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7-01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讲话

  2008年6月26日下午,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庆祝建党87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总结国资委党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党建重点工作,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同志,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瑞祥、黄丹华、金阳同志,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贾福兴同志出席会议。在京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以及国资委机关厅局负责人,共计18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这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中央企业设立了分会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重要子企业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表彰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工业二○八大队党委等1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窦铁成等164名优秀共产党员、尤钊瑛等9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分别授予他们“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同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福成同志,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孟凤朝同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马兴瑞同志,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炯同志,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同志等六户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加强党建工作的经验。


            会场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作了重要讲话。李荣融首先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受到表彰的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李荣融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国资委成立五年来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中央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得到新加强;二是初步建立了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新机制;三是围绕中心,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四是企业党建工作实践积累了新经验。荣融同志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第一,坚持一个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是一个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第二,把握两个重点。一是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二是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第三,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与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党管干部与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行使用人权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党委参与决策与董事会依法决策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作用与尊重维护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使经营管理权的关系。

  李荣融在讲话中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党建八项重点工作: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以制定实施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指导意见为突破口,进一步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以董事会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在中央企业的实现形式;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创新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整体推进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以加强职代会建设为关键,进一步探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措施和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