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在2008年中央企业统战人士迎春联谊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3-01

同志们,朋友们,上午好: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欢聚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叙友情,共话未来。受荣融同志的委托,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在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统战成员以及海外亲属、港澳台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年来国资委的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情况,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一、2007年主要工作和2008年工作安排

  2007年是我们党召开十七大的重要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以迎接、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为主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中央企业呈现又好又快发展态势,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经济效益再创新高,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2007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84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利润9968.5亿元,同比增长30.3%;上交税金8303.2亿元,同比增长23.8%。截至2007年底,资产总额14.79万亿元,同比增长20.5%;净资产6.58万亿元,同比增长22.1%。

  国资委成立以来的五年时间里,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2006年与2002年相比,销售收入增长146%、实现利润增长219%、上缴税金增长134%、资产总额增长71%,公司制股份改革面由2002年的30%提高到2006年的64%,国际化经营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已经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国有企业的路子,极大地增强了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企业1000万干部职工抓住机遇、顽强拼搏、扎实工作的结果,这里面也凝聚着在座各位和中央企业广大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心血。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和做出贡献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也是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十分重要和关键的一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对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总的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企业发展规律,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管理,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努力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新贡献。做好2008年的工作,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不仅体现为一定的量,一定的规模,更体现为控制力和影响力。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矿产资源领域、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国有经济必须占据主导地位;在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要有国有企业发挥骨干作用;在一些竞争性产业中,也需要国有企业发挥排头兵作用,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增强影响力。

  二是坚持科学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许多国有企业都处于资源开发和重化工行业,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充分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调整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要遵循企业发展规律,落实责任,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企业经营机制,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三是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要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坚持“三统一、三结合”的原则,坚持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原则,坚持国家所有、分级代表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组织体系、法规体系和责任体系,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营的有效方式。

  四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和途径。要进一步明确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的职责定位,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人权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保证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效性和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性,建立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治理模式,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为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发挥新形势下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的重要作用

  中央企业统战工作,是凝聚各方面力量和智慧,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做强、做大、做优中央企业的重要法宝和重要途径,在实践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2007年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看,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统战部门坚持以“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为主线,以学习、换届、培训为重点,团结人心、凝聚力量,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构建和谐中央企业、促进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突出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成效明显。“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已成为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2007年4月,国资委党委、中央统战部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召开了中央企业“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推进会。各企业紧扣实际,以岗位贡献求实效为目的,以“比贡献、促和谐”为切入点,不断将主题活动逐步引向深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既体现了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的特色,又取得了显著的实际效益。经对近30家中央企业初步统计,2007年有25万余人参加了主题活动,提出建议4万余条(项),已被采纳2万余条(项),取得直接经济效益近400亿元。中央企业的作法和成绩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充分认可,为全国国有企业树立了典范。据统计,2006年以来全国国有企业通过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共提出各类建议、议案和重要研究报告31万余条(项),其中被各级政府和部门、企业采纳9万余条(项),取得直接经济效益500余亿元人民币。

  二是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各民主党派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举荐人才。2007年,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各民主党派组织和人民团体陆续开展了换届工作,积极举荐中央企业的优秀统战人士,既是统战工作的应有内容,同时也是为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创造更好环境的有利契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知悉,国资委和在京中央企业已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80名,李卫同志已被中央提名为全国人大代表人选并拟委以重任;第十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21名,党外第十三届北京市人大代表4名,其中蔡国雄、王永庆2名同志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张范、午新民、张翎3名同志当选为常委。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李谠同志当选为民建中央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蔡国雄同志当选为台盟中央委员、台盟北京市委主委,王永庆同志当选为民建中央常委、民建北京市委主委。一年来,国资委向中央统战部举荐中央企业各领域领军人物和无党派知名人士55人,举荐中央企业各民主党派代表人物47人,举荐并被华夏英才基金资助党外专家学者出版学术著作2人。向北京市委统战部举荐统战代表人物40人,举荐增补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5人。京外中央企业,也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各民主党派组织和人民团体举荐了一大批的优秀人士,受到了各地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评价。

