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0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中央企业成就显著

文章来源:国资委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08-03-17

  2007年,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2008年1月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高级顾问闵恩泽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央企业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惟一一项,参与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6项,占该奖项总数(50项)的12.0%;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惟一一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1项,占该奖项总数(19项)的57.9%;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8项,占该奖项总数(235项)的24.7%。

  从2007年度中央企业获奖情况看,主要呈现以下3个方面特点:

  一、中央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主导完成比例逐年提高

  2007年中央企业通过加强自主创新,着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主导完成获奖比例逐年提高。中央企业获得的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4项为中央企业主导完成;获得的7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中,47项为中央企业独立或主导完成,独立或主导完成比例由2006年的50%提高到67.1%,惟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主导完成的占8项,二等奖中主导完成的占38项。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获奖的2名普通工人中有1人来自中央企业。

  二、中央企业获奖级别较高,一些企业获得多个奖项

  中央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比例由2006年的45.5%提高到57.9%,创中央企业获奖历史新高。获奖名单中,共计45家中央企业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一些企业还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奖励。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共有7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均为主导完成),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主导2项,参与3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并且获奖项目以主导完成为主。另有10家以上企业获得2项以上科技奖励。中央企业共计获得77个奖次。

  三、中央企业加强企业间合作和产学研联合攻关,是获奖项目的突出特点

  从获奖项目情况看,中央企业间开展多项合作,骨干企业系统化集成,注重发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积极性,有13个获奖项目由业务相关联的企业联合攻关完成,如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联合完成。利用高校、院所的科研力量,联合相关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是中央企业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的突出特点。2007年中央企业获得科技进步奖项目中,有24个项目科研成果由高校、院所和企业合作完成,其中有11个项目是由中央企业主导完成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