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抗震救灾紧急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8-05-14

动员一切力量 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

(2008年5月14日)


同志们:
  
  这次四川汶川县发生的强烈地震,刚刚过去48个小时。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委党委以及中央企业1100万职工,向东方电气集团和其他受到地震灾害的中央企业以及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中央企业广大职工致以慰问。

  这次地震的影响范围非常大,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除了吉林、黑龙江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没有震感报道以外,其他的省、区、市都有不同的震感,尤其是四川、重庆、甘肃、陕西、云南、青海、宁夏等省区市震感普遍强烈。全国因地震造成人员死亡超过1.2万人,灾区大量房屋倒塌、基础设施损毁、道路不通、通信不畅,经济损失巨大,人员伤亡严重。面对这场严重的自然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国务院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领导全国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立即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赶赴四川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迅速行动,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中央企业受灾情况比较严重

  截止5月13日24时,大约有50家中央企业向我委报送了地震灾害情况。从汇总的情况分析,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伤亡、被困以及失去联系人员较多。共有24户中央企业出现了人员伤亡。东方电气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国家电网4户企业受灾情况最为严重。东方电气集团东汽有限公司目前已死亡上百人,被淹没的人员还在急救中。中国华能集团太平驿水电站,在灾情发生时,有部分名工作人员(领导、中层干部)正在开会,估计公司有上百人被掩埋或被困,由于交通和通信中断,目前正在全力寻找。中国化工集团所属清平磷矿,有三个矿口发生塌埋,井下有几十人,伤亡情况不明;现有矿山职工和家属被困上千人,已面临断粮危险,缺少治伤的药品,迫切需要组织空投食品和药品。

  (二)电力、电信企业设施损毁严重。灾害发生后,部分受灾地区因光缆中断或停电,通信中断。国家电网所属四川电网一些变电站停运。一些电厂停运或与系统解列。由于地震发生后通信量急增,四川通信处于严重堵塞状态,网络接通率很低。

  (三)灾害损失仍在扩大。由于地震造成交通受堵、通信不畅,许多企业的人员伤亡和其他损失情况需要进一步核实。中国大唐所属四川茂县的天龙湖、金龙潭水电站因通信中断至今还在搜寻。中国铁建还有一些项目的人员未取得联系,情况不明。中国水电顾问公司因通信中断,成都院几十人暂未取得联系。其他还有一些企业也有类似情况。

  二、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积极投入抗震救灾

  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国资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要求中央企业尽快了解情况、报告企业灾情、启动应急预案。当天21时30分,召开了国资委应急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了当晚19时30分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主持召开的国务院抗震救灾紧急会议精神,听取了受灾较为严重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国家电网三家中央企业受灾及抗震救灾情况汇报,对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作了部署。13日8时30分,再次召开国资委应急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委和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

  为了组织和指导中央企业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我委重点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一是摸清受灾情况,及时掌握中央企业受灾和救灾工作情况。灾情发生后,委领导、办公厅、考核局建立了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了解、掌握中央企业受灾和救灾动态,并在中央企业报送信息和材料的基础上,向国务院应急办上报了4份专题报告。二是加强协调,组织力量对受灾重点企业进行救援。在收到东方电气集团东汽有限公司要求支援的报告后,我委高度重视,一边立即向国务院应急办报告受灾情况,一边通过各种途径,迅速与中铁工、二重集团、一航成飞公司、兵器装备等周边中央企业联系,协调救援力量。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二局按照我委要求,12日晚紧急从德阳调派人员和设备,连夜赶到东汽有限公司所在的棉竹市汉旺镇,成为支援东方电气集团抗震救灾的首批外部力量。13日早晨5时二重集团也投入对东方电气集团的支援,13日下午兵器装备集团在川企业也紧急从重庆抽调设备组成救援队伍支援东方电气集团。对华能集团、中国化工集团清平磷矿部分人员受困,我委通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国家电网及地方政府多方想办法,予以帮助,并与国务院应急办联系,寻求空投等方式支援。三是13日上午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中央企业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做好自救工作,尽全力减少损失;全力抢修重要基础设施,认真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我委还向受灾企业发出慰问电,组织机关职工捐款支持受灾企业。四是认真做好网上专题报道及宣传工作。我委网站上“中央企业抗震救灾专题”已经于5月13日开通,目前已发各种信息数十篇,基本做到了宣传报道及时的要求。

