将工会组织从党群部门中独立出来分设,并保证工会开展工作必要的人员编制。要注意选配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创新意识好、熟悉法律和生产经营的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工会中来,配备必要的工会专职干部队伍,尽快解决好工会干部兼职比例过高的问题,保持工会干部队伍结构合理、充满活力。

  同志们,2008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对于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