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贾福兴在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8-09-28

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整体推进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
──在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上的讲话

贾  福  兴

(2008年9月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是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整体推进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主题展开研讨。从2005年以来,我们每年一个主题,在预防、制度、监督等方面作了专题探讨。今年提出“整体推进”的主题,就是要引导大家树立惩防体系建设的大局观念,注重体系建设各要素间的系统性、联系性,把握和处理好重点与整体的关系,重在建设,整体推进。我看了交流材料,听了大会发言,很受启发。在这里,结合大家研讨的情况,也谈点认识。

    一、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取得进展

  昨天十个同志的发言,包括书面交流材料,很有深度,很受启发,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工作规划》发布时间不长,大家积极探索,着眼于惩防体系的整体推进,成果不少。各地都按照中央要求,从不同侧面和不同程度,贯彻《工作规划》精神,体现了时代性,探索了许多鲜活的经验和有效的做法。二是按照《工作规划》要求,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监管实际,着眼于解决问题,组织协调业务管理部门,注重整合监督要素,把惩防体系建设与企业建立内控机制、加强风险管理防范相结合,敢于触动重点部位、关键岗位和重要问题,加强责任追究,体现了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三是注重发挥体制机制的规范功能、整合功能、长效功能,从体制机制上进行了研究与探索,着力综合治理,统筹推进。

  今年以来,各地国资委在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上总结了不少经验和做法,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

  (一)注重反腐倡廉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

  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必须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北京市国资委在与企业内控机制有机结合中查找廉政风险点,实施防控措施。天津市国资委综合发挥法人治理结构的功能优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职工民主管理优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重庆市国资委实施分类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健全治理结构,强化权力制衡,完善考核体系,明确监管导向,创新监管预防机制。黑龙江省国资委注重管理到位、控制到位、防范到位,在控制到位中坚持把好审计评估、进场交易、资产出让、债务处理、运行监督、民主参与、案件查处七个关口。上海市国资委从构建制衡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履行监管职责、监督正确用权、落实经营责任五个方面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执行,完善廉洁从业长效机制。青岛市国资委加强风险管理意识,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完善风险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企业惩防体系建设。深圳市国资委就上下关注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问题,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和加大改革力度,受到与会同志赞许,要求共同研究并破解这个重点或难点问题。

  (二)注重惩治和预防的结合。

  惩治和预防的有机结合是体系建设的实质内容。广西区国资委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途径,在反腐倡廉建设融入改革、融入管理中注重惩防并举,相互协调,统筹推进,建立健全惩防体系。陕西省国资委从分析腐败案件特点、原因入手,提出完善治理结构,整合监督资源,明确监督重点,落实追究机制等加强监督的对策与措施。广东省国资委以组织机构为基础,完善保障架构;以监管制度为主导,规范工作流程;以综合督查为抓手,建立监督机制;以查办案件为重点,增强治本功能。福建省国资委结合国资监管和出资企业的实际,建立健全领导责任、组织协调、考核评议、督查纠正机制,有力地推进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内蒙古国资委在深化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效能监察,专项治理,改革创新,查办案件方面,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三)注重各基本要素的结合。

  《工作规划》提出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项主要任务,强调相互间的联系性。江西省国资委针对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着力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制度的科学性、监督的实效性,强化企业管理,严肃查办案件,完善考核追究。湖北省国资委注重抓主体,促进联动互融经常化;抓载体,促进宣教效应最大化;抓保障,促进制度建设系统化;抓监管,促进监督制约立体化;抓惩治,促进惩防并举同步化;抓推进,促进评估指标科学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在加强国资监管的同时,坚持从关键环节入手,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初步建立了惩防体系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推进了反腐倡廉建设。河北省国资委通过抓基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抓根本,形成遏制腐败屏障;抓关键,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抓源头,探索创新治本之策;抓案件,严厉惩治腐败分子,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吉林、山东、陕西、宁夏等国资委在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方面进行思考和探索。

