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12-16

  国务院国资委12月15日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2008年工作,分析经济形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部署2009年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荣融:经济形势严峻 央企面临三大问题

李荣融:面对危机 央企力争减薪不裁员      


  李荣融指出,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我国接连经历了严重低温雨雪冰冻和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对这些难以预料、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中央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取得了新的成绩。沉着应对金融危机,生产经营保持稳步较快发展;充分发挥骨干作用,为战胜重大自然灾害和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做出重要贡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我国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在历史罕见的挑战和风险面前,中央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勇敢地挑起了重担,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李荣融指出,一年来,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继续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切实加强管理,推进技术创新,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董事会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企业重组和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企业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高;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取得新的成绩;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李荣融强调,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09年工作的总体部署,明年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沉着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挺直脊梁向前走,调整优化上水平,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荣融要求,对于中央企业来说,明年形势严峻,困难很多,挑战和机遇并存。能否克服困难,应对挑战,抓住机遇,调整优化上水平,是对中央企业的一次重大考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研究市场,在抵御金融危机冲击方面拿出新举措;二是深化改革,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取得新进展;三是调整结构,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是加强管理,在夯实发展基础方面取得新成效;五是突出技术创新,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取得新提升;六是带好队伍,在提高企业整体素质方面取得新成果;七是凝聚人心,在保持企业稳定发展方面开创新局面。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四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