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在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共青团代表会议暨2008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3-28

(2008年3月1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团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的工作要求,总结和部署中央企业青年工作,并选举产生出席团的十六大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刚才,团中央书记贺军科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青年工作成绩,并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一向关心、重视、支持中央企业青年工作的团中央表示衷心感谢!赵钊同志代表中央企业团工委将做的工作报告,我都同意,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07年中央企业青年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

  过去的一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化改革,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据快报统计,2007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84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利润9968.5亿元,增长29.8%;上缴税金8303.2亿元,增长21.7%;截至年底资产总额达到14.79万亿元,增长21.3%;净资产6.58万亿元,增长22.2%。国资委成立5年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2007年与2002年相比,销售收入增加146%,实现利润增加219%,上缴税金增加134%,资产总额增加71%,公司制股份制面由30%提高到64%,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近几年来中央企业始终呈现健康快速的良好发展态势,改革发展成就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和赞扬。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已探索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国有企业的路子。取得这些成绩,首先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同时也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结果。中央企业青年职工占职工总数的60%以上,是企业改革发展的主力军,中央企业在各方面取得的进步离不开企业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的出色工作和拼搏奉献。中央企业团工委还将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觉得,有几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值得充分肯定和坚持发扬。

  (一)坚持正确方向,“一条主线、两个载体”的青年工作格局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央企业团的工作注重突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观念引导,切实增强创新创效活动和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活动的实际效果,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了作用。通过扎实开展“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以建团85周年、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嫦娥一号”绕月探测成功、中国青年群英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的信心和决心。青年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广泛深入,有力地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中央企业团工委联合国家奖励办、中企联共同举办了“中国铝业杯”首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评选活动,表彰创新创效金奖22个、银奖32个、铜奖54个、优秀奖391个,极大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的创新热情。经科技部批准,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成为国家承认的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项,标志着中央企业创新创效活动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成为团的工作一个亮点和品牌,这对于进一步完善这项工作的激励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具有积极意义。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覆盖面扩大,考核标准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全年有3个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4个团支部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82个团委被确定为第8批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二)适应企业发展要求,体现特色、富有实效的青年活动载体不断涌现和拓展。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紧密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发挥团组织比较优势,积极拓展活动载体,力求有新的作为和贡献。中央企业团工委联合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开展的“安全生产、青年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强化了一线青年职工的安全理念和安全行为。中央企业团工委联合国资委业绩考核局、中国青年报社开展的“践行服务承诺、青年争当先锋”活动,扩大了国资委“优质服务年”活动的覆盖面。中央企业团工委组织的“中央企业牵手高校毕业生”和“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活动,树立和彰显了中央企业模范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公众形象。结合人才强企战略的要求,中央企业团工委通过组织开展“推优荐才”活动,126名青年获得全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体现了团组织的自身特色,较好融入了中心工作,为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现青年成长成才起到了应有作用。

  (三)全面贯彻《意见》,各级团组织建设得到重视和加强。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和国资委党委2006年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是指导中央企业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对《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高度重视,开展专项自查自检,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了团组织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据统计,中央企业中明确青年工作分管领导的占95.9%,把团建纳入企业党建工作格局的占90%,每年召开青年工作专项会议的占77.2%,团干部纳入企业党政干部培训序列的占72.7%,团干部纳入企业管理人员责任考核体系的占67.5%,建立系统团委的占72.4%,还有16家拟在今年成立系统团委。各中央企业落实《意见》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更加积极主动,逐步形成了团的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的工作局面,优化了青年工作环境,促进了青年工作的全面发展。

  总之,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中央企业青年工作的定位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工作实效更加突出。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央企业青年工作的中央企业各级党政领导表示感谢,向中央企业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表示亲切问候!希望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二、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勇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时代先锋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国政协会议刚刚闭幕,人大会议也将结束,全国“两会”通过了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若干重要议题,对于我们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我们大事多、喜事多,将举办对中华民族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奥运会,还要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同时也面临着各种不确定因素和新的挑战。我们要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要求,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务实的措施,努力开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去年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不久,胡锦涛总书记给中铁建5位青年技术人员写来了热情洋溢的回信,勉励他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自觉加强学习,矢志艰苦奋斗,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我国铁路发展的战略目标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广大职工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央企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殷切期望。青年职工是搞好中央企业的中坚力量和未来希望。我希望也号召,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发挥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主体作用,更充分、更广泛地凝聚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时代先锋。

