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淑和在第二期国资委青年讲坛上的即席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10-25

(2007年10月25日)

青年朋友们: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青年讲坛。刚才听了两位处长的发言,两位局长的点评,我感到很振奋,很受启发,也很有收获。我想说三句话。

  一、青年讲坛办得好。我用“三个一”来形容:一是青年讲坛为我委青年同志学习、培训、交流提供了一个基地。二是青年讲坛为我委青年同志展示聪明才智和青春风采提供了一个舞台。三是青年讲坛为我们深入了解和发现优秀青年人才提供了一个窗口。我衷心地希望青年讲坛继续办好,办得越来越有水平、越来越精彩,办成我委机关的一个拳头产品、一个知名品牌。

  二、演讲很精彩、点评也很精彩。演讲和点评我感觉有五个特点:一是理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是就理论讲理论,而是把理论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讲。二是思维活跃,思路开阔。三是研究有深度,见解有独到之处。我觉得青年同志就要敢想敢说,不要被已经固有的东西束缚住手脚。凡事不可能只有一个答案,有些业务上的观点,只要能够自圆其说,有充分论据,就应该鼓励大家勇于提出。所以我鼓励大家独立思考。在青年讲坛上不管讲得对与错,都要鼓励大家大胆讲,要营造敢想敢说的氛围。四是能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两位演讲者的发言都是和十七大精神紧密相关的。五是充分展示了我委青年同志的聪明才智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我很高兴,仿佛又回到了我的青年时代。我已经50多岁了,但是非常喜欢和青年同志在一起,和青年同志在一起就是和青春活力在一起、和希望未来在一起。虽然我年龄没法回到青年时代,但是我的心态可以回到青年时代,我愿意和青年同志们坐在一起,共同研讨,并肩开拓,争取在心理年龄上成为青年的一份子。

  三、衷心希望青年同志加速成长为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栋梁人才。要把培养优秀青年干部放在重中之重,要多给他们一些施展才能的机会和舞台。青年同志要想实现加速成长和健康成长,一方面组织上要创造条件、加强培养,另一方面我们青年同志也要加强自我要求、自我修炼、自我提高。根据我多年的实践和体会,我想在加强自我修养方面,谈谈自己的心得,也算对青年同志们的一点希望吧。

  一是增强“三个心”: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一个人能不能有出息,能不能成长为优秀人才,这三点是根本的根本。比如什么叫责任心,就是不管让你干什么,你都要有滋有味地干,踏踏实实地干,高度负责地干,坚持到底地干,尽心尽力干好,这就是责任心。

  二是搞好“三个学”:善于向书本学习,善于向实践学习,善于向身边同志学习。这是学习提高的三条有效途径。我20多岁就到国务院工作,年纪轻轻就跟着领导,经常向“高手”学习,受“高手”影响很大,这些都让我终身受益。

  三是牢记“三个大”:顾大局、讲大气、想大事。要有大局观念,能够自觉维护大局。要心胸开阔、为人大气,这样才能显示出一种境界、一种修养、一种档次。要多想本职工作上的大事,不要被鸡毛蒜皮的小事所缠绕。安全生产在一些人眼中算不上我委的大事,实际上这些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的大事。

  四是积累“三个本”:吃苦是发展的资本,经历是发展的资本,挫折也是发展的资本。要甘于吃苦,多去经历,不怕挫折,不断磨砺。有了这种素质,一辈子都会很洒脱。要善于吃亏,没有大的原则问题,笑一笑就行了,所谓“一笑泯恩仇”嘛。

  五是培养“四个平”:平民作风,平和性格,平淡心态,平安理念。作为我来说,进办公楼是国资委副主任,出门则是普通百姓,平民一个。为什么要有平民心态?因为我们来自于平民,最终都要归之于平民,所以我们要置身于平民。有了这种心态和作风,就不会脱离群众,不管经受什么,都是很坦然的。正因为有了平民心态,才能做到平和与平淡,最后才会有平安,这些都是辩证统一的。
六是把握当好领导的“三个基本条件”:没有私心,具有水平,心有群众。当领导一定不能太自私,如果当领导只顾自己,凡事只想着自己,谁也不会跟着你干。要满怀感情地带队伍,心里要装着群众。

  以上都是我近30年工作实践的心得,跟大家做个交心谈心,谈的主要是个人修养方面的问题。希望青年同志们加强修养,提升档次,为自己成为一个优秀人才打下基础。

  下面,我就当前工作方面的四个问题跟大家简要地谈一谈。一是要学习好党的十七大报告,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我列席了十六届七中全会和党的十七大,党的十七大报告是个很好的报告,对于下一步我们做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二是要开阔国际视野,善于用国际的眼光、国际的思维来思考和研究我们国资委的工作。三是要善于跟踪前沿问题,善于研究战略问题,善于思考深层次问题。除了日常的工作,青年同志要把视野拉到前沿去,在改革前沿研究和思考问题。青年同志在思考和研究中,如果能从本职工作上升到国资委工作,从国资委工作上升到全国工作,从国内又上升到国际,这样的同志综合素质就会提高得更快。四是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要把本职工作做成精品、做成亮点,做出佳绩。只要脚踏实地地干,我们国资委每个岗位的工作肯定都能做出点名堂来。

  最后,衷心希望青年同志们在新的时期能够有新的风格、新的面貌、取得新的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