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认真部署2008年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4-01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各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通知》(国资党委宣传[2006]44号)要求,认真部署2008年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使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提高了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按照“学习理论、武装头脑、理清思路、指导实践”的定位,部署2008年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指出,中心组学习一要实现学习定期化、制度化,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1次,全年不少于12次。二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如组织专家讲座、观看音像片、专题研讨等形式。三要坚持个人研读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与讨论相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党组中心组成员的理论素养和经营管理能力,真正实现有利于企业家精神的塑造与培养,有利于开阔视野、创新理念、更新知识、变革思维、提升能力,有利于推动集团公司2008年各项工作。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除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外,对阶段性集中学习研讨制定具体方案,确定学习专题和研讨内容。党组指出,2008年党组中心组要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等重要会议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为持续有效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要围绕集团公司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展开专题学习,提高学习针对性,增强学习效果,推动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党组强调,在学习过程中,中心组每位成员要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和交流学习体会,通过学习和讨论互相启发,互相促进。

  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各项制度,要求中心组成员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中心组确定了“深入思考以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等10个学习思考题,确定了《江泽民文选》、《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等10本重点书籍。党组强调,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1次,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和深入思考问题,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引导和带动公司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按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促进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检查考核制度,力求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要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全过程,紧密结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着眼研究解决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2008年,每位中心组成员要立足分管的工作选取专题深入调研,撰写1篇以上有深度理论分析、有坚实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有前瞻指导性的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或论文。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为重点,围绕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思变,部署2008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指出,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起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中心组学习全过程,带动干部职工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要切实加强学风建设,中心组成员要养成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要切实加强中心组学习的服务和督导工作。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心组成员立足自身分管业务,着眼公司战略大局,提出2008年的议题共15类76个。党委对所有议题进行梳理,提出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建议。党委指出,2008年中心组学习要定位在“学理论、议大事、谋全局、出思路”上,要以专题讲座与报告会、专题研讨、“观念与创新”论坛三种方式为主,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统领,聚焦宝钢新一轮发展战略的推进,研讨解决影响和制约宝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宝钢各项工作实践中,促进宝钢又好又快发展。中心组还结合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对中心组学习作了调整,适当增加学习次数,进一步充实了学习内容。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要求2008年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月至少1次,提高出勤率,增强学习自觉性。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在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推动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进一步形成学习创新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机制,党组中心组学习要发挥推进理论学习、理论创新的表率作用,要深化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践进行专题研讨,每次学习解决一、二个实际问题,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效果。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2008年党组中心组学习全年分四个专题。一是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与落实;二是建设创新型企业;三是公司发展战略的研究、确立与实施;四是创建公司企业文化战略。党组提出,要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学习考勤;中心组学习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上下功夫,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高效型、廉洁型”领导班子上见成效;中心组成员在搞好集中学习与自学的基础上,要定期为公司总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提高学、教意识,增加学、教效果。

  中国恒天集团公司2008年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列为主要学习内容,不断深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的理解把握,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质,继续加强法律知识和现代企业管理、科技等方面新知识的学习。党委提出,中心组成员要严格执行学习制度,遵守学习纪律,保证按时参加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深入思考和研究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集团公司建设的能力,推动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也结合实际,对2008年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出了具体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