  (一)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勇做解放思想的时代先锋。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只有思想大解放和观念大转变才能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实践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必须一以贯之。当前,中央企业进入了改革发展新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更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破除那些不适应形势发展、不符合职工利益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着力完善布局结构,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青年人思想活跃、最少保守思想,应成为解放思想的先锋。

  解放思想,首先要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要组织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地、系统地、深入地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领会好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质。要深化对搞好国有经济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要深化对新形势下中央企业青年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深刻认识到青年工作只有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企业、服务青年,才能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才能符合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进一步提高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不断丰富发展有效途径和工作载体。

  解放思想,更要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在对比先进、解决问题中见成效。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团组织要主动对标,学习那些青年工作做得好的企业的先进经验和有效措施,解决好在团组织机构设置、干部配备、工作措施、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了解的情况看,之所以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恐怕还是领导重视还不够。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关系企业长远发展,善于调动发挥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作用,其实是一个领导人领导水平和工作艺术的体现。不重视青年工作是缺乏政治远见的;不想做、不善于做青年工作是不称职的;不培养一批又一批年轻力量的企业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对此,企业各级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要有充分的认识,有针对性地解决好重视不够、指导不足、支持不力的问题。各级团组织要用有为的工作成效去争取应有的工作位置,以实现企业与青年职工和谐发展为目标,以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为着力点,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

  (二)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勇做推进改革开放的时代先锋。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中央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是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中央企业每发展前进一步,都推动了改革开放前进一步。今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以生动的事实、伟大的成就、成功的经验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改革开放的再教育,使青年人这一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见证者始终成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拥护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推进改革开放,要求团的工作必须与中央企业改革开放的进程相协调,增强适应性、开放性和实效性。一要主动适应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的发展趋势和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好《意见》的有关规定,明确团组织的工作职能、岗位责权,形成规范化、科学化的工作制度体系,并将这些制度纳入企业相关管理体系中,使团组织的工作与相关部门的工作有机衔接。二要加强与企业青联的合作,主动引导青年自组织的健康发展。具备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建立集团一级青联组织,与团组织密切合作,切实发挥好聚集青年人才、培养青年人才、举荐青年人才的积极作用。由青年自发成立、自我管理、自我运行的青年自组织,其产生和发展有客观必然性,对青年人的影响有积极和消极的两面性。据估计,中央企业中青年自组织有7000个左右。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青年自组织的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和特点,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正面引导,使青年自组织在促进青年健康成长、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三要发挥团的工作联系广泛、适应青年、组织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增强活动的实际效果。要从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出发,结合青年需求和个性特点,设计青年乐于接受、促进青年个人发展、发挥青年作用的活动载体和活动平台,以精神奖励为主、以物质奖励为辅,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增强推进改革开放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

  (三)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勇做科学发展的时代先锋。实现科学发展,是中央企业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这要求中央企业各方面工作都要转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青年工作也不例外。

  一是要深刻理解和主动适应发展第一要义的要求,紧扣中央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要求,把青年工作放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各项工作活动的组织开展都要充分考虑和衡量是否有利于调动团员青年投身改革发展的热情、是否有利于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动意识、是否有利于促进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二是要深刻理解和主动适应以人为本的要求,注重解决好团员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积极促进企业发展与青年发展的相和谐。三是要深刻理解和主动适应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注意培育具有青年特色的活动品牌,建立起工作的长效机制。四是要深刻理解和主动适应统筹兼顾的要求,既坚持正确方向,全面履行团组织职能,发挥好自身优势,又注意方式方法,积极利用内外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让更多的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青年争先”、“践行服务承诺、青年争当先锋”等活动中做出新的贡献,成为企业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四)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勇做创新成才的时代先锋。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是自主创新的发动机、主力军,中央企业作为国有经济的骨干,要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走在前列。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人才。青年人是最富有创新精神的群体,青年时代是最能出创新成果的黄金时期。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充分认识肩负的使命,加倍珍惜难得的机遇,力求在创新成才上有更大作为。

