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在国资委机关五四表彰大会暨第五期青年讲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07-04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看到这么多青年同志欢聚一堂,非常高兴。首先,祝委里的青年朋友们节日快乐!我也是从青年时代走过来的,所以非常愿意借这个机会和委里的青年朋友们来交流思想、分享生活。尤其是刚才两位演讲的年轻同志,思路清晰、语言流畅,讲的非常精彩,给我很大的启发。

  一、听完青年同志演讲的感受

  统计评价局王艳同志讲的题目是“在探索中前进,在挑战中成长”,这句话是我对国资委五年工作的概括。五年不容易,走过来再看这五年,各人的感觉不一样,在国资委工作的同志有自身的感受。社会上不同地位、不同职业的人,可能感觉也不一样。但是我最愿意听有企业经验的人对我们的评价,因为把得准。我接待了不少外宾,不少都是企业的优秀领导,我感觉他们对我们的工作评价比较准。准的原因,我认为最主要的是他们有企业经历。目前,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十五万亿元,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在企业工作过的人,更能体会这个数字的份量,他能够清楚的懂得一年要增长15,000亿元的资产和1,500亿元的利润是什么含义,要采取多少措施才能有这个结果。这些大企业家的评价我是非常看重的,我也希望他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不同的意见。比如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对我们工作的评价就非常高。还有韩国浦项钢铁公司的会长李龟泽,是很勤奋的一个人,他所管理的企业非常出色。但是他说,我干得再好,也只是一个企业,很难想象要管理150个情况各不相同的企业。这是比较多的企业家的观点,比尔·盖茨也这么说。

  在探索中前进,在挑战中成长,这几年来,我们没有回避挑战,而是顽强的前进。王艳同志曾经在普华永道工作,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要说的是,普华给了你一块砖,但是国资委给了你一条路,你需要不断地去锤炼这块砖,来铺好这条路。敢于选择普华这样一个“把女人当男人,把男人当牲口”(王艳同志演讲用语)的企业中工作,需要很大的勇气。人生需要这样一块坚实的砖,如果这块砖炼不好,将来铺什么路都不行。当然,这块砖修什么路,我只能说,现在还只能修一条特定的路。至于是乡间公路、还是一级公路、高速公路,还要看你炼的程度,所以我说后面的这句话,“这块砖你还要不断的炼”。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砖,我就能做这块砖。我认为这是我们人生应该追求的。有的人是很特殊的一块砖,只能放在这条小道上,离开了那里不行,当然,它也是一块砖,但我想这不是我们国资委要的“砖”。

  所以紧接着第二个题目就是为什么要去企业锻炼,这是刚才人事局方长安同志演讲的主题。我对基层锻炼的要求挺高,希望同志们在所锻炼的岗位上要成为好手。如果没有这个要求,就不会去思考和提升。每个岗位都有每个岗位的特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为什么我要对每一个人都提这样的要求呢?很简单,因为我们是国资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知道在哪里为企业服务、什么时候为企业服务、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就像人们在口干舌燥的时候,最需要的是水,所以服务必须要准确、到位。国资委的工作不简单,服务早没用,服务晚出问题,能够提供准时准点的服务,这才是国资委应当有的水平。中央企业对我们国资委工作的评价还是很高的,因为我走过这段路,我知道该怎么服务于他们。所以我总想,我们的员工应该深深知道我们的服务点,在需要的时候提供我们的服务。因此,企业的锻炼必不可少。

