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关于提高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意见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3-12-31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中组发[2000]3号)文件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2001]8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国资委直属机关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现就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解决领导班子自身问题、加强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措施。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加强党组织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有利于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团结、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为更好地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作用,集中时间和精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工作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中纪委、中组部规定和国资委的实际情况,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和委机关各厅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安排在年底,结合年度工作考核一起进行。各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和京外中央企业在京单位可根据本单位的工作情况,适时组织召开。

  二、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为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在会前要认真准备,着重抓好以下环节:

  (一)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广泛征求意见

  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主动听取分管领导的意见,并紧密结合党员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

  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的途径,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要如实向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反馈。

  (二)认真学习文件,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章,学习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和党的有关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准备。

  (三)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同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分别谈心,对其一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作出适当评价,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意见,沟通思想。涉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一些问题,会前要做好思想沟通工作。通过互相谈心,增进了解,互相帮助,化解矛盾,加强团结。

  按照中央关于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参加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

  (四)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刻进行自我剖析

  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意见,认真准备发言材料,着重检查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廉洁自律情况,剖析思想根源;同时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对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不能出席会议的同志,其书面发言可委托其他同志在会上代其宣读,会后要及时向本人转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

  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

  要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民主生活会要按照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对党的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学习、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方面的问题汇报思想状况,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批评要注意政治。首先,要进行自我批评。每个同志都要严于律己,襟怀坦白,认真检查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的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其次,互相批评要紧紧抓住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事关全局的原则问题以及廉洁自律等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做到既坚持原则,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被批评的同志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听取各种意见。

  民主生活会要注意防止、坚决克服和纠正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或者就事论事、敷衍了事“走过场”的做法,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

  四、认真整改,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作用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各项准备工作,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扬民主,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生活。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制定和落实班子整改措施的责任。对领导班子和成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逐一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和要求,责任落实到人。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和总结。

  五、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

  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是直属机关党委的重要职责,主要任务是:

  (一)会同委党委办公室、党建局做好委党委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服务工作。民主生活会前,提前15天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委党委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和主题;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参加;向委党委成员提供有关学习资料;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直属机关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如实向委党委和各位委员反馈。会后,形成专题报告,及时上报上级党组织。

  (二)加强对委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直属机关党委要了解机关各厅局、各直属单位和直管协会党组织征求群众意见的情况,派人参加民主生活会。督促、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总结经验,指出问题,提出要求。通报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