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研究》软课题通过专家评审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6-23

  2008年6月11日,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召开“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研究”课题评审会,邀请10余名国内企业文化专家和委内有关厅局领导组成专家评审组对课题报告进行了评审。专家评审组对这项课题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该课题研究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中央企业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定位在落实国资委《指导意见》,推动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上,既具有一般性指导意义,又有具体工作要求,具有开创意义。课题研究报告“体系完备,逻辑严谨”;“评价方法科学”;“内容明确清晰,可操作性强”,“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指导价值”。“该研究成果具有原创性,在企业文化研究和实践上具有填白意义,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专家评审组一致通过评审,同意结题。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主持评审会并做了重要讲话。王瑞祥对该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王瑞祥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搞好这一课题研究的强大动力之源;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确保了课题研究的正确方向;坚持科学的研究方法,保证了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坚持重在推动工作,准确定位,增强了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性;坚持团结协作、联合攻关,为课题研究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他要求继续深化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课题研究报告;切实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认真搞好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的试点工作。

  2003年以来,国资委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推动中央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成绩。以国资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标志,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已进入到有统一组织领导、明确目标导向和具体工作要求的发展阶段。如何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健全既有工作内容、基本要求、实施原则、分类指导,又有检查评价的闭环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成为持续有效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研究》课题就是根据这一需要提出来的。本课题研究旨在通过学习国内外有关研究成果,吸收借鉴中央企业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的实践经验,在进一步明确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暂行办法》,为在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该课题2007年4月立项,在广泛调研并制定详细研究方案的基础上,于2007年10月全面启动。本课题研究由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具体组织实施,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及所属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北京有色研究总院等企业参与了课题研究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课题组全体同志密切配合,群策群力,深入调查和研讨,发扬科学求实、探索创新、扎实严谨的科研精神和工作作风,保证了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和任务的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