  三是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积极听取和反映统战人士的意见建议。2007年,国资委党委统战部围绕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热点、难点等问题,听取、收集了60余名统战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分9个专题送阅国资委领导和有关部门,受到高度重视,部分重要建议和议案还上报了中央有关领导。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曾庆红同志对李卫同志《应重视稀土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作出了重要批示,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对蔡国雄同志《国产化设备在国内立足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的建议作出了重要批示,郑晓东同志的《警惕国际利益集团炒作原油和原材料挟持人民币》和《建议将垃圾和污水浆化注入地下处理》的建议、李俊同志的《科学发展我国钢铁产业的建议》,梁晓庚同志的《建议尽快高速联航北京-鼎新航线飞机》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采用并报送中央,为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提供了参考。中央企业广大统战人士为中央企业的深化改革、科学发展、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

  四是坚持聚侨心、促和谐,中央企业侨联工作稳步推进。按照中国侨联“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要求,中央企业侨联和各企业侨联组织突出侨的特点,发挥侨的独特优势,立足国内,拓展国外,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央企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第二届归侨侨眷创业成果交流会”上,江来珠、朱晓民、高翔3名归侨侨眷荣获了中国侨联“科技创新奖”。同时,各侨联组织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在各大型节假日、传统节日积极开展真情联谊、送温暖活动,进一步凝聚了侨心。中秋、国庆期间,中央企业广大归侨侨眷自编、自导、自演了文艺展演联谊活动;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将中华航天博物馆挂牌开辟为了“中央企业归侨侨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侨联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得到了不断拓展和丰富。

  一年来,中央企业统战组织的自身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步。与中央统战部共同研究、探索和完善了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模式,与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门积极探索加强属地中央企业的统战工作机制,与中央统战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设计、部署开展了中央企业优秀归国留学人员评选工作,积极争取和借助一切有利于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的因素和力量,致力构建中央企业大统战工作格局。

  希望大家要继续发扬成绩,同时正确认识和把握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充分认识到,2008年国资改革、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我们更加广泛地凝聚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和力量。2008年,我们将举办对中华民族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奥运会,还要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我们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并不宽松,不确定因素可能会更不确定。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中央统战部的有关要求,更加充分地发挥好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的政治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联系广泛优势。这里,我强调几点:

  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促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十七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战线只有始终不渝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才能形成最广泛的共识。中央企业统战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毫不动摇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团结,凝聚力量。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坚持把发展作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统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走科学发展之路;要牢牢把握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全面提高统战工作水平和实效,要采取各种形式和有效措施,在加强学习、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指导工作上下功夫,切实把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立足本职、提高素质、争做贡献的实际行动。

  二要进一步深化“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统战人士的独特优势。“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是中央企业统战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体现优势的有效途径。要紧紧结合企业生产、科研、经营和管理等各方面的任务要求,引导统战成员针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企业的体制、制度、管理、技术、营销、服务创新。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这一活动的评价考核工作,从活动组织、活动参与、活动效果等方面,提出能有效考评的有关指标,推动工作不断深化、更加富有成效。目前,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各民主党派组织正陆续实现换届,吸纳了中央企业相当一批优秀人士,还有一大批优秀人士被各级法院、检察院、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和各人民团体聘任为特邀职务。我们要注重发挥好这一宝贵资源,向党和政府以及有关方面多提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内外部环境。

  三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大力支持、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组织、宣传、人事以及工青妇等有关部门和组织各负其责,全体共产党员都来做统战工作的大统战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和注重发挥统战工作的独特优势,领导和指导好统战工作,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企业各级党组织和统战部门要加强对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研究,加大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力度,逐步健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企业统战部门要认真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和谐共赢的统战理念,大力培养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思维,牢牢把握“以真情实感打动人、以照顾利益凝聚人、以教育引导团结人、以共同理想激励人”的独特统战风格,善于把握和讲究统战艺术,真正把我们的党组织和统战部门建成党外人士之家。广大统战干部要不断加强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的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以言立信,以行立诚,以德立人,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型、思考型、民主型、创新型、实干型的统战干部,多做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实事,使中央企业的统战工作更加充满人情味,更具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

  同志们,朋友们!实现中央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统战工作新的更大贡献!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代表荣融同志,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谢谢大家!(2008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