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瑞祥在《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研究》评审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局  发布时间:2008-07-03

                      (2008年6月11日)

  国资委软课题《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研究》就要结题了。在出席今天评审会的同志们中,有长期从事企业文化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专家学者,理论造诣很深,业内影响很大;有国资委厅局负责同志,不仅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密切相关,对中央企业及其企业文化建设的情况非常熟悉,而且个人对企业文化有较深入研究,既是领导又是专家。大家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高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以专家的眼光、严谨的科学态度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严格、全面具体的评审,并给予了较高评价。这是对课题工作的巨大支持和鞭策,特别是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建设性,也非常具体,对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完善课题报告、开展评价工作、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也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向各位评委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交流。

  一、关于课题研究工作的总体评价

  在发言中大家都谈到,企业文化是目前理论界、企业界和社会都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如何搞好企业文化评价又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一个难点。我感到,在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更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首先,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没有现成的成果和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第二,中央企业数量多、行业分布广,而且规模不一、情况各异,要形成一个可操作性强的普遍适用的评价办法,难度较大。第三,企业文化建设本身就很复杂,对其进行评价,既要考虑工作开展情况,又要考虑工作建设状况,还要考虑工作实际效果,内容复杂、因素繁多。设定较为科学全面的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的有机结合,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面对这样一个意义重大而颇具挑战性的研究工作,课题组全体同志在业务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里,迎难而上,深入调研,加班加点,形成了今天的成果,应予充分肯定。总体来看,我感到这一课题研究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课题研究坚持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丰富新的内涵。

  我们开展这项课题的研究,适逢党的十七大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胡锦涛总书记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提出的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科学发展的战略思想。这一新思想、新要求,为我们搞好企业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我们深化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增添了新的内涵和要求。

  企业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济组织,也是实现人们精神追求和体现价值的重要社会组织。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不仅是企业全面提升员工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特别是深化对建设工作评价体系的研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自觉地、主动地、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使我们中央企业的各项工作能够更加紧密地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联系起来,使我们中央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能够更加有力地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具体到课题研究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注重了使企业价值理念体系的建设与之相适应,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干部职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凝聚干部职工,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鼓舞干部职工。二是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要求,注重了使企业精神、职业道德、职工价值观念与之相适应,更好地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塑造良好的道德风尚,培养和弘扬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职工行为和企业形象。三是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要求,注重了和谐文化的建设工作,更好地树立和谐的理念、培育和谐的精神,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注重民本、崇德尚群、维护统一、追求和谐的积极因素,营造企业和谐的内部环境,努力实现职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和谐共进。总之,我们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坚持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牢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丰富和发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的内涵。我觉得,这样做下去,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包括评价体系研究工作就能够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新贡献。

  第二,课题研究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确保了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

  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考察、衡量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工具与手段,必须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相一致,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这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课题研究中,课题组的同志们认真学习并较好地运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一科学理论武器,深入思考、分析、研究企业文化建设的有关问题,把科学发展观的新精神落实到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之中,落实到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之中。一是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使评价指标的设计有利于引导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相统一,使企业文化更好地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致力发展、为国奉献的理念,引导广大职工始终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改革的促进派和稳定的中坚力量。二是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使评价指标的设计有利于引导企业文化建设为职工所认知、所认同、所遵行,使源于职工的企业文化既符合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又符合职工自身发展的需要,有效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三是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使评价指标的设计有利于引导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推进、协调运转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建设和丰富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使这三者成为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四是牢牢把握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使评价指标的设计有利于引导企业文化建设遵循基本规律,健全既有工作内容、基本要求、实施原则、分类指导,又有检查评价的闭环管理体系。当然,课题的研究工作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工作自身也有不少需要完善的方面。我们要在目前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好《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暂行办法》,为在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第三,课题研究坚持科学的研究方法,保证了研究成果的科学性。

  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是一门科学,必须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研究。课题组的同志们学习借鉴国内外有关企业文化评价的研究成果,同时深入调查研究,从中央企业的实践探索中总结经验,吸取营养。在研究评价指标体系中,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那些能够而且适合定量评价的指标进行量化,对那些不能直接量化的指标实行定性评价,并通过一定方式将定性评价结果予以量化,从而形成统一、规范的量化评价指标体系。应该说,课题研究的方法是科学的,反映了国内外关于企业文化评价的发展趋势,符合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在基本规律要求,也有力地保证了研究成果的科学性。

  第四,课题研究坚持重在推动工作,增强了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性。

  这一课题是基于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工作需要提出来的。《指导意见》是指导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总纲和指南。课题组的同志坚持重在推动工作,从强化行动驱动和工作导向出发,把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定位在着重考察中央企业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情况、取得的进展和实际效果,提出评价方法,旨在通过评价工作,进一步规范、引导、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从而使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与一般的企业文化评价区别开来。因此,在设定评价指标时,注重把《指导意见》的基本要求转化为具体的评价指标,并从企业的实际以及中央企业的特点出发,突出评价重点,化繁为简,使评价指标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提出了评价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基本程序,以及如何应用评价结果建立企业文化建设激励机制的建议。应该说课题研究的定位是准确的,增强了课题成果的实践应用性,为推广应用研究成果、制定评价办法、开展评价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五,课题研究坚持团结协作、联合攻关,所有同志和有关单位都作出了应有贡献。

