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勇在管理局系统“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8-01-28

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王勇
(2007年12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座谈会,听取各单位“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三年规划及创建活动有关情况的汇报,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深入持久地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非常必要,很有意义。这也是我们按照委党委的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对加强管理局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下面,我就加强管理局系统领导班子建设,重点讲两点意见。

  一、管理局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个单位的好坏,关键在领导班子,领导班子的素质、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一个单位的兴衰成败。近年来,管理局党委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非常重视抓好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在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整体结构有了较大优化。班子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很大的改善。

  一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前提和灵魂,是解决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及领导班子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等方面问题的关键,也是带动领导班子其它建设的根本性建设。近年来,管理局党委和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环节,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理解,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的风气日趋浓厚,学习的实际效果不断显现。通过学习,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党性观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考核考察中群众满意度也逐年提高。

  二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会议上又强调了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今年四月,按照中组部、中纪委的有关要求和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管理局党委和各单位分别组织召开了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管理局党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等形式,广泛征求机关干部职工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采取开门整风的做法,邀请基层单位的领导同志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管理局共征求到各单位和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48条。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善于抓大事、勇于办实事、敢于碰难事、带出好作风”的班子作风建设的要求。研究制定了32项整改措施,并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目前,这些问题大多已得到了整改或正在整改过程中。荣融同志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要求以此为新开局,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

  各单位领导班子按照管理局党委的部署,认真对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养成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并结合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认真制定了整改措施,把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纳入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目前,离退休老同志和干部职工保持了总体稳定,普遍对领导班子有较好的评价和反映。

  三是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近年来,管理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取得了较好效果。2006年,管理局系统开展了副局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一些较年轻、学历较高、具有丰富基层管理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被选拔到领导班子中,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改善,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今年,管理局机关还开展了4个办公室副主任职位的竞争上岗工作。这次竞争上岗,首次将处级领导干部选拔范围扩大到委机关各厅局和全系统,有力地促进了管理局系统干部选拔任用观念的进一步更新,推进了管理局机关及系统干部人才的合理流动和干部人才结构的改善。同时,管理局系统同中央企业的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工作也正在起步,这些干部制度的改革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奋发进取的热情,在管理局机关和全系统产生了较好影响。

