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央企职工技能大赛光电仪器仪表装调工决赛大纲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8-20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

技组[2008]2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印发“中国兵器工业西光杯”2008年中央企业职工
技能大赛光电仪器仪表装调工决赛大纲的通知

各有关中央企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

  根据《关于举办2008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的通知》(国资发群工[2008]120号)安排,为指导大赛的顺利开展,现将光电仪器仪表装调工竞赛大纲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大纲要求,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操作竞赛。执行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

附件:

  1.“中国兵器工业西光杯”2008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光电仪器仪表装调工决赛大纲

                  2008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

                        二○○八年八月十九日

 

附件:

        “中国兵器工业西光杯”2008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光电仪器仪表装调工决赛大纲

  一、参赛人员

  使用手工工具、仪器、仪表和机械设备,从事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国防工业的行业光电仪器仪表组合装配与调试的相关人员。

  二、竞赛标准

  参照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国防工业有关光电仪器仪表组合装配与调试技术等级标准(微光管装配工、观瞄仪器装试工、测距机装试工、航瞄仪器装试工等)的相应实际操作知识和技能。

  三、竞赛纲要

  1、看懂光学系统图、装配图、电路逻辑图,在装校试件前进行装配尺寸链、电子电路等技术参数的复核。

  2、编制光电产品的装调工艺,明确关键工序流程,完成一般检测仪器的搭建和测试操作。

  3、掌握常用工、夹、量具、仪器仪表等的正确使用。

  4、掌握装配钳工(如锉削、刮研、抛光、钻孔、攻丝等)的基本操作。

  5、熟练掌握常用光、电元器件参数测试的方法,分析判断零件、器件的质量情况。

  6、对电路板及电子元器件进行焊接、安装、检查及调试,达到技术、质量要求。

  7、对光学系统进行装配、调试和检测,准确评定系统成像质量,并能够分析排除故障。

  8、掌握望远系统、测距系统、光电跟踪系统、光电观瞄系统、光电检测系统等集光、机、电为一体的光电仪器装配、检测的关键技术,并能实时、科学的处理、记录各项数据和技术参数。

  9、熟悉光电观瞄探测装置的联调要点(像面位置调校、光轴调校、电源装配与调整、半导体激光器准直及光轴调校、光电探测控制组件装调等)。

  四、竞赛场地及设备

  1、竞赛场地:

  光电仪器仪表产品装配、总调生产车间。

  2、竞赛用仪器设备:

  (1)光具座、平行光管、前置镜等。

  (2)清洗器具、辅料等。

  (3)安全防护设施。

  (4)其它专用器材。

  五、竞赛方式

  1、竞赛采取实际操作技能考核的方式,按照光电仪器仪表装配的技术要求实现各项性能,满分100分。

  2、实际操作技能考核时间为5小时,由选手一人独立完成实际操作考核试件装配、调试、检测全过程。

具体光电观瞄探测装置图、电原理图、光学系统图、光电观瞄探测装置主要零部件表、赛场准备材料清单、选手自备材料清单附后。
 
  六、参考资料

  1、《无线电装调工》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专用教材(教程和指导)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2、《电子仪器仪表装调工艺学(上)》 机械工业部仪器仪表工业局统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3、《光学仪器装校工艺学(上)》 机械工业部仪器仪表工业局统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4、《光学测量技术》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5、《光学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6、《光电技术》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相关资料:

  光电观瞄探测装置主要零部件

  电源原理图

    光学系统图

  装配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