  这个课题研究成果是团结协作、联合攻关的产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从课题组的人员构成来看,除宣传局外,还有11个中央企业的同志们,共有30多人参与了课题研究。同志们既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又有比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大家密切配合,群策群力,潜心研究,积极交流探讨,体现了科学求实、探索创新、扎实严谨的科研精神和工作作风。目前的研究成果来之不易,是同志们辛勤工作的结果,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课题组各个成员单位对课题研究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关领导在百忙之中不仅亲自参加课题的研究,为课题研究献计献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富有价值的见地,而且在本单位工作繁忙、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抽调得力人员参与课题研究的具体工作。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中国电信在提供人力支持的同时,还在财力、物力方面为课题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研究室为课题立项和研究经费给予了大力支持。宣传局企业文化处从课题申请立项、制定研究方案,到研究工作的每一步推进和课题报告的起草修改,都认真、精心组织,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对所有参加课题研究的各个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二、关于下一步工作

  根据国资委软科学课题研究的要求,召开结题评审会对课题进行评审鉴定,意味着课题研究工作基本完成。同时,从提高课题研究报告的质量以及成果转化、实践应用来看,我们的工作还远未结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首先,要继续深化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课题研究报告。

  虽然评审专家对目前的研究报告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但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拿出的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不能估计过高。下一步,除了要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对课题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外,还要进一步开阔研究视野,对企业文化建设中许多重大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和研究。比如:如何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到企业文化建设和评价指标中,通过加强和改进企业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科学发展道路;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具体转化为企业的价值理念,并使之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追求;如何根据企业的特点,通过加强和改进企业文化建设,不断丰富拓展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与形式,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有效的体制机制;如何把企业文化的宣贯纳入干部职工经常性的培训工作之中,使企业文化成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并长期坚持下去;如何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树立和弘扬国有企业模范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良好公众形象,有效增强企业的影响力和软实力;等等。这些问题,既是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重大问题,也是企业文化建设评价课题研究中需要认真把握的问题。要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深化研究,提高研究报告的质量,并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实现新提升新跨越,使中央企业继续走在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前列,在引领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健康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有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课题组的同志们结合评委们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深化研究,修改完善好课题报告,按照国资委课题管理的要求,做好后续工作。

  第二,切实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

  研究的目的在于应用。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开展课题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研究成果不能束之高阁,必须认真抓好课题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的推广应用,使研究成果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04年我们开展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软课题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很好的应用,国资委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指导意见》,有力地促进了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赢得了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现在,我们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研究,就是要在成果的基础上制定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的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引导中央企业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完善工作措施,改进工作方法,持续有效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企业都热切地期盼国资委的评价办法尽快出台。宣传局也已经初步形成了评价办法。我们要在修改完善课题研究报告的同时,对评价办法再做精雕细刻,并通过试点,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使之更加完善,便于操作。最后要将经过试点检验后的评价办法报国资委党委讨论审定,以正式文件印发给各中央企业执行。

  第三,切实搞好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的试点工作。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课研究报告进行评审,同时也借这个机会对企业文化建设评价试点工作进行部署。经研究,确定在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工作全面铺开之前,在8家企业先行试点,这些企业是中国石油、中国电信、南方电网、一汽集团、中国海运、中粮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钢研。之所以选择这8家企业进行试点,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这8家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比较重视,工作基础比较好;二是8家企业对试点工作表示出强烈的兴趣和愿望,愿意为全面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工作先行开路;三是考虑到不同行业、类型企业的搭配。今天,试点企业的有关同志都参加了会议。明天上午,宣传局还要组织大家学习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办法,对试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这里,我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评价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评价的目的在于检查工作,规范工作,指导、推动工作。我们开展评价工作,就是要通过评价,进一步深刻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正确理解和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就是要通过评价,检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情况,看看各项工作要求是否得到落实,措施是否到位,企业文化体系是否完善,取得的效果如何;就是要通过评价,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以取得更好的效果。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具有较强的探索性和创新性。为更加稳妥地做好这项工作,使评价达到预期目的,在全面开展评价工作之前,国资委决定先进行试点。一方面,通过试点,对在课题研究基础上形成的评价办法进行检验,以便进一步完善评价办法,使之更切合企业实际、更具操作性;另一方面,为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评价工作积累经验。希望各个试点单位充分认识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和开展评价试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做好试点工作。

  二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主要由企业自行评价、自行检查,工作量大、涉及面广,要做好这项工作,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试点单位要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分管领导要抓好落实,并从人员配备和工作条件上给予支持帮助。企业文化主管部门要按要求,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掌握评价办法和工作要求,细致策划,制定可行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保证试点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要及时总结经验,为评价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借鉴。初步安排,评价试点工作从6月中旬开始,到7月中旬结束,时间为一个月左右。各试点单位在评价试点工作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与宣传局进行沟通,共同研究解决。试点工作结束后,要对评价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一方面要如实报告评价结果,全面反映试点工作情况,总结出好的做法和经验,另一方面要针对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对评价办法提出修改意见,对如何更好地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评价工作提出合理建议。

  在试点工作中,宣传局要及时跟踪掌握情况,认真研究解决试点工作出现的问题,注意加强指导,做好服务,确保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试点结束后,要做好总结工作,认真吸取试点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研究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采纳试点单位提出的合理建议,以进一步修改完善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办法,为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做好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工作,推动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健康深入发展,既需要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同志们辛勤工作,共同努力,也需要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专家的关心与支持。再次感谢各位评审专家、感谢课题组全体同志、感谢课题组成员单位为企业文化建设评价这个课题研究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