  一要培育积极的创新文化和理念,营造适宜创新成才的环境和氛围。要破除对青年创新人才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保守观念,尊重青年创新人才的特殊禀赋和个性,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爱护创新,宽容创新失误,保护创新热情,鼓励青年人创新思考、大胆探索,使一切创新理念得到尊重、创新举措得到鼓励、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肯定,努力营造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才干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型人才的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二要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结合,放手让青年创新人才发挥作用。大胆使用是对青年创新人才最大的尊重、最好的爱护、最重要的培养。要敢于放手,让青年人特别是拔尖人才到科研和生产一线的重要岗位上培养锻炼,在企业重大科研和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产业攻关项目、重要交流合作项目等担当重任,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骨干。三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更有效地挖掘青年人的创新潜能。青年人特别是善于和敢于创新的青年人渴望实现自身价值,渴望得到应有的承认和评价。要建立完善青年人才激励机制,把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有机结合起来,让优秀人才得到优先培养、优先使用,让一流人才得到一流报酬、一流激励。要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的激励作用,使创新创效活动、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创争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人才在更高层次上得到表彰,大力宣传青年创新人才的先进事迹,激励更多的青年人立足岗位、干出实绩。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中央企业团的建设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中央企业团的建设,是做好新时期中央企业青年工作的基础,是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团员青年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党政负责同志要切实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把团组织建设成为党组织的得力助手、团员和青年的知心朋友、人才辈出的培养基地、企业改革发展的可靠力量。关于今年工作赵钊同志还将全面部署,这里我就加强企业团的建设强调几点。

  (一)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提高组织的工作能力。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做到建立党组织要同步建立团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要同步考虑安排团的工作和活动。对股份公司、中外合资企业,要力争在企业章程或相关协议中明确团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等问题。没有建立系统团委的要抓紧成立,选好、配齐、配强集团公司一级团的干部。团组织要注意研究和把握青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团组织的教育能力、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和执行能力,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突出企业团组织密切联系青年职工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促进青年职工与中央企业的和谐发展、共同进步。

  (二)健全完善团的工作制度体系,构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健全团的工作相关制度,是提高团的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的关键。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以落实《意见》为抓手,全面梳理和系统完善党建带团建、团干部管理、团员教育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各级团组织的机构设置和工作规则,逐步建立起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的团内制度体系,使团的工作与企业管理相融合,形成适应企业改革发展要求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强调的是,要以尊重团员主体地位、发挥团员主体作用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团内民主集中制建设。尊重和发挥团员的主体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以人为本思想在团内生活的重要体现,是团组织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根本所在,可以说是团的工作的生命线。尊重团员主体地位,最根本的就是要认真落实团员应有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监督权等各项民主权利,既要教育和督促团员认真履行义务,也要切实保障团员各项权利的顺利行使和不受侵犯。要健全团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信息发布、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积极推进团务公开,畅通和拓展团内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渠道。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营造团内民主讨论的环境和健康宽松的氛围,发展平等和谐的团内关系,在广开言路中集中智慧,在民主讨论中凝聚共识,在团结奋进中实现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使我们团的工作更富时代气息、更富实际成效。

  (三)着眼企业长远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把团干部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清正廉洁、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高素质队伍,不仅是做好团的工作的客观需要,而且关系到企业发展能否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基业长青。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团组织要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更多地重视和培养好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团干部。要切实加强团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和督促团干部讲团性、重品行、作表率。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关键是团干部要带头。团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事关方向和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职业操守、重品行道德、重个人修养,为广大团员青年作好表率。团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能力,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境界,持之以恒地培养学习兴趣、学习习惯,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和素质能力。要把基层和生产一线作为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的基础阵地,既要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到生产一线去、到艰苦地方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又要注重从基层选拔善于做团员青年工作、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各级团组织,使各级团组织真正形成发现人才、凝聚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环境。

  这次会议还将选举产生出席团的十六大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会议筹备中,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团内民主,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按照“三上三下”步骤,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十六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各中央企业推荐的169名同志都是在各方面做出优秀成绩的共青团员,由于名额有限,只有36名同志被确定为十六大代表候选人,最终也只能选出30名代表。希望各中央企业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团员了解36名预备人选产生的程序、原则,正确对待选举结果。开好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团代表会议,做好十六大代表的选举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出席会议的在京中央企业345名代表,肩负着中央企业系统300多万团员的重托与期望。希望各位代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珍惜民主权利,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要讲原则、顾大局、守纪律,审慎细致地考虑人选、填写选票,不投感情票和人缘票,保证选出的代表结构比例符合要求。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团结、民主、奋进、和谐的大会。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预祝同志们在即将召开的团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在各自岗位上踏实工作,奋发进取,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