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直属机关2008年党建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02-29

关于印发《国资委直属机关2008年
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国资委直属机关2008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2008年2月15日 

国资委直属机关2008年党建工作要点

  国资委直属机关2008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力求思想建设有新提高,组织建设有新加强,作风建设有新进步,制度建设有新完善,反腐倡廉建设有新成效,不断开创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促进直属机关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

  (一)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办班培训、理论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着力领会十七大报告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工作部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北京奥运会、实施“十一五”规划、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     

  (二)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作为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各厅局、各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在懂全局、谋大事、抓方向、促改革上下功夫,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工作为抓手,充分运用领导干部讲党课、青年读书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大局处级干部集中培训力度,继续抓好委机关党员干部集中理论培训。强化党支部抓理论学习的职责,坚持每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三)大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委党委的具体要求,组织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紧密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和实际能力,转化为促进国企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正确思路和切实行动。

  二、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抓好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继续抓好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适时召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交流会。建立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二)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支部建设。突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着力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学习能力、教育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不断强化学习功能,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持续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力量、促进和谐的作用,在“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和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中发挥政治优势。

  (三)以激励和服务为重点,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坚持以人为本,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提高党员素质。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健全直属机关党委表彰奖励体系,探索建立国资委直属机关荣誉制度。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把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作为学习党章、发扬党内民主、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一项基础工作。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重点提高司局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领导队伍结构。做好党内统计信息库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四)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抓党建的关键作用,坚持“两手抓”,落实好“一岗双责”。严格选任“两委”书记,加强以“两委”专职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为主的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支持各单位开展基层党务干部培训,充分发挥党务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的骨干作用。

  三、贯彻“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一)深化“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是推进机关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要把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贯穿创建活动的始终。进一步培养机关干部出资人意识,树立机关干部专家导向,鼓励钻研业务,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专家权威。创新工作方式,增强依法行权履责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提高工作效能,逐步建立以正确政绩观为导向的绩效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推进机关文化建设。认真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塑造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以个人内心和谐促进机关的整体和谐。上半年召开直属机关精神文明表彰暨经验交流会。

  (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建立调研工作制度。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是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基层组织建设状况等。通过调研,发现、推广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促进业务发展的经验。提高党员干部调查研究的基本能力,开展专题培训、学习研讨、交流总结等活动。

  (三)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五先”: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继续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相处、生动活泼、奋发进取的机关氛围,建设廉洁、勤勉、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

  四、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反腐倡廉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深入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反腐倡廉教育,在运用正面典型进行宣传引导的同时,利用党内发生的重大案件和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打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结合直属机关的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关于国资委机关、直属单位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拒腐防变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适时召开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实施意见》专题研讨座谈会,并于第四季度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通过开展述职述廉、谈话和戒勉、党内询问和质询等制度,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

  (三)坚持标本兼治,加大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坚持惩防并举的方针,发挥信访举报获取案件线索和违纪苗头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加大信访问题检查力度,运用现代通讯和网络技术,拓宽举报和获取案件线索的渠道。严格执行中纪委关于依纪依法办案的要求,正确把握政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严格办案程序,严肃查处各类违纪案件。继续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力度。

  (四)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协助各级党组织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的作用,明确职责分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主动性。加大纪检干部培训力度,加强对反腐倡廉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五、培育和谐文明风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统战群众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研究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针对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改进和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和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各支部每半年进行一次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分析结果及时报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党委每半年进行一次情况汇总,报国资委党委。召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做好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斗争的各项工作,维护全委的政治稳定。

  (二)培育文明风尚。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工作中去,大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做好迎接奥运、宣传奥运、服务奥运的各项工作。继续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普及活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效果,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领导小组将加强督促检查。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倡导和谐理念,为奥运会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做好党的统战和群众工作。充分发挥直属机关各民主党派、侨联等统战组织的积极作用,加强其组织建设,支持其正常开展活动。加强对统战和工青妇群众组织工作的研究,推进直属机关基层侨联建设,全面加强干部职工素质建设、机关和谐文化建设、党员和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型群众组织建设。围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主题,上半年举办国资委直属机关第一届职工运动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做好工会和妇工委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权益、民主参与、开展活动、构建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大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力度和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作用,继续深入开展青年读书活动、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和青年讲坛活动,促进活动精品化。举办机关团干部培训班、机关青年幻灯片制作比赛和青年辩论赛,服务青年,促进青年健康成长。

  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体制创新,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加强信息建设,推进党务公开。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建设,编发机关党建工作动态,交流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充分发挥国资委网站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工作,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信息网上交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

  (二)探索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考评机制。逐步探索建立和完善国资委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制度,重点从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改进机关作风、完成工作任务、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考评,把定性与定量结合起来,把组织考察与基层评价结合起来,把党内考核与群众测评结合起来,注重考评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促进机关党建总体目标的实现,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