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职代会制度建设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督导检查总结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4-25

  4月23日下午,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了职代会制度建设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督导检查总结会,总结汇报第一阶段督导检查情况,研究探讨中央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中的问题和对策,布置下一阶段督导检查工作。群工局局长李学东受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瑞祥的委托,作了总结讲话。8个督导检查组分别对军工、石油石化、电力机械、建筑冶金、冶堪运输、通信服务、商贸、科研等8个类型中央企业的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

  按照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整体工作部署,根据国资委《关于开展职代会制度建设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国资厅以群工〔2007〕68号)要求,去年底至今年初,国资委共派出8个督导组对在京未建集团职代会的中央企业,开展了职代会建设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督导检查,各督导检查组深入受检单位,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听取受检单位工作情况汇报;二是查阅有关文件、材料;三是与受检单位交换意见。坚持督导检查和调研、交流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使督导检查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到了实效。参加督导检查的同志一致反映,此次督导检查非常必要和及时,对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督导检查情况看,近年来,各单位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在建立职代会制度、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的和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国资委党委、国资委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国资党委群工〔2007〕120号)下发后,各企业高度重视,许多党政领导做出明确批示,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企业有关部门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本企业建立职代会的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了建立职代会的具体时间,到2008年3月已有62家中央企业建立了集团一级职代会制度,有60多户企业明确2008年底将建立职代会。

  会议对各督导组工作进行了肯定,认为督导组在工作中做到了准备工作充分、督导工作到位、督导安排紧凑、总结成果显著;做到了情况摸得情、成绩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好。最后,会议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