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认真组织央企开展“迎讲树”礼仪知识竞赛活动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5-06

  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办要求,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积极开展礼仪知识竞赛活动,兴起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新高潮。

  国资委党委专门下发通知,就中央企业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并决定将中央企业开展竞赛活动的情况作为文明单位评比和企业共青团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瑞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达到预期效果。4月21日,国资委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再次进行动员部署。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丹华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的重要意义;要以此为契机,促进干部职工文明素质的提高,培育知礼仪、重礼节的文明风尚,建设和谐企业,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新贡献。

  为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参赛率,普及奥运知识和文明礼仪常识,组建中央企业代表队参加央视决赛做准备,国资委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中央企业选拔赛活动。除有关窗口服务企业参加所在行业组织的选拔赛外,共有78家中央企业组队报名参加。国资委将中央企业分为6个预赛区进行预赛,选出优胜者进行决赛,并组队参加央视决赛。各预赛区承办单位精心安排,认真做好预赛筹备工作,目前已有第一赛区和第三赛区完成预赛工作,各预赛区推出1家企业参加国资委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举办的决赛。

  各中央企业按照中央文明办要求和国资委部署,创新形式和方法,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充分利用企业所属的报刊、电视、网络,以及宣传栏、橱窗、板报等,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开展一日一题、有奖问答等知识竞赛活动。他们还把开展奥运礼仪知识竞赛活动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以支部、小队、班组或作业区为单位开展竞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职工学习奥运基本知识和礼仪常识知识的积极性。中远集团向全系统统一印发了竞赛试题和答题卡,统一为职工购买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简明读本》,统一组织职工答题并负责邮寄答题卡。到目前,已有9353名船岸职工参加了竞赛答题活动。中煤集团制订开展竞赛活动实施细则,共有18个单位的5000余名职工参加答题活动。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等企业结合企业实际,积极组织竞赛答题活动,职工的参与率在90%以上。通过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增长了知识,激发了工作热情,纷纷表示要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北京奥运会,努力为提高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增强中央企业文化软实力,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