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在国资委直属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报告会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2-19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研究部署第二阶段的任务。刚才,中海油、宝钢集团分别介绍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的情况,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密切结合企业实际,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和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两家企业的经验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我们要在今后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学习借鉴两家企业的经验。下面,我代表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我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并对第二阶段分析检查的工作做出部署。

  一、学习调研阶段的简要回顾

  我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10月14日召开全委动员大会以来,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16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在委党委和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经过委内各厅局、监事会、直属单位、管理局系统、直管协会的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如期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定目标和要求。

  总体看,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工作务实,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委党委充分认识到第一阶段的重要性,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在准备环节和第一阶段先后三次召开党委会,听取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研究、指导第一阶段各环节的工作。党委委员都确定了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党委中心组进行了三次集中学习。在中心组学习中,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以“议形势、看趋势、谋对策”为主要内容,学习中央文件和领导讲话,结合我委实际研究中央企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对策,思考明年工作重点和措施。各厅局、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研究制定本单位活动计划,带头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和有关读本,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并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认真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率先垂范,带动和促进了全委学习实践活动更好的开展。

  二是主题鲜明,亮点突出。我委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突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这一主题,并围绕主题拟定了10个调研题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围绕主题,党委还提出了“上好四堂课、把握四个规律”的要求,并以此贯穿学习调研全过程。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党委及时提出:要把国际金融危机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鲜活案例,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政策措施,把引导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11月11日,委党委专门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视频会议,通报今年三季度经济形势,研究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提出了六条应对措施。我委学习实践活动的特色和亮点,受到了李源潮同志及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第16指导检查组的重视和肯定,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也以此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是分类指导,分别组织实施。我委所属单位多、人数多、情况差别大。学习实践活动共有936个基层党组织、14681名党员参加。为确保全委学习实践活动有计划按进度进行,委党委确定了分类指导、分别组织实施的原则。实践证明,分类指导、分别组织实施的办法适合国资委实际,有利于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优势和积极性,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加富有特色、符合各单位实际。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面上活动情况的指导检查,及时跟踪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组织召开全委范围的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明确提出要求,确保了全委各单位活动总体进度的基本协调一致。

  四是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我委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正值年末,业务工作十分繁忙,工学矛盾突出。在全委大型活动的安排上,注意了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两手抓,相互促进。如将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结合起来,将集中培训班与年度的冬训班、学习实践活动调研与年度的工作调研结合起来。各厅局、各单位也结合各自实际,注意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在抓紧抓好全委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我委年终工作总结,明年工作部署紧张有序开展,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如期召开,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也在积极准备之中。

  五是培训规模大,调研单位多,征求意见广。从11月初到11月底,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分四期对全委机关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直接组织培训1100多人,管理局、监事会、直属单位、直管协会等单位也组织了培训,据初步统计,全委共培训9600多人。从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各位委领导带队,有关厅局参加,组成8个调研组,分赴北京、长春、西安、武汉、苏州、广州,广泛、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据不完全统计,调研期间委领导主持召开了15个座谈会,听取了100多家中央企业、37个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和指导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为了广泛听取意见,以委党委名义,发出征求意见函352份,收回279份,总回函率为79.26%,共提出1043条意见和建议。经整理分类,归纳成三大类、222条意见和建议。

  总的看,通过第一阶段三个环节的集中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委同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了在国资委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进一步统一了对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趋势的认识,谋划了国资委应当采取的对策。三是进一步深化了对“四个规律”的认识,增强了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做好国资委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思路,增强了以改革创新、实事求是的精神做好国资监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我委的学习实践活动得到了中央第16指导检查组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徐荣凯组长、吴恒副组长亲自参加国资委重要活动和会议,及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对我委的工作也很重视和支持,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简报》第78期以《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探索把握“四个规律”,国资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着力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为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交流》专刊以《国资委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推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为题,对国资委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门报道。

  在看到全委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还不够平衡,有的单位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不够,有的单位工学矛盾处理得不够好。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二、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

  根据委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从今天起,我委学习实践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根据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检查阶段要抓住领导班子这个重点,紧紧围绕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扎实开展。

  (一)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工作安排,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进行,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民主生活会要突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把重点放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上。要充分做好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开展相互谈心,并联系实际认真准备发言材料,全面检查自己和领导班子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的情况,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一对照检查,并就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不要纠缠历史旧帐,不要纠缠个人责任,历史、客观、辨证地看待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主动吸取经验教训。领导班子成员除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外,还要加强指导,积极参加分管单位、联系点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所在支部的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好头,做好引导工作,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二)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是这一阶段的中心环节,只有通过分析检查报告把问题找准确、把根源弄明白、把思路理清楚、把对策定科学,才能做到解决问题有的放矢、推动科学发展有所遵循。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确保质量,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总结和工作报告。首先,要全面查找问题。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提出的要求,深入查找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更要查找影响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既要查找当务之急的热点问题,更要查找长期困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其次,要深刻剖析问题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重点从思想观念、工作措施、决策、执行、规章制度、工作方法、客观条件、主观努力等八个方面,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第三,要科学制定对策。结合对存在问题原因的分析,进一步明确今后的科学发展思路和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着力破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第四,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充分发扬民主,研究采取适当方式听取群众意见,使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实际情况、真实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

  (三)广泛接受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书面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2009年1月中旬,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召开群众评议会,对委党委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征求干部职工的评议意见,并将采取适当形式听取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的评议意见。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也要在本单位内征求意见,进行评议。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尽可能多地听取群众的评议意见,保证参评人员的代表性,同时精心设计评议形式和评议内容,引导参评人员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要认真研究吸收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经过反复认真修改后,要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委党委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将向委内各厅局和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及参加评议人员公布,各单位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公布的范围及方式。请群众评议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难点。怎样既调动群众评议的积极性,又保护干部发展的积极性,各单位都要积极探索。

  三、对开展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几点要求

  最近,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对第二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我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也印发了《关于国资委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实施意见》。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按照我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下面,我提几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特点和重要性,高质量做好这一阶段工作。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阶段,它既是学习调研阶段的深化,又是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阶段的基础,具有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只有把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找准,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只有把主客观原因弄清,才能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提供科学依据;只有把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好,才能准确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规律、企业发展的规律和经济运行的规律,并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能否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找准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至关重要。因此,全体党员特别是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并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切实通过分析检查,进一步找准问题、查明原因、明确方向,为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是学习实践活动突出实践特色的集中体现,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分析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能改的要立即进行整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加以解决,需要一定整改时间的也要研究制定整改计划,限期完成。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本着“要精、要管用”的原则,选择当前迫切需要而且实践基础较好的制度,抓紧时间,注重质量,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特别是紧紧围绕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提高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性等重点问题,抓紧完善相关制度,尽快取得实际成果。

  三是紧密结合当前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认真贯彻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更加自觉地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服务科学发展统一起来,把各阶段的工作与当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日益明显,中央企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中央企业是保持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力量,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中央企业必须发挥关键作用。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引导中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将应对当前危机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分析检查过程中,既要深入分析金融危机给中央企业当前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研究应对措施;更要着眼长远,认真分析制约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研究完善中央企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为中央企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增强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后劲,推动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单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把分析检查与当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加强协调,克服困难,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党内教育活动,更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活动。通过全委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第一阶段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接下来的任务将更加繁重。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定信心,精心组织,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扎实推进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