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在中央企业优秀归国留学人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4-23

在中央企业优秀归国留学人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8年4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央统战部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在这里召开会议,隆重表彰中央企业优秀归国留学人员。目的是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深入推进中央企业人才强企战略,更好地促进中央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代表荣融同志,向获奖的同志表示祝贺,同时,借此机会向长期支持中央企业统战工作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中央统战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归国留学人员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归国留学人员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归国留学人员是中央企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搞好中央企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中央统战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支持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把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有机纳入到中央企业人才强企战略之中,一大批归国留学人员立足岗位、发挥优势、拼搏奉献,有力地促进了中央企业的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人才发展。通过这次评审和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包括刚才看的事迹短片,我觉得,中央企业归国留学人员有比较突出的特点和优势。  

  (一)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归国留学人员理论层次较高、视野开阔、思维敏捷,在众多领域和专业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极具挑战性和探索性,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随着中央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需要我们在各方面都必须加大开拓创新力度,这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归国留学人员发挥优势、建功立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广阔的舞台。一大批归国留学人员把自己在海外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技术带回了国内,带到了中央企业,切实加快了涉及国家安全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科研技术的突破和发展,为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出了杰出贡献。这次受到表彰的来自军工企业的李伯虎、王国庆、沈作军等12位同志,在各自研究领域大胆创新、勇攀高峰,不断突破我国尖端国防技术发展系列的“瓶颈”,开创性地做好重点型号、重点项目的研究任务,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充分肯定。  

  (二)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中央企业归国留学人员既有海外深造背景,又有中央企业工作经历,思想观念新、综合素质强,在中央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过程中,在与国际市场接轨、实施国际化发展的工作上,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他们通过思考所形成的新理念、新观念,有力地引导和带动了中央企业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他们通过发挥在海外广泛的社会联系、熟悉市场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等自身优势,加快了中央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步伐,有效地防范和规避了企业海外经营风险。他们通过引进国外跨国公司管理经验和先进做法,改进和完善了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和提高了科学管理水平。比如,中国远洋控股股份公司的何欣梅同志充分发挥自己在境外公司财务治理上的业务优势,为企业的境外成功上市和规范运作发挥了突出作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杨万胜同志创造性地将ISO9001质量标准体系引入党建工作,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认证,成为第一家党建工作通过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的中央企业。  

  (三)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很多中央企业归国留学人员都是在婉拒国外邀请、舍弃优厚条件和待遇的情况下,热诚归来,报效祖国,无怨无悔,踏实工作,投身中央企业,贡献聪明才智,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中华儿女爱国爱家的传统美德。这种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大力宣传的。神华集团张玉卓同志主动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回国工作,成为所从事领域的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同时由于他回国在中央企业取得的成功,又影响和带动了他在国外工作同学中的优秀人才陆续回国发展。宝钢的江来珠、一重的马克等同志在学成后首先想到的是祖国对自己的培养,心系祖国,毅然回国,扎根中央企业,都取得了骄人业绩。  

  (四)为企业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企业归国留学人员都有过在国外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经历,很多人是本领域、本行业的专家和行家里手,回国后又很快熟悉了中央企业的情况,迅速成长为企业技术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在工作中挑起了“大梁”,尤其是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周少雄同志在国家新材料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方面的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先进电子材料研究所杜军同志,在有色金属功能材料及相关研究成果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重大成果,加快了企业技术创新步伐,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归国留学人员工作  

