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第四期国资委青年讲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1-17

(2008年1月17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和监事会团支部的共同努力下,今天成功地举办了我委的第四期青年讲坛,有两位青年同志登台演讲,2位局长做了点评,可以说是:演讲汇聚了青春智慧,点评激荡出创新思维。这里,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机关青年讲坛的成功举办,向两位青年同志的精彩演讲表示祝贺。

  大力培养和造就青年人才一直是委党委高度重视和关心的工作。今天在这里,我们领略了青年同志们青春智慧的风采,感受了大家奋发向上的气息,很受鼓舞和振奋,借此机会,谈两点感想,和你们交流共勉。

  一、 青年讲坛既是青年工作的窗口,又是机关建设的窗口。

  青年讲坛的成功举办既为青年同志展示才华提供了舞台,又推进了学习型机关建设。青年讲坛是活跃青年工作的好形式,它为广大青年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一个思考研究的平台。青年讲坛不是空谈,是青年同志们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入思考,是工作实践形成的真知灼见。不仅演讲者要系统梳理思想,激荡创新火花,自身得到一次理性的飞跃,而且对参加讲坛的同志也有较深的启发,通过交流,砥砺思想,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坚定信心。

  青年同志是机关工作和机关建设的生力军。从监事会、监事会工作局和监事会技术中心的情况来看,40岁以下的青年有106人,占总人数的31.5%。这些青年同志充满朝气和活力,有理想抱负,有创新思维和实干精神,已经成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完成各项探索性、挑战性任务,开创国资监管工作新局面的生力军。委机关的状况也是如此。因此,青年同志的学习精神,工作状况直接关系着机关的精神面貌。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讲坛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进了学习型机关的建设。

  二、 投身伟大的时代,在成就事业的过程中成长成才。

  青年同志们身逢中华民族的盛世,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世人所瞩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青年同志们提供了锻炼成长、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国资监管的平台,为青年同志们增长才干、服务祖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青年同志们只有投身时代,把握机遇,才能有所作为,才能成长成材。我有三句话送给大家:执着追求,永不懈怠;追求高尚,追求卓越;谦虚谨慎,脚踏实地。

  1、执着追求,永不懈怠。

  人生是要有追求的,青年同志们的追求应该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相联系才不会迷茫。青年同志们要高扬理想主义的旗帜,为民族、国家的利益不懈奋斗,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支撑。首先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把理想和现实相结合,热情和理智相结合。目光要远大,胸怀要宽广,脚步要坚实,干大事从干小事做起。人生是一种积累,没有捷径,每一步都要坚实。第三,专注事业,潜心工作。人生既要积极进取,又不能急功近利。要以激情对待事业,以平常心对待名利,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是每个人需要用一生去追求的境界。

  永不懈怠,就是要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人生不能随波逐流,而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一是要做到终身学习,人最可怕的是落伍于时代,被时代所淘汰。要多向书本学习,多向实践学习,多向他人学习。天下事,事不同,理相同。学习的多,积累的多,则厚积薄发,根深叶茂。二是要勤奋敬业,以敬畏之心对待工作,高标准要求自己。三是要经得起顺境和逆境的考验,顺境时不骄傲,逆境时不沉沦,宠辱不惊。作为公务员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具有奉献精神。

  2、追求高尚,追求卓越。

  人生要做好两件事,做人和做事。追求高尚是做人的一种境界,追求卓越是做事的一种境界。追求高尚,要有高尚的品行,习惯优秀。要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战胜自我,永不平庸和懈怠。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追求卓越,要保持勇争一流的工作状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要用心工作,工作是常干常新的,同样的事关键是看你用什么样的状态去做。要做有心人,有悟性的人,有创新精神的人,多观察,多积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工作中一定不要怕吃苦,做人一定不要怕吃亏,一定不能应付工作,应付工作实际上是应付人生。只要用心做每一件事,肯干事,会干事,就一定能干成事。

  3、谦虚谨慎,脚踏实地。

  人生要谦虚谨慎。什么时候骄傲,就什么时候退步。“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学会欣赏别人,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见贤思齐。还要学会沟通,善于与人合作,培养团队精神。

  脚踏实地,要专注于事业。首先,大事、小事都要干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其次,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第三,要富有责任心,我很看重同志们的责任心,工作中是否尽心尽力了。人有多重责任,首先必须做好本职工作,要有责任心,才能有创造精神,才能脚踏实地。

  终身追求是人生的主旋律,终身奋斗将会有坚实而精彩的人生。最后,衷心祝愿青年讲坛越办越好,希望更多的青年同志参与到讲坛活动中来,使青年讲坛成为我委青年工作的一个亮点,成为优秀青年成长的孵化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