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伟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平安奥运行动和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8-12-11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  李伟

(2008年12月10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国资委直属机关“平安奥运”行动暨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总结“平安奥运”行动和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表彰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刚才,国资委机关安委会办公室、国资委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全面总结了国资委直属机关“平安奥运”行动和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会议表彰了“平安奥运”行动和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首先,我受荣融同志委托,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和机关安委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平安奥运工作、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圆满完成做出不懈努力的委机关、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各单位,以及在此项工作中默默奉献和付出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胜利闭幕,圆满实现了党中央提出的有特色、高水平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目标。国资委机关、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以及中央企业把服务奥运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坚持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和“平安奥运”理念,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奥运场馆项目的设计建设和重要配套设施的研发制造,在能源、交通、通讯、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综合保障。机关、直属单位、直管协会积极开展“平安奥运”行动和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以过硬的作风、周密的措施、细致的工作,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委领导对“平安奥运”行动十分重视,荣融主任多次就机关安全工作听取汇报,并就扎实开展好活动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安委会全力以赴抓活动落实,各直属单位、直管协会领导,特别是第一责任人,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面对空前复杂的奥运安全形势,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完善的工作制度,按照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扎实推进,使国资委直属机关“平安奥运”行动做到了荣融主任提出的“组织落实、责任落实、制度落实、应急工作落实”,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减少、严格管理、秩序良好”的安全稳定目标。

  在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中,管理局按照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直属机关各单位与在京中央企业一起,克服工作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困难,历时一年半,保质、保量、安全地完成了870多万平方米建筑物粉饰、89台锅炉改造、29个小区整治这样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实现了迎奥运环境整治工程“优质、安全、廉洁、高效”的目标。由于国资委在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中所做的突出贡献,国资委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北京市评为2007年环境秩序建设先进集体,2008年被国管局列入北京市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推荐名单。对你们辛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给予充分肯定。

  我们之所以在工作紧张、任务繁重、情况复杂、困难重重的情况下,能够圆满完成任务,实现“大事不出、小事减少、严格管理、秩序良好”的安全稳定目标和“优质、安全、廉洁、高效”环境整治目标,主要得益于各单位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得益于包括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在内的一线同志的优秀表现,同时也得益于我们采取的超常规重视程度、超常规工作力度和超常规精神状态。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总结经验,对弘扬奥运精神,进一步推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同志们,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虽已精彩谢幕,但我们参与的平安奥运工作和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为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富的精神财富,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你们在工作中体现出的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精益求精、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精神,必将成为推动各单位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不断传承奥运精神,深入总结平安奥运工作和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经验,把奥运安保的重要成果巩固下去,把奥运安保的有效机制运行下去,把奥运环境整治造福于民的和谐理念坚持下去,进一步加强委机关系统平安建设与和谐建设,为实现机关单位内部和首都的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和机关安委会谈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对安全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

  当前,全委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就是必须做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离不开安全发展。安全发展就是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社会全面进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不注重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由安全问题引发的重特大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如果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单位以牺牲人民生命财产为代价,获取一时的“发展”,那绝不是科学发展。因此,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没有安全发展也就没有科学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把安全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理念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是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化。这深刻揭示了安全发展与科学发展的内在联系,表明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创新新时期机关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平安单位”建设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安全稳定工作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层层落实安全管理的责任机制。各级领导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纳入本单位的重要工作议程,认真分析安全形势,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不符合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在安全防范上要做到组织明确、范围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在安全管理上要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安全经费到位;在安全投入上对隐患的整改和安全设施设备的完善要舍得投入。

  二要全面管理,提高安全整体防控能力。要从探索建立机关安全工作整体防控体系入手,全方位提高机关系统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国家安全、交通安全、保密安全等安全工作整体防控能力和水平。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提高群防群治能力;加大排查整改隐患力度,提高安全系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加大应急准备工作力度,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三是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工作,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应急工作是安全工作的最后一道屏障,应急管理是筑牢这一屏障的基础。应急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和预防为主的原则,把功夫下在平时的应急管理上,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工作,使应急管理深入到直属机关每个单位、每个厅局、每个岗位,最终形成完整的安全应急体系。要从制定与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入手,通过加强应急培训、演练和宣教工作,提高职工群众应急意识,做到在事故发生的第一地点、第一时间及时有效地处置和控制,减小甚至避免事故造成的伤害;做到在第一时间通知可能受影响的群众,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其受到伤害;做到在第一时间迅速调动各类应急资源,有效应对、减少损失。

  四是大力推动机关安全文化建设。文化直接关联民族的性格、精神、意识、思想、语言、行为和气质,关系到民族的兴旺和进步。安全文化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一个国家来说,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兴盛;对机关来说,直接关系到机关工作运行效率和质量,关系到机关的和谐。因此,要在责任落实、制度落实的前提下,大力推进机关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安全素质。在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到思想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的总体部署,层层抓落实的同时,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做好安全”的工作局面,为推动建设安全文化提供有力保证。

  三、坚持以人为本,改善环境,努力促进和谐小区建设

  今年,在国管局大力支持和我委直属机关各单位共同努力下,我委机关及所属单位所管理的各办公区及居民小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各单位要针对老旧住宅小区无财政投资来源,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的情况,认真总结我委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在积极申请资金支持的同时,从加强物业管理入手,以消除安全隐患、方便居民生活、美化居住环境为目标,形成主管单位、物业公司、居民群众齐抓共管的小区治理格局和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努力将我委管辖的住宅小区建设成秩序良好、环境整洁、邻里友善的和谐小区。

  同志们,我委机关系统平安奥运工作和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虽然已经圆满结束,但如何在新形势下围绕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这一工作大局,做好机关安全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我们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平安奥运工作和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中焕发出来的勤奋敬业、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任劳任怨精神,转化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抓住机遇,团结一致,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创建安全和谐机关而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