  地震发生后,有关中央企业启动了相应的救援应急预案,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抗震救灾,总体来说,反应迅速,指挥得当,措施得力。一是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中电科技集团第29研究所都江堰基地9栋房屋倒塌,集团公司王志刚总经理亲自赶赴成都,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中国华电集团红叶二级电站多名运行人员无法取得联系,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曹培玺赶赴灾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中国二重由党委副书记孙德润同志带领抢险队,及时向东方电气集团东汽有限公司派遣救援人员,提供救灾物资。电信、电网和一些电力企业的领导也在一线组织、指挥救灾工作。二是不计代价,全力投入抗震救灾。东航集团调配出两架飞机,随时服从国家抗震救灾运输需要,目前已有五架飞机执行救灾保障任务。中航集团已执行救灾保障任务9个航班,运送救灾人员804人,运送物资58吨。南航集团专门调配出两架飞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中国卫通将350台卫星电话送到首都机场,其中180部已交付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另170部交付四川省公安厅。攀钢集团从职工总医院抽调50人组成医疗救助队,从工程公司抽调10名土建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采购小型柴油发电机、500顶防震帽等救灾物资,调运食品、饮料、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送往灾区。中国医药集团向灾区提供了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器械、输液器等物资。三是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截至5月14日13时,已有26家中央企业捐款,捐款金额合计超过1.85亿元。其中:14家企业的捐款在1000万元以上,招商局集团捐款1150万元,华侨城集团捐款1100万元,一汽丰田、中国石化、南航集团、中远集团、中煤集团、中国石油、中国海油、鞍钢、神华集团、国机集团、中国海运和中化集团各捐款1000万元;中国华能、中国五矿各捐款800万元;南方电网、中钢集团、中交集团各捐款500万元以上;中粮集团、葛洲坝集团各捐款300万元。四是部分企业抗震救灾取得了一定成效。国家电网停运变电站已恢复129座,停电户已恢复15.4万户。中国电信一级干线兰成光缆在甘肃境内成县-望子关段全部抢通。中国移动四川省内所有交换机均已恢复正常。


  三、全力做好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

  从目前情况看,灾情尚未全面掌握,抗震救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任务非常艰巨。中央企业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抗震救灾工作迅速有序开展。有关中央企业的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安置好受灾职工的生活,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同时,要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宣传工作,有关中央企业要对抗震救灾中重要举措、工作进展情况和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及时进行宣传,鼓舞士气,增强信心。

  (二)要全力做好基础设施抢修工作,努力保证电力、通讯和交通畅通。电网、电力企业要千方百计抢修受损设备和线路,密切监测设施运行状况,确保受灾严重地区的电网安全和有序供电。电信企业要尽最大能力迅速抢修受损线路,尽快恢复地震灾区的通讯畅通,为救灾创造条件。建筑企业等要全力抢修重要基础设施,确保交通畅通。航空等运输企业要随时服从国家抗震救灾运输需要,确保救灾物资的运输调度顺利。

  (三)要全力做好自救工作,减少灾害损失。有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中央企业,首先要做好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受伤人员的救治工作和遇难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要认真做好受灾情况的统计、核实工作。目前,还有部分中央企业与所属灾区单位、项目、人员没有取得联系,有关企业要继续想办法,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千方百计与他们取得联系,不放弃任何一个人,不遗漏任何一个人,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安全和稳定,加强对可能造成更大影响和危害的重点部位、关键场所,特别是核设施、水库、危险化学品等的监测和控制,研究并采取有力的应对措施,努力避免次生灾害造成更大的损失。

  (四)要提供物力、财力和人力支援,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央企业要组织在川及周边省市的分子公司积极投入抗震救灾,组织力量帮助抗震救灾,提供灾区急需的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特别是铲车、吊车、推土机等施工救援设备,要服从统一调配。煤炭、石油、运输和涉及救灾急需物资的中央企业,要认真做好生产调度,保障灾区需要,对灾区急需的粮油食品和其他救灾物资及生活必需品,有关企业要千方百计安排生产,满足市场供应和救灾需要。医药、食品行业的中央企业要发挥优势,积极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灾区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其他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也要迅速行动起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积极参与灾区救助和灾区重建工作,为全社会抗震救灾工作作出表率。各中央企业要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组织广大职工捐款捐物,对灾区和受灾较重的中央企业提供帮助。要捐款的企业要提前向国资委业绩考核局报告,国资委将及时与国家抗震救灾指挥部联系,根据灾区需要,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五)要努力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受灾企业要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认真做好受损工程、生产设施、厂房、机械设备的修复工作,逐步恢复生产经营,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中央企业在抗震救灾和恢复生产经营中如果遇到自身难以解决和克服的困难,请及时向国资委报告,我委将及时给予帮助。

  同志们,这次抗震救灾工作特别紧迫,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中央企业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弘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职守的奉献精神,不辞劳苦、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拼搏精神,团结奋斗、勇担重任、顾全大局的协作精神,在特殊时期发挥中央企业特殊作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再立新功,竭尽全力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新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