  打造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企业家,但是也需要一支一流的工人队伍。中央企业的领导人,到国际舞台上和跨国公司大企业家同台竞技,我们有信心。但1053万职工中,随便挑一个,去跟国外同样工种的人比,我可以说,我们赢不了。但是,懂得培养工人的还不多,给我们的时间也不多,在最短的时间内培养出最优秀的工人,谈何容易。现在企业中绝大多数的问题发生在基层和工人中,但是根子是在企业领导,再追究,是在国资委。比如安全生产问题,我认为既有长期性、复杂性,也有简单性。我当过工艺员,如果工人都能按照我的工艺和操作规程办,就不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如果按照规程操作出事,那就应该由工艺员负责;不按操作规程办,是工人负责。目前企业发生安全事故的实际情况是,99%甚至99.9%都是由于不按规程办事。在国外,任何人,包括高级领导到车间参观,都要接受安全教育,先看录像、戴安全帽、眼镜戴好才能进车间现场。安全没有照顾,照顾就是祸害。没有企业经验,就不会有这样的体会。所以,我希望你们用最短的时间去获得营养。这就要求大家在锻炼中要思考,给自己提要求,成为这个岗位的好手,甚至是高手。我在企业工作的时候,干的岗位很多,被称为“救火队员”,就是哪个岗位有人生病了,我就去顶替,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在哪个岗位我就要成为这个岗位的好手,这些岗位的记录不少是我创造的。但是正因为干过多个岗位,就逼着你要去虚心。说虚心很容易,但是真正做到虚心不容易,你看到人家比你好你就要学,就要和好的比较,这样会促进你去学习去思考。如果坚持下来,我相信到后来你就会融会贯通。比如企业管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工人要严格按照规定做,这才能做出成批好产品。买日本的产品和德国的产品不用挑,因为他们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来做,所以做出来就是一样的。一件一个样,那是艺术品,要做到一百件一样、一万件一样、一百万件一样,那是真正的工业水平,这就要求不仅领导要有水平、工人也要有水平。所以我一直说在基层锻炼非常重要,一定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如果说要去学东西的话,你这两年要比得上我的十年,因为我们那时候没有条件说我可以选择哪个单位,也没有人会认真培养你,现在就是一个一个岗位设计好让你们锻炼,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

  二、对国资委青年成长的几点期望

  一是要带着激情做事业,自加压力、加快积累。人的成长,特别是年轻人的成长,很重要的关键是要自己加压力。就像王艳同志一样,没有在普华的三年,讲不出今天的感受。年轻人要加快积累,别人8小时积累,你就要16小时积累,这个积累就是厚积薄发,这样是会有回报的。同样人家一天是干8小时,而你只干4小时,将来就会受到惩罚。作为国资委的员工,要求非同一般,我们面对的对象非同一般,你要指导的企业情况千差万别,好的,是世界500强、行业排头兵,差的,连个账本都做不像。你都得指导。你要用行业排头兵的标准去要求连账本都做不像的,它只能弃权。每过一周、过一个月都要问问自己,我的竞争力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人没有竞争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很可悲的。不要埋怨别人,埋怨别人只能磨灭了自己的意志。不放弃每一天,不放弃每一件小事,小事里面都有大道理。谁积累的快,我认为他的成才时间也就越短,能做的事情、能铺的路也就越来越大、越高。我经常举足球比赛的例子,22个人在场上,拿球的就一个人,那另外21个人干什么?优秀的选手,该他出现的时候他一定出现,所以优秀的选手进球多,就是因为他跑位多,跑位就是他的积累。没有平时的积累和平时的思考,不可能比赛中跑到位。王艳同志从普华到国资委,是要逐步从运动员成长到教练员,因为国资委的工作更多的是教练员的身份,去组织150户企业。这就需要运动员的经验和积累。有机会,但你平时没有练好,也就把握不好,就像比赛中给你一个点球,这是一个机遇,但是平时练得不好,可能就踢飞了。没有平时的积累,到关键时刻可能就顶不上去,关键是平时积累,这样才能厚积薄发。今天的青年讲坛,互相交流、体会,我认为就是积累过程,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体会,但你要抽象来看是一样的,就像我给大家推荐的《实践论》、《矛盾论》中讲的道理一样。对国资委而言,必须了解企业,光坐在国资委去指挥,打不了胜仗。要去好企业,多学习、多积累。比如钢铁行业,到宝钢、鞍钢去学习,弄明白这些企业好在哪里,再去看其他的企业,跟这两个企业去比较,就至少不会说外行话。我们国资委的年轻人有很好的条件,但是牢牢记住,要求不一样。你要想在这些企业都能得到比较好的评价,我认为就非常不一般,但是我们并不是为了好的评价,而是我们的任务要求我们有这样的素质。要不断地去思考和提高,在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必须适应这一要求。将来中央企业最终要重组为80-100户,其中30-50户是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这对我们的要求是很高的。现在的年轻人,能力很强,但还要继续努力,要有国际视野,否则国际竞争力就是空谈。首先企业领导要有国际视野,然后中层干部要有国际竞争力,最后工人队伍也要有国际竞争力。我们的任务不简单,就要像五四精神提倡的那样,要有激情,带着成就一番事业的激情,自加压力,加快积累。

