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伟在推进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8-12-10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 李伟

(2008年12月9日)

  今天,国家版权局与国务院国资委共同召开推进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经验交流会,目的是通报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有关情况,总结交流经验,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更好地推动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200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年初出现的低温冰冻和“5.12”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特别是下半年出现的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以至全球经济衰退,给我国经济发展、给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剧烈的冲击。虽然各中央企业积极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努力降本增效,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势态,但营业收入增速出现回落,尤其是经济效益几个月来持续下滑。但是在种种不利因素面前,中央企业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没有停滞。各中央企业在国家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部际联席会议)和国家版权局的领导下,按照国资委的整体部署,加强领导力量,加大采购力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障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正常开展,效果明显。经过不懈努力,大部分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实现或基本实现了软件正版化。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08年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顺利,取得明显成效

  年初,国资委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要求各中央企业报送2008年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情况,到11月底,共有116家企业及时报送了材料,占总数的81%。从各中央企业报来的材料看,2008年,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各中央企业按照部际联席会议和国资委的要求,围绕“三年规划”,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努力从人员、责任、资金、目标任务抓好落实,确保08年底集团总部实现软件全部正版化的目标,进一步做好分级推进的计划,开始加大采购力度,积极推进集团总部软件正版化进程。

  从116家中央企业报送的材料看,有84家在11月份以前已完全实现或基本实现了集团总部软件正版化,有28家计划在年底实现集团总部软件正版化;到年底,将有112家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实现软件正版化,约占116家的97%;在11月份以前用于购买正版软件的资金在4500万元以上,今年计划安排的资金在16020万元以上。

  二、国资委及时部署工作,积极配合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及时制定工作计划,部署2008年工作。根据部际联席会议《2008年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国资委及时向中央企业下达了2008年工作计划,要求中央企业做好今后两年集团总部及所属子企业的年度计划工作,落实经费预算,切实加快软件正版化进程,力争到2008年底实现集团总部软件正版化。

  二是积极参加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的活动。5月份,国资委派人参与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的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代表团就软件正版化问题赴美进行专题考察,在完成考察任务的同时,就近年来中国正在开展的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中央企业所起的表率和带头作用进行了宣传。9月份,按照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要求,选派中央企业的专家参与企业正版化专家咨询组工作。9月底到11月初,国资委专门派人配合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到各地检查企业使用正版化软件工作进展情况,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

  三、中央企业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制度

  去年12月份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暨培训会议召开以后,各中央企业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中央企业成立或明确领导和执行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机构,制定工作制度,建立并完善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制,努力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林业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等企业专门成立了集团公司领导为组长的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下属各单位也成立对口的工作机构,目标到人,责任到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等企业将集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经过调整充实后作为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领导机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归口管理或执行机构,负责推进集团总部和所属企业的具体工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一些企业,明确主管领导和部门,由信息化职能部门牵头组织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出台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信息化工作考核办法(暂行)》对二级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要求二级企业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对所属单位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考核。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了《关于加强系统软件采购管理的通知》,严格系统软件的采购渠道,确保系统软件正版化。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制定企业规章制度,规范软件的采购、使用和管理,将软件管理纳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加强对企业计算机软件有效版本的管理,强化软件资产管理。

  四、中央企业采取积极的措施,千方百计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2008年,各中央企业为加快软件正版化步伐,采取积极的措施,千方百计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为降低实现软件正版化的成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彩虹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勇于改变使用习惯和打破对国外办公软件的依赖,通过对国产软件进行性能测试、公开招标,采购了优秀国产办公软件,大大降低了采购费用;同时,通过采取功能培训、现场指导、及时服务、应用调查评估等措施,在企业内部努力推广国产办公软件的应用,取得很好效果,以很低的成本实现了办公软件正版化。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等企业,与国外软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较低的成本,一揽子解决办公软件正版化问题。

  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从制度、平台建设、评估等方面实现软件资产动态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定了集团计算机终端统一管理实施细则,规范软件安装申请流程、记录和统计软件的使用许可;集团部署实施终端支持管理平台,能够分析计算机终端的软硬件信息,快速了解已安装的软件版本和模块,进而可以准确提出采购需求,制定计划和策略。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按照国资委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探索将信息化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预算纳入预算管理,建立信息化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保障软件正版化经费。同时,加强业务培训,要求信息化管理和软件正版化人员通过考试后持证上岗。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在集团总部实现目标通过验收基础上,按照由大到小、逐级分批的原则,从规模较大、经济效益较好、计算机数量较多的企业中选择22家为重点,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等企业将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信息化建设考核体系,有效激励了下属单位推进工作的积极性;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对集团总部计算机软件的安装实行专人负责,严格审批,杜绝了个人私自安装软件;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从IT系统价值最大化的角度,将软件正版化与信息化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去推进工作。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加强集中管理,覆盖规划、预算、采购、使用和维护等环节,将对用户进行年度IT审计作为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内容。

  五、明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第一,做好2009年工作计划,落实经费预算。根据国资委对推进企业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整体安排,2009年的工作计划有两项硬性指标:一是各中央企业要实现集团总部全部使用正版软件,二是中央企业二级企业基本实现使用正版软件。制定明年的工作计划必须突出明确这两个重点,并根据工作计划,结合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有序安排工作进度,合理安排经费预算,确保资金到位。国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要及时督促检查。

  第二,完善工作体系,加强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各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完善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特别是要建立健全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正版软件的管理和应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投资。

  第三,加强横向交流和培训,做好推进正版软件工作。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在推进企业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中,不少中央企业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总结出了好的经验,各中央企业要加强横向沟通交流,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本企业实际,采用合适的措施,同时,要加强软件应用和管理培训,进一步做好推进正版软件工作。

  第四,做好工作总结,及时报送材料。有总结才有提高,请各中央企业及时做好2008年工作总结,连同2009年工作计划和资金预算于2009年1月31日前报国资委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另外,尚未上报2008年使用正版软件情况的中央企业在年底前抓紧上报。

  同志们,经过两年多来的努力,推进企业使用正版化软件工作在部际联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各中央企业的积极推动下下,进展顺利,取得很好的成效,但要完全实现企业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就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从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战略高度出发,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根本目标出发,按照部际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和国资委的规划,加大力度,精心组织,推进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目标早日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