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寿生在国资委“五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8-06-11

国资委党委委员、管理局临时党委书记  李寿生

 (2008年4月24日)

同志们:

  刚才,文宏同志代表委“五委会”全面总结了2007年国资委直属机关“五委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对2008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要求,我都同意。去年,我委“五委会”工作成绩突出,一批单位和个人被北京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委党委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向一年来为全委“五委会”工作付出辛勤努力和做出积极贡献的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是特殊之年,大事很多,希望各单位再接再厉,齐心协力,努力把我委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迎接奥运会的成功召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下面,我再强调两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识做好今年“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200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也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迎接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中,“五委会”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机遇,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一)做好“五委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五委会”工作,大都是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事关基本国策的贯彻,事关法律责任的履行,事关群众利益的维护。各单位必须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五委会”工作的重要意义。新的形势下,“五委会”工作的外部形势和内在要求发生了变化,工作理念、工作目标、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工作方式都有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增强工作能力,努力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五委会”工作的新途径。

  (二)做好“五委会”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始终把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从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具体地、深入地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工作中去,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职工。“五委会”工作内容与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与全委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紧密相连,进一步加强“五委会”工作,既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更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对此,我们要有深刻的认识。

  (三)做好“五委会”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做好“五委会”工作是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谐机关与和谐单位的重要内容。做好“五委会”工作,对机关“三个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我们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有利于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全委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做好“五委会”工作,是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要求。做好“五委会”各项工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贡献,是全委干部职工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紧紧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深入开展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和“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主题的群众性活动,对扎实推进我委“五委会”工作,促进首都社会和谐进步,充分展示国资委机关的形象和职工的精神风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努力把“五委会”等各项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年来,我委机关系统的“五委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各级“五委会”组织恪尽职守、尽职尽责的结果,也是从事“五委会”工作的同志们辛勤努力的结果,委领导和全委的同志们非常满意。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各种原因,有些工作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工作开展仍不平衡,尤其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抓紧做好。

  (一)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做好“五委会”工作,最重要的是责任意识。“五委会”工作很多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因此,各单位不仅要有法律意识、公民意识和大局意识,还应强调责任意识,要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认真履行好每个单位和每位职工的义务和责任。各级“五委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综合指导作用,带领各单位把工作任务完成好。同时,还要认真督促各单位履行责任,保证达到100%的尽责率。对那些因受条件所限、不能亲自履行义务和责任的,也要按政策、出资履行义务和责任。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各单位一定要加强对“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领导,统筹研究,统筹安排,做到“五委会”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等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每个单位都要有领导负责“五委会”工作,“五委会”工作的完成情况,也要与各单位领导干部和职工年度考核挂钩。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保证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工青妇群众组织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上下合力、各方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五委会”工作与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三)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国资委组建以来,委机关系统各级“五委会”工作组织机构得到了建立和健全,也明确了相应的职责和工作任务。但由于受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有些工作关系还没有彻底理顺,这给开展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各级“五委会”组织要努力解决好这一问题。各单位一定要以工作为重,遇事多沟通、多协商,以方便工作的开展。如果由于工作关系不顺影响到工作的开展,就有必要重新调整,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四)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各级“五委会”工作机构和各单位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注意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机关“五委会”工作的内在规律,积极总结和推广行之有效、能够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的工作经验,努力探索和创新具有时代特点的工作方式,逐步建立做好“五委会”工作的长效机制。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安全稳定工作。21日,李荣融主任专门听取了委安委会和委维稳办的工作汇报,对做好今年的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要求。今年,是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之年,我国还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西藏发生的“3·14”事件表明,今年的安全稳定形势不容懈怠。各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一要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机构,特别是应急管理工作机构。二要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工作责任。三要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狠抓预案的演练和危急处置能力培训工作。四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值班和完善信息报告制度,确保指挥得当、信息畅通。委机关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6月1日至10月31日为奥运安全管理期,各单位主要领导离京必须逐级报告,实行严格的请休假制度,以确保平稳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同志们,今天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进行一次动员,要求大家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共同努力把我委机关系统的“五委会”和各项社会事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