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统战代表人士迎春联谊座谈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1-19

  1月14日,中央企业统战代表人士迎春联谊座谈会在京召开。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段秀云同志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国资委群工局(党委群工部、党委统战部)局长(部长)李学东主持。

  黄丹华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代表荣融同志,向与会代表及中央企业广大统战成员致以新春的祝福,并通报了一年来国资委的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她指出,2008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中央企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承担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工程各项任务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中央企业是党和国家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动、打得赢的队伍,是共和国的支柱和脊梁,展现了“共和国长子”的风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结晶,同时也凝聚着广大统战人士的智慧和心血。

  黄丹华强调,2009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仍然十分严峻。总的来看,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扩散和蔓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将更加严峻;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推动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央企业寄予厚望,我们必须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既要充分认识金融危机的严峻性,更要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既要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更要善于发现和把握其中蕴含的机遇。既要做好当前应对工作,更要立足长远练好“内功”。要努力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不断提高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努力实现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黄丹华指出,过去一年里,中央企业广大统战人士积极投身于“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立足发展建言献策,在实践中得到了锤炼,在工作中提升了能力。进一步发挥了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应对危机,降本增效,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企业广大统战人士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技术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舞台广阔,大有可为!

  黄丹华强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珍视多年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切实把中央企业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企业上来,更好的发挥企业统战工作协调关系,集中智慧,整合力量,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不断为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黄丹华希望,广大统战人士要充分发挥涉及面广、联系渠道多的特点和优势,广泛了解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态势,及时反映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应对危机一系列举措的实际效果;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特点和优势,依托智力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依托创新平台努力建功立业,依托联络平台加强内联外引,真正成为改革的参与者、理论的实践者、发展的推动者,成果的共享者;要充分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重要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及各方面的愿望和诉求,沟通思想,理顺情绪,顾全大局、珍视团结、维护稳定,把一切力量汇集到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上来,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大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内外部环境。

  座谈会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电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全国政协委员刘巍,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央企业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文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舒兴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常委、第二研究院25所科技委主任,全国政协委员董胜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才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常委,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滨等七位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畅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达了各界人士为推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发挥聪明才智、做出积极贡献的美好愿望。

  在京中央企业党外全国和北京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两院院士,归侨侨眷、台胞台属、归国留学人员、民主党派成员代表,共70余名各界统战代表人士出席了会议。国资委办公厅、企干一局、企干二局、党建局、宣传局、人事局和机关党委等有关厅局的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承办会议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琳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