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中央企业集团级团委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12-02


(2008年11月21日)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黄丹华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秋意深浓的季节、在这个承载着共和国许多光荣与梦想的地方见到大家。首先,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也代表荣融同志,向中央企业的广大团干部并通过你们向中央企业的广大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在培训班开班之前,高峰曾向我作了专门汇报,这次培训,课程安排紧跟形势、针对性强、形式多样,各项活动精心设计,授课老师水平都很高。相信大家经过两天半的学习,已经学到了新知识、开阔了新思路、结交了新朋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今天,大家一起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这个“神舟”系列飞船诞生的地方,进行体验式教学,实地感受我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实地感受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国家所取得的巨大飞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青年人才荟萃的地方,先后产生了4位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青年人才发挥的作用非常突出。来这里参观学习,既是本次培训的重要内容,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教育活动,相信必将成为许多团干部终生难忘的一次体验。各位学员都是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骨干,要开创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局面关键靠你们。借此机会,我给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拥有坚定理想信念是有为青年最可宝贵的品格,也是一个优秀团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希望各位团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当前特别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大家的思想要高远,脚步要坚实,既拥有远大抱负,又脚踏实地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顶天立地”,担负起时代赋予你们的重任。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与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与自己所从事的共青团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服务企业、奉献社会中实现个人理想。

  二要敏锐把握发展形势。团的干部要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大家一定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大局开展各项工作。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国有企业改革30周年。30年来,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发生深刻变化,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近5年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中央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大家要把握这个大局,在政治上要清醒、立场上要坚定。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愈演愈烈,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迅速蔓延,对我国经济和中央企业的影响也不断加深。中央企业广大团干部要敏锐把握发展形势,结合企业实际,不失时机的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向广大团员青年讲清楚当前形势,统一青年思想,凝聚青年人心,积极开展青年降本增效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与企业共渡难关,共迎挑战,为实现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三要竭诚服务团员青年。团的组织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企业要发展关键靠人才,希望在青年。青年最大的需求是成长成才,各级团组织要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持之以恒地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使“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成为企业青年的人生目标和自觉行动。要积极协助企业党政做好企业重组整合期间青年的稳定工作。要深入推进青年素质工程,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竭诚服务青年,不要当青年官,要当青年友,真正关心青年,帮助青年,积极搭设实践舞台,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对团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政治上要过硬,二是作风上要扎实,三是自律上要严格。你们是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骨干力量。希望大家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增强政治理论修养,带头刻苦学习,带头扎实工作,带头严格自律,努力成为中央企业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表率。

  同志们,团的岗位是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是提高素质的岗位。大家要珍惜共青团工作的难得机会,把团的工作当成一种事业,扎扎实实干好团的工作,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年华。希望大家在团的岗位上用激情、用实干开创一片事业的蓝天,同时自身也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最后,祝愿每一位同志都有成功的事业、美满的家庭和幸福的生活。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