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8-02-03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发表重要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于2月2日在京召开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总结2007年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部署2008年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作了工作报告。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勇同志主持会议。

  李荣融指出,加强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既是新时期反腐败斗争的需要,也是企业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既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实的基本保证,也是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规范权力运行,维护稳定大局,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手段。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研究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要求,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李荣融要求,中央企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制度保证。继续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国有企业由“一把手”体制向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转变;建立和完善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健全规章制度,抓紧研究制定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加强职工民主监督。

  李荣融强调,反腐倡廉重在建设,贵在落实。要强化制度执行力,首先,各级领导要带头,真正做到按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其次,要促进制度执行过程的公开透明,使违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格追究违反制度的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要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教育和监督,企业的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重申和提出的“七个不准”要求,增强抵制各种诱惑的自觉性和警觉性,带头接受教育,主动接受监督,把自己的用权行为置于制度的约束之下,置于党组织、监督部门和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积极探索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

  最后,李荣融还对中央企业抢险抗灾工作提出要求,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在抢险抗灾中以身殉职的6位烈士表示崇高的敬意。他特别强调在当前的抢险抗灾工作中,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并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抢险抗灾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指示,在国家遇到自然灾害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表率作用。中央企业要在抢险抗灾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电网企业要抓紧做好损毁电网设施的抢救工作,尽快恢复正常供电;煤炭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提高煤炭产量,全力保障骨干电厂煤炭供应;发电企业要扩大电煤库存,千方百计多发电,保障电力供应;运输企业要根据应急预案,加大运输力度,保障大动脉的畅通;石油石化企业要全力以赴,保证成品油特别是救灾用油的供应。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王勇主持会议
        

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作重要讲话

    

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作报告

  郝明金对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中央企业切实增强对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要加强以制度建设和对领导人员的监督为重点,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严格落实廉洁从业规定有关要求;要重点查办在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私分、侵占、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违规交易、以权谋私、非法获利等侵害国家、企业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的案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贾福兴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履行职责,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融合,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尤其是在推进企业监督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反腐倡廉教育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效能监察、查办案件、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贾福兴强调,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必须把握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方向;必须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管理、整体推进;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必须坚持以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保障;必须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拓展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领域;必须强化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贾福兴在部署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时要求,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带动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管理监督;加强中央企业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淑和、邵宁、黄丹华和党委委员李寿生,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裁)、纪委书记(纪检组长)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