  (四)注重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的结合。

  反腐倡廉建设的任务艰巨,不整体推进会使腐败有机可乘,不重点抓也难以取得突破,必须重点与整体相结合。四川省国资委探索建立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及配套措施,同步落实企业负责人经营责任和廉洁责任,把考核作为关键环节,促进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发展。云南、湖南、辽宁、贵州、青海、宁波等国资委对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考核评估机制进行探讨,提出了考核内容、办法、组织领导以及结果评定,强调处理好反腐倡廉建设考核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评价的关系,注重整体性和操作性。海南省国资委就近年来强化对国有企业“一把手”管理监督的主要措施、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从教育、制度、监督、惩治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管理监督的思路与对策。江苏省国资委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三位一体”派驻(出)监督机制。河南省国资委针对腐败发生的现象深入思考,关注权力制衡制度化,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提出建立科学的授权体系和责任体系,完善权力的制衡、约束和监督。甘肃、新疆、大连等国资委注重点面结合,在构建工作机制和统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确立了思路。

  这次研讨会主题明确,交流充分,达到了预期目的,很有成效。大家对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进一步提高了贯彻落实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基本要求的自觉性。

    二、对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认识

  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是在总结2005年以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实践基础上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体现了综合治理的要求。中央强调统筹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因此,要在实践中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提高坚定性和自觉性,在认识上追求科学,建立信心,切实掌握精神实质。

  (一)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

  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同党对反腐倡廉建设认识的不断深化是一致的。党的十四大提出廉政建设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要建立健全党内和党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督制度。党的十五大提出反腐倡廉要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党的十六大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党的十七大将反腐倡廉建设确立为党的建设基本任务之一,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写入党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倡廉建设要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从开展单项工作到注重各种要素到强调体系建设的认识经历和实践,整体推进的理念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得力。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实效性,对于惩防体系建设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因此,必须坚持整体推进的思路,建立健全惩防体系。

  (二)《工作规划》贯穿了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思想。

  《工作规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实施纲要》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全面贯彻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述,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提出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在总体思路上更加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在目标任务上更加注重科学性、前瞻性,在工作部署上更加注重协调性、实效性。从体系建设的高度把握和处理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的辩证关系,强调发挥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统一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加快建立健全惩防体系。

  《工作规划》指出,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就要把握整体推进的指导思想,按照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要求落实六项主要任务,切实摆正每项任务在体系建设中的位置,充分发挥惩防并举的综合效应。教育、制度、改革更多的是强调预防,从主客观、体制机制等方面减少腐败发生的动机和机会。惩处则通过查办案件更多的是强调惩治,从行为后果、危害程度方面减少已经发生的腐败影响。监督、纠风则是惩防并举的有机结合。我们要正确把握六项主要任务之间的内在联系,注意克服重治标、轻治本,重惩处、轻预防,重纠正、轻建设的习惯做法和观念,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充分发挥业务管理部门监管职能中,做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形成整体合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内容。

  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看,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始终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以来,我们在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取得了许多有效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借助国有资产监管的大平台,组织协调业务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反腐倡廉的要求与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紧密融为一体,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创新上改善了反腐倡廉环境。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基础管理工作薄弱是导致腐败风险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加强企业管理需要不同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共同有效控制并减少各种风险包括腐败风险的发生。腐败风险与其他风险不同,在各职能部门、业务流程中都有可能存在、发生,甚至跨部门、跨领域发生,需要各职能部门强化管理,完善流程,有效控制,主动防范。反腐倡廉工作要主动融入管理,进入流程,推进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切实贯穿于惩防体系建设的全过程。

  国务院国资委已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结合国有资产监督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提出了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融入中心,充分运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体制优势,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惩防体系的促进和保证作用;二是坚持强化管理,把反腐倡廉的要求寓于企业决策和生产经营管理环节,把惩防体系建设与健全内控机制,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有机融合;三是坚持整体推进,充分发挥体系建设各要素之间有机互动的积极作用,形成综合效应;四是坚持突出重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制衡约束,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我们要按照《工作规划》的精神,体现国有企业特色,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三、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必须注重实效

  如何结合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有效指导企业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需要我们从工作要求、工作途径、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工作作风、工作评价等方面深入思考,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开创新局面。

  (一)强调整体推进的要求。

  惩防体系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以及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必须立足于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局,牢牢把握并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遵循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企业管理等有机融合,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要正确把握惩治与预防的关系。惩治是预防的前提条件,预防是惩治的必然要求,坚持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预防工作更多地体现在企业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等方面。加大惩治力度主要体现在查办案件、严肃处理、追究责任等工作中。要加强和改进查办案件工作,加大对企业领导人员违反“七项要求”、“三重一大”制度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办商业贿赂违法犯罪案件,下决心突破一批大案要案。只要我们重拳出击,坚决惩治和着眼于治本,职工群众才能从我们工作中坚定反腐倡廉的信心,积极参与和支持体系建设;才能保证企业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运行。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加强监督,完善制约,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二)拓展融入管理的途径。