  二是要以非凡的毅力做事业。现在国资委的事业已经走过五年了,五年前和五年后大不一样。五年前是什么样?没有人知道国资委该怎么干,也没有多少人说国资委能干好。但是五年过去了,我们国资委的成绩方方面面有目共睹。当时,有领导同志和我谈,说我最合适做国资委主任,因为从经历来看,我在宏观经济的两个部门都干过,企业也干过。这就是积累,要有毅力。碰到困难的时候要省下每一滴油,要挤下每一滴油,继续来燃烧。在企业中工作,哪天工作没干劲、干活少,奖金就会受影响,更严重可能连工资都拿不到。当然,在机关工作,有几天不高兴、没干劲、干活少,不会影响你的工资津贴,但影响的恐怕会是你的竞争力。所以到了国资委,就像刚才两位同志讲的,大家要明白这个机构所承担的责任、所做的题目是世界难题。至今没有哪个国家敢说国有企业的改革搞得比我们好,也没有哪个敢说一定能够搞好中国的国有企业。比如德国前总理科尔,他领导德国的国有企业改革,一年花的成本是我们10年的钱,真正做到中国国有企业这样的成绩没有那么简单,所以他很佩服我们的工作。法国的前总统德斯坦,每年带着一批企业来拜访,对我们的工作也非常赞赏。所以这项事业,我认为是伟大的事业,如果你能胜任这样的岗位,我想别的工作你也都能干好。

  三是要充满智慧做事业。有些人干了一辈子工作,也没明白怎么样才能干好。经常有人说我什么都懂,我当然不可能是什么都懂,就是喜欢动脑筋而已。比如挑衣服,先不要看料,要先看工艺,只要是缝纫的工艺过关,质量才可能有保证。衣服懂了,缝纫的都是这个原理,至少可以判断这双鞋子行不行,这个帽子行不行。钻一行,就要提炼,触类旁通。要干好就要动脑筋。有的衣服一洗就皱,原因是线和料不匹配,一个缩水率高一个缩水率低,缝纫丝绸的时候衬一张纸,就是要把收缩率考虑进去,这样洗的时候线一收缩正好和丝绸的一样,缝纫完了就把这张纸拿掉就行了。我认为这个例子就说明工作中要有智慧。现代竞争很重要的是智慧的竞争。昨天看到一个关于劳力士手表的故事,甲发明了一种防水表,但是甲也做帽子。乙听说了,看到这个市场很大,就希望把这项技术买下来,但是甲不肯卖。因为瑞士表是百分之百的手工制作,乙就想出一个办法,为自己抢占市场争取时间,他向甲大量订购帽子,甲很高兴,就全力做帽子,但是这堆帽子没有加工完,乙也将手表的防水技术研究出来,等甲来向乙交帽子的货的时候,发现手表的市场已经被乙占据了,乙就用这段时间赢得了市场,于是命名这手表为劳力士手表。这就是智慧的力量。现在的竞争,不仅需要激情和毅力,还需要智慧。所以我希望我们委的年轻同志要做一个有心人,从小事做起。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