  四是“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有了一个良好开局。年初,管理局党委决定,学习和借鉴中央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先进经验,把“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作为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载体,引入到管理局系统的班子建设中,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政治素质好、作风形象好、团结协作好、工作业绩好的“四好”领导班子。全系统各单位热烈响应,按照“四好”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创建活动的内容。今年8月,管理局系统工作会议还邀请了中央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搞得好的中交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介绍了经验。应该说,“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管理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为管理局系统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各单位制定了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三年规划,有的单位还制定了考评细则,创建活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二、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党的十七大对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胡锦涛同志强调,要把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管理局成立七年来,领导班子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大部分领导班子能够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在政治素质、工作业绩、团结协作、作风形象方面,群众是满意的。但与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的目标要求相比, 与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相比,与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和机关服务中心深化改革的实际需要相比,一些领导班子及成员还存在着很多不适应的问题,存在着一些群众不满意和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有的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还不够高;二是有的精神不振,思想观念陈旧,满足于现状,缺乏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三是有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得不够好,领导班子整体功能难以有效发挥,民主作风还有待加强;四是有的缺乏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党性观念和群众观念需进一步增强;五是有的在廉政方面对自己要求不严,群众满意度较低;六是党群、干群关系不够融洽,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着领导班子建设,也影响着机关服务管理工作、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充分利用“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这个平台,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在创建活动过程中加以解决,真正抓出实效。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各级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加强学习,是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也是领导班子成员提高素质的基本要求。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再一次强调了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的要求,这是对全党的要求。加强学习,首先是要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学习要有个好的学习计划和制度。对于个人,要有一个自学计划;对于组织,要有一个班子的学习计划;对于全系统各级党委,要有一个加强学习交流的计划。二是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对我们来说,重点要抓好政治理论的学习和业务的学习,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急用先学,而且要做到学深悟透。通过学习,努力提升个人素养和形象。三是要坚持学以致用。学以致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要把学习理论与总结实践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自觉行动,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有效性,使之成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能力建设是班子建设的核心和关键。要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与提高驾驭全局能力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增强政策意识,加强政策研究,围绕本单位的长远发展目标,完善发展措施,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和条件。要积极探索推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杜绝随意决策、草率决策现象,促进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努力学习掌握现代决策理论和决策方法,自觉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实践,在重大决策中积极发表有思想、有措施的意见,提高参与决策的水平。二是提高领导艺术和办实事的能力。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政策和策略是我们党的生命。策略就是领导方法、领导艺术,没有正确的策略,没有科学的方法、态度和思维,即使是正确的政策也会被执行歪了。我们必须在工作中讲究策略和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在提高办事能力上,我们要注意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妥善处理各种矛盾。要切实增强工作系统性和统筹协调性,将繁杂的工作系统化,不断总结分析,把握规律,做到以纲带目、一举多得、相互促进。要积极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善于把工作的力度、工作的进度和职工群众的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努力多办实事、好事。三是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要不断创新发展观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指导工作实践。要不断分析研究发展形势,培养创新精神,营造创新环境,鼓励创新举措,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三)坚持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切实改进领导班子作风。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自觉端正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一是要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是保证领导班子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根本措施,必须始终坚持,决不能动摇。要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团结也出干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在团结问题上觉悟要更高一些,心胸要更开阔一些,律己要更严一些。一把手要能容人、容言、容事,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维护和增强班子的团结。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大力弘扬团队精神,全力支持“一把手”的工作,做到在合作共事中加深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在共谋发展中彼此信任。二是要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直接影响着全体干部职工。各级班子成员应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具有善于抓住机遇和积极进取的工作激情和昂扬的斗志,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努力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三是要努力培养“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搞好作风建设,带头弘扬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牢固树立服务的思想观念,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在解决“两个服务”和经营管理的突出问题和难题上,反对不作为、甘于平庸的思想意识。要做到遇事不推诿、不拖拉,敢于负责,善于协调,切实提高执行力,并以实际行动带出一支作风过硬、能打硬仗、能挑重担的“严细实快”的职工队伍。四是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急功近利。要牢记“两个务必”,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树立勤勉尽责、艰苦创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四)加强组织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一是要进一步改善干部结构。目前,管理局系统领导班子现有94人,班子成员中50岁以上约占67%,年龄结构相对老化,需要有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班子中来,逐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要配合人事局逐步加大机关内部、机关与中央企业之间、管理局系统与有关单位之间干部交流力度,要有目的、有计划地从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委属单位或企业锻炼或任职,增长才干,同时也要积极选调委属单位或中央企业中优秀的中青年骨干到机关任职,努力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三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改进选人用人的制度。要不断更新选人用人的观念,积极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通过为干部提供广阔的竞争平台和职务选择的机会,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的办法,更好地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改善人才结构。

  (五)密切联系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把“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创建效果。在管理局系统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和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根本要求贯穿“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全过程,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使创建活动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一要认真研究制定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设计好活动的步骤和环节,明确目标要求、工作要求、工作内容和进度安排,使创建活动实施有计划、考核有标准、检查有依据。二要明确责任。党政主要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有二级党委的单位,不仅要抓好本级班子的创建活动,还要指导和带动所属单位开展创建活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要找准突出问题。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的意见,真正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把整改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把整改落到实处。四要把“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作为健全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本单位和领导班子实际,研究建立领导班子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增强团结协作、树立良好形象的有效机制,用创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先进性建设的成果。

  ——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制度建设。要适应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机关服务管理工作和单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创新活动方式。一是要修改完善和认真落实创建活动三年规划。要根据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新的实践和新的情况,进一步完善三年规划,使之更加符合本单位和领导班子实际。要抓好三年规划的落实,把对创建活动的有关部署和要求,转化为开展创建活动的实际行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注重实效。二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业绩观要求搞好创建活动的考核评价。要对照“四好”要求,细化“四好”评价标准。在考核内容和指标的设置上,要体现系统性,全面反映领导班子建设的情况。同时,还要充分考虑离退休干部局与机关服务中心的差异性,增强考核评价的针对性。要体现科学性,能定量的定量,难以定量的,进行定性分析,做到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要体现可操作性,要求明确具体,方法简便易行。三是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展创建活动。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所作出的战略部署,自觉把握党的新要求、新任务,不断为“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赋予新的内涵,使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创建活动中得到巩固和加强。

  ——总结典型经验,巩固创建成果。一方面,要注意树立先进典型。对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要认真总结,及时推广。管理局党委可结合实际开展评选表彰工作,通过召开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加强舆论宣传,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系统形成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推动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另一方面,要巩固创建活动成果。在创建活动中,管理局要及时对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提炼和总结。通过三年创建活动的开展,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制度。特别是要适应新时期离退休干部服务、机关服务以及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积极探索领导班子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最终形成科学系统的领导班子建设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国资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的要求,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