  惩防体系建设的过程,就是推进精细化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加强风险管理与控制的过程,要坚持同步推进的原则,从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融入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安全生产和党的建设工作中,积极防范损害国家、企业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等问题的发生。

  要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制度建设,把改革创新成果通过制度加以巩固。要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中科学配置和有效制衡权力,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建立健全规范的董事会,建立健全党管干部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改制重组中强化集团公司控制力;继续深化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推进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工作,推进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市场化、规范化、科学化,督促企业规范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建立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要适应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需要,逐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推进企业完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党内监督及民主管理制度、反腐倡廉制度等,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运用综合协调的方法。

  《工作规划》的六项主要任务紧密联系、相互促进,要运用系统论的方法,坚持具体工作从整体角度抓,单项工作从综合角度抓,从体系建设的高度推进各项任务的完成,不断增强系统性、主动性和前瞻性。

  要正确把握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的关系。以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为重点、以规范决策和经营管理权力为核心,合理配置权力。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制度的保证作用、监督的约束作用、改革的创新作用、纠风的社会作用、惩处的治本作用,特别是注重发挥体系建设六项基本要素有机互动的积极作用。比如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开展的落实“七项要求”工作,属于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范畴。但是从综合协调角度看,既要通过教育使领导人员知晓并重视,也要通过宣传和廉洁文化建设营造氛围,让职工了解和参与监督;既要完善制度规范运行并加强监督,也要重点防范和查处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这些工作既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通过深化改革实现源头治本的主要任务。

  (四)完善齐抓共建的机制。

  惩防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做到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整体推进必须齐抓共管,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人员负总责、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支持和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坚持企业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更要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惩防体系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掌握工作情况。既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也要主动支持和配合党委的同志开展工作,注意研究解决单个业务职能部门或纪检监察机构解决不了的事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保证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坚持业务管理部门的教育监管负责制。业务管理部门要自觉地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与惩防体系建设相联系,参与研究抓落实的意见,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目标,提出具体方案,认真完成各项分解任务。三是继续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的组织协调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更加注意用全面系统的思想方法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当好参谋,出好主意,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通过抽查、联查、交流等多种方式,督促业务管理部门抓好惩防体系建设任务的落实,形成整体推进的合力。

  (五)发扬务实服务的作风。

惩防体系建设要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作为指导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更要遵循企业的发展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真诚倾听企业呼声,真实反映企业愿望,多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不给企业添麻烦。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提高运用知识和经验分析和解决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本领,切实履行好出资人职责。一是养成方便和服务企业的作风。越到企业和基层,工作越呈现出多样性、综合性的特征。要注重内部的协调沟通,布置任务时能综合的就综合,按照体系建设的思路去指导、调研和检查工作,“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努力从企业实践中汲取智慧、寻找答案,通过总结提炼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把零散经验综合为系统理论,指导面上的工作。二是养成注重效率的作风。企业作为经济组织最讲求效率和效益。企业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要注重成本收益原则,尽量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等消耗,真正起到促进和保证企业发展的作用。三是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反对形式主义、主观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切实解决问题,抓紧办好每一件实事,完成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六)探索考核评价的标准。

  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标准,是惩防体系建设中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要环节。国有企业因其所在行业、自身规模等不同的特点,在惩防体系建设中也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因此,确立企业惩防体系考核评价标准时要注意考虑以下因素:一要符合企业管理的标准。企业惩防体系建设要融入管理,进入流程,必须符合企业管理的要求。例如ISO体系标准、内部控制标准等,都与惩防体系中制度建设的要求相一致,既是强化企业管理的目标,也是有效防治腐败的措施。二要涵盖《工作规划》的相关要求。《工作规划》对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部署了多项任务,这是硬指标,必须纳入考核评价标准。三要符合企业自身的特点。不同行业的企业都有各自的特点,应当针对企业所处的行业、领域,根据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及管理现状等提出明确要求。四要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考核评价标准应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内容相结合,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考核评价,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同志们,当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整体推进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课题。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作出新的贡献。为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促进和保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