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全国“迎讲树”竞赛央企选拔赛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局  发布时间:2008-04-22

  根据中央文明办中文发电[2008]5号通知要求,为组织好中央企业参加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央视决赛,把普及奥运基本知识和文明礼仪常识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以实际行动为办好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环境氛围,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做好选拔赛各项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成立选拔赛活动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预赛区办公室和评审委员会。

  (一)组委会。

  组委会是选拔赛活动的领导机构。组委会由国资委分管领导和宣传工作局、中央企业团工委和决赛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组成。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主  任: 王瑞祥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副主任: 杜渊泉  宣传工作局局长

    赵  钊  群工局副局长、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正局级)

  成  员: 曾  坚  宣传工作局副局长

     张相红  群工局副局长、中央企业团工委常务副书记

     马启龙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

  (二)组委会办公室。

  组委会办公室是选拔赛活动的工作机构,在组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制定竞赛试题、竞赛规则、竞赛方式、竞赛程序、评分办法,并报组委会审定后组织实施;负责各预赛区预赛工作的协调;负责指导决赛的组织工作;负责组织央视决赛中央企业代表队集训。

  组委会办公室由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和中央企业团工委以及决赛承办单位的相关同志组成。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主  任: 曾  坚  张相红

  成  员: 韩  天  宣传局综合处处长

  李世华  宣传局企业文化处处长

  阳礼泉  宣传局企业文化处调研员

  王晓华  宣传局企业文化处副调研员

  李方俊  宣传局企业文化处副调研员

  徐宇栋  群工局青年工作处处长

  付现礼  中央企业团工委组织宣传部副部长

  高梅春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吴寒芬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团委书记

  (三)预赛区办公室。

  将参赛单位分为6个预赛区,指定预赛区召集单位。各预赛区由召集单位成立预赛区办公室,由召集单位宣传(企业文化)部门、文明办和团组织有关人员组成。预赛区办公室负责预赛的筹备、组织和有关协调工作,包括确定预赛时间、地点,准备相应设备,确定主持人和预赛评委会,布置比赛场地,协调本赛区有关企业组织员工现场观赛等。预赛区召集单位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四)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负责竞赛过程中有关具体问题的裁定、监督竞赛规则的执行等工作。评审委员会分预赛评审委员会和决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外聘专家、有关领导组成。

  预赛评审委员会由各预赛区办公室确定,负责预赛评审工作。

  决赛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办公室确定,各预赛区选派一名专家参加,负责决赛评审工作。

  二、竞赛程序

  选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预赛。

  预赛在6个预赛区分别进行,由各赛区办公室具体组织。

  1、预赛时间:4月下旬至5月初,具体时间由各赛区办公室确定,各预赛区必须于5月7日前将参加决赛企业及队员名单报组委会办公室。

  2、预赛地点:一般在各预赛区召集单位举行,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3、参赛单位:各预赛区有关企业。

  4、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作为种子队,不参加预赛,直接参加决赛。

  (二)决赛。

  决赛委托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承办。

  1、决赛时间:5月12日。

  2、决赛地点: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3、参赛单位:各预赛区的第一名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代表队,共7支代表队。

  三、竞赛命题

  竞赛试题由组委会办公室统一编制并报组委会审定。

  试题分为个人必答题、团体必答题、抢答风险题和加赛题四个部分。试题内容以中央文明办出版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简明读本》为主。

  预赛试题侧重奥运基本知识和文明礼仪常识。预赛试题准备若干套,预赛前由各预赛办公室主任随机抽取一套作为本赛区比赛用题。

  决赛试题一套。内容除基本知识外,适当增加试题的难度,侧重于了解选手掌握相关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四、竞赛规则

  各代表队由4人组成,3 人为正式队员参加比赛,1人为预备队员。竞赛试题分个人必答题、团体必答题、抢答风险题和加赛题部分。每队基础分为200分。具体规则如下:

  (一)个人必答题。

  个人必答题每题20分,共进行3轮。每个选手回答1个问题。选手按照主持人指定的顺序进行回答,答对得20分,答错不得分也不扣分。选手回答问题前,思考时间不得超过10秒,否则,按答错处理。其他选手不得提示和补充,否则扣20分。

  (二)团体必答题。

  团体必答题每题20分,共进行2轮。每队回答2个问题,按照主持人指定顺序进行。答题前3名选手可以商量,由1名选手主答,其他选手不可提示和补充;思考时间不得超过30秒,否则,按答错处理。

  (三)抢答风险题。

  抢答风险题分20分、30分、50分三种,共进行6次。每队在主持人读题、告知分值、宣布“抢答开始”后,方可抢答;否则,抢答无效并扣抢答相应分数。抢答题答对得相应分数,答错扣相应题型分数。

  (四)加赛题。

  每题10分。在代表队积分相同、不能确定名次的情况下使用。由积分相同队对加赛试题进行抢答,按抢答风险题规则进行。

  五、奖项设定

  本次竞赛预赛阶段奖项由各预赛区办公室确定。决赛阶段设定奖项如下:

  (一)集体奖。

  设集体奖7个并颁发奖杯。其中,一等奖(第一名)1个;二等奖(第二名、第三名)2个;三等奖(第四名-第七名)4个。评奖等级根据各代表队得分多少确定。

  (二)个人奖。

  设个人奖项28个并颁发获奖证书。其中,最佳选手4名;优秀选手24名。最佳选手由决赛评审委员会根据选手的表现,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优秀选手为其余参加决赛代表队队员(包括上场队员和预备队员)。

  (三)组织奖。

  设组织奖若干名,由组委会办公室从组织工作做得好并且比赛成绩优异的企业中提名,报组委会确定。

  六、央视决赛中央企业代表队的组建与集训

  组委会根据参加决赛的各代表队及队员的表现情况,以及决赛评审委员会的意见,组建中央企业代表队参加央视决赛。中央企业代表队组建方式可考虑两种方案:一是由决赛的第一名代表队作为中央企业代表队;二是由在决赛阶段表现优秀的队员组成中央企业代表队。

  央视决赛前10天,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中央企业代表队队员进行集中辅导训练。

  七、活动部署

  4月21日下午,国资委召开有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宣传(企业文化)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团委书记参加的视频会议,对竞赛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各预赛区召集单位、决赛承办单位和参赛企业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八、有关要求

  (一)各中央企业代表队参加预赛和决赛要统一着装,仪表大方,展现良好精神风貌;遵守比赛规则和赛场纪律,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尊重主持人和评委。

  (二)各中央企业要积极主动配合所在预赛区召集单位做好预赛的筹备工作,组织本企业代表队参赛。

  (三)各预赛区召集单位要加强对预赛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预赛工作的顺利进行。各预赛区办公室要加强与组委会办公室和本赛区参赛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四)各中央企业要利用所属媒体对竞赛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决赛阶段,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中国青年报、企业文明杂志、国资委网站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并对决赛进行全程录像。

  附件:“迎讲树”礼仪知识竞赛预赛分组名单  

                     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8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