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央企系统奥运驾驶志愿者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7-14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黄丹华

(2008年7月9日)

同志们、志愿者朋友们:

  在距北京奥运会召开还有30天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央企业系统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誓师大会,目的是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奥运会筹备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奥组委关于奥运会交通服务的要求,使广大驾驶员志愿者以最佳的精神风貌投入到赛时服务中去,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作出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刚才,中铁建党委和志愿者代表分别做了精彩的发言。刘剑同志全面介绍了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工作的筹备情况,并提出了相关要求,同志们要认真落实。

  奥运会既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来自42家中央企业的700余名驾驶员志愿者,即将履行承诺,见证历史,分享光荣,这是十分荣幸并值得骄傲的事情。在此,我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经过艰辛的努力,成为北京奥运会光荣的志愿者。你们将承担起神圣的使命,你们将践行志愿服务的理念,你们将传播奥林匹克的精神。你们是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同时也是中央企业的形象大使。你们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庄严承诺,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大家表示诚挚的谢意!

  志愿服务,是一项高尚的事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是高度一致的,在各个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同志们与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运动员同样令人钦佩。1994年12月,胡锦涛同志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时曾号召:向为社会辛勤服务的千千万万个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中央企业全体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奥运会是世界体育盛会,赛时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北京。服务奥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认识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件盛事,是我们民族的百年期盼。今年6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强调指出:要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切实履行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以最大热情、尽最大努力把北京奥运会办好,做到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目前,中央企业系统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占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总数的十分之一,涉及领域多、岗位要求高,其服务水平将直接关系到奥运会举办水平,关系到中央企业的社会形象。国资委党委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同志作出重要指示:“这不是一般的任务,要严格管理、认真履职。”前不久,国资委党委办公室专门印发文件,作出了具体部署。各有关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将思想提高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要切实讲政治、顾大局。认真协调和处理好企业内部的工作关系,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支持本企业志愿者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

  我们在座的志愿者朋友们是响应奥组委的号召,志愿参加奥运会驾驶员志愿服务工作的,并且经过了奥组委各有关部门最严格的考核、培训和遴选,总体上具备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合格的岗位技能、严明的工作纪律、扎实的工作作风、旺盛的工作热情以及崇高的奉献精神。相信你们在为奥运志愿服务的实践中,能够不断深化对我国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认识,深化志愿服务精神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和履职能力,以良好的素质、精湛的服务,为奥运会增光添彩,为自己的人生留下美好的回忆。

  二、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团队建设

  国资委党委明确要求,中央企业团工委是中央企业系统驾驶员志愿者总队机关,具体承担总体协调、组织指挥的责任。要按照便于组织指挥的原则,自上而下建立和完善“总队—大队—中队—小队”组织体系,组成以团干部为主体的驾驶员志愿者管理者队伍。赛时实行垂直指挥,确保北京奥组委交通部和志愿者工作部的各项要求和工作任务得到坚决落实。国资委党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分管领导要对本企业驾驶员志愿者组织、管理和保障等工作负总责,为赛前培训和赛时指挥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各有关中央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和保障措施,逐级落实好具体负责人,将对驾驶员志愿者的管理、安全、后勤保障等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企业团委书记要深入一线,及时了解和报告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

  在座的每一名志愿者都应当承担应尽的义务,那就是:要遵守奥林匹克宪章,努力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要遵守北京奥组委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志愿服务承诺书。要完成相应的培训,服从北京奥组委的指挥和调配,认真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任务;服从志愿服务期间所在团队的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大力倡导和牢固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特别强调的是,奥运会志愿服务有着严格的程序、标准和方法要求,大家要明确各自岗位职责,充分了解工作程序,严格掌握服务标准,认真执行操作规程。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对志愿者的知识、技能有着很高的要求。大家要在及时准确安全运送乘客的基础上,做到注重文明礼仪,掌握必要的跨文化交流技能,具备应对各种可能的突发情况的能力。志愿服务,既需要激情,更需要奉献。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个人会做出很多牺牲,相信大家既然选择了志愿服务,就一定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加强团队建设是广大志愿者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基础,并贯穿志愿服务工作的全过程。要把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成为有明确目标、统一纪律,能够高效运行的团队。这不仅需要管理人员精心组织、统一指挥,还需要各个成员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特别要强调的是,担当管理任务的绝大多数同志都是团干部,你们都有良好的群众工作经验,你们要发扬民主,增进交流,互相团结,加强协作,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团队成员,以真情感染和凝聚每一名志愿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为实现服务好奥运的共同目标而努力。

  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保障

  从志愿者招募到现在,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各有关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相关企业都已按照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有效的工作措施。为了帮助广大驾驶员志愿者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形象意识,很多企业认真了解和把握志愿者的思想状况,并开展了大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了确保志愿者队伍的稳定,避免赛时人员缺岗或流失,一些企业已明确将纪律要求放在突出位置,并参照企业日常考勤制度,初步建立了志愿者赛前培训和赛时服务的考勤管理办法。为了加强驾驶员志愿者队伍的团队建设,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还有企业按照小型、灵活、多样的原则,抓紧赛前时间,以中队、小队为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在座的各位党委(党组)领导表示感谢!关于志愿者工作的激励保障措施,各相关中央企业要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奥运会、残奥会驾驶员志愿者管理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北京奥组委的有关要求,全力支持驾驶员志愿者参与赛时志愿服务,保证赛时志愿者和管理人员全脱产,保证志愿者在赛时服务和参加赛前培训期间,按照正常工作日对待,纳入工作考勤,其工作岗位、工资津贴、晋级、评优等各方面不受影响。各相关中央企业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保障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广大职工的志愿奉献精神,是我们企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先进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有关中央企业和驾驶员志愿者总队各级组织,要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和表彰在奥运会交通服务中取得良好成绩的志愿者先进事迹,弘扬志愿精神,创建优秀企业文化。

  同志们,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在你们即将走上志愿服务岗位之际,让我们共同祝福北京,也祝福你们,相信你们能够肩负起光荣的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央企业的风采,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