  中央企业归国留学人员是企业人才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各中央企业要主动研究和把握好这一群体的特点,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切实推动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切实加强对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主管部门和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规划,使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真正成为企业整体工作和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解决好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企业统战部门作为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职能部门,要积极争取企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发挥“大统战”的工作优势,主动作为,切实履行职责,为开展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融入中心,完善机制,切实发挥好作用。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是中央企业统战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基本经验。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各项工作都要服务和服从企业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融入到生产经营活动之中,与企业管理有效结合。归国留学人员的工作与统战工作一样,有自身的特点和独有优势,要注重把这些优势与融入企业中心工作、进入企业管理体系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作用。一要发挥柔性化的工作特点。工作重沟通、重感情、重宽容,引导归国留学人员理解、认同和支持企业的各项工作。二要发挥多元化的工作特点。根据归国留学人员的需求和特点,优化管理方式,调整管理手段,随时随地、随情随景地开展工作。三要发挥人性化的工作特点。坚持以人为本,保护好他们的个性,尊重他们的意见,维护他们的权益,重视他们的发展,激发他们的潜能,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引导他们把个人的发展同企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四要发挥信息化的工作特点。归国留学人员相对较少、情况容易掌握,实现信息化管理更具工作条件。要切实抓好归国留学人员的调查统计工作,摸清底数、掌握问题、制定对策,建立起高效的组织协调机制。  

  (三)广泛吸引归国留学人才,形成人才优势。要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要引入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广泛吸引、精心培养、大胆使用,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使更多的优秀留学人才汇聚到中央企业,构筑起中央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人才高地”。目前,很多企业在吸引归国留学人员方面,起步早、动作快、效果好。但也有极少数中央企业思想不够解放,动作比较缓慢,忽视对优秀归国留学人员的吸引和培养,缺乏吸引人才的软硬件环境,个别企业甚至出现优秀人才外流现象。诸如此类的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切实的解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健全完善吸引、培养、使用、激励和评价等方面的机制和制度,不断提高归国留学人员对企业的满意度,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以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最大的诚意聚集最广泛的人才、吸引最优秀的人才、留住最需要的人才、用好最能干的人才,使中央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较强的人才优势。  

  三、归国留学人员要努力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模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迫切需要一大批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同时也为优秀人才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事业空间。中央企业归国留学人员要珍惜和把握好这一机遇,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大展身手,努力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进代表。  

  (一)做理想坚定、爱国爱企的模范。热爱祖国、追求进步、发展企业、报效国家应是中央企业广大留学人员的共同理想和人生追求。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打牢科学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心系祖国、情系企业,自觉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强盛、企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把个人优势与中央企业发展需要有机结合起来,把个人能力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杰出贡献。要坚持加强人格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淡漠名利,志存高远,在奋进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升华人生,把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发挥到实现企业科学发展上来。  

  (二)做勇于实践、开拓创新的模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央企业一项迫切的重要任务,归国留学人员具有良好的海外专业深造背景,又比较熟悉国内情况,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成为中央企业开拓创新的模范。要重视解放思想的工作,只有思想大解放,才能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改变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的精神状态。社会实践永无止境,时代步伐永不停顿,企业发展永无尽头,解放思想也必须一以贯之。要结合企业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抓住企业战略发展、产业优化、技术进步、节能减排、人才培养、管理创新和文化发展等方面的重点,发挥比较优势,潜心钻研、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积极抢占现代科技的制高点。要积极培育和弘扬创新文化,传播创新理念,传授创新方法,营造创新氛围,促进中央企业创新型文化的不断发展。  

  (三)做终身学习、不断进步的模范。终身学习是对每一个人的基本要求,也是一种境界。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肩负的重大职责。”处在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学习上来不得半点的懈怠。要始终谦虚谨慎、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要坚持向实践学、从书本学、向职工群众学。既要善于从书本学习,也要善于在企业实践中学习;既要善于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和学习,也要善于学习基层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既要善于抓好专业知识的学习,也要善于抓好自身职业道德素养、政策法规和时事政治的学习,成为一个终身学习、热爱学习的好榜样、好典型。  

  (四)做发挥优势、引领示范的模范。中央企业归国留学人员首先要成为岗位工作的优秀者,成为业务上的佼佼者,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其次,要善于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尤其是青年职工,向他们传播新思想、好作风、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方法,引导他们坚定理想、追求进步。第三,要成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主动发挥好联系海外留学人员便利的优势,特别是通过个人的发展、事业的成功,吸引更多更优秀的留学人员学成回国,到中央企业工作。  

  同志们,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统战工作优势,进一步做好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努力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积极因素汇聚到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