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在央企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8-05-24

再接再厉  顽强拼搏
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2008年5月24日)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委党委以及中央企业1100万职工,向在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中遇难的中央企业职工和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中央企业广大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

  汶川大地震过去已经近12天,当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国务院近日分别召开会议,要求继续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十分关心,张德江副总理22日专程到国资委听取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汇报,高度肯定了中央企业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下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天我们再次召开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各项部署,向大家通报当前中央企业的抗震救灾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中央企业抢险救灾情况

  这次特大地震灾害,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中央企业受灾情况也很严重。总部在四川的中央企业有3家,有子企业和分支机构在四川的中央企业有50多家。截至5月22日,据初步统计,中央企业因地震灾害伤亡、失踪或失去联系超过3000人。其中,死亡980人(含家属),受伤1941人,失踪或失去联系609人。东方电气集团、中国水电集团、国家电网、中国化工、中国铁建5户企业受灾情况最为严重。受地震灾害影响,电力、通信设施损毁严重。国家电网所属四川、重庆、陕西、甘肃、山西等地110个县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累计停电用户364万户,247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停运,1643条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停运。中国移动4457个基站退服,中国网通800多个基站受损,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通的设施也遭到严重损坏,汶川等重灾县通讯中断,成为信息孤岛。

  地震发生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抢险救灾。东方电气集团东汽有限公司地处汉旺镇,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企业。集团公司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立即组织职工实施救援。国资委在收到请求支援的报告后,迅速通过各种途径,与中国中铁、中国二重、中航一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冶集团等在周边的中央子企业联系,紧急协调救援力量。中国中铁所属中铁二局12日晚紧急从德阳调派人员和设备,连夜赶往东汽有限公司所在的汉旺镇,成为支援东方电气集团的首批外援力量。中国二重也立即投入对东方电气集团的支援,及时提供衣被、食品等生活必需品,13日分两批组织近200人参加了抢险救援。13日下午兵器装备集团在川企业也紧急从重庆抽调设备组成救援队伍支援东方电气集团。中冶集团派出40余名员工,调动11台大型设备及3台保障车投入救灾。解放军1000多人先后支援救灾。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累计从废墟中抢救出1400余人。中国大唐张家口发电厂迅速组建了由30余人组成的抗震救灾志愿者突击队,携带物资援助东汽有限公司救灾。

  中国华能120人受困。华能集团通过国资委请求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进行协调,同时地方政府及有关中央企业大力支持,多方面想办法予以帮助。目前,全部职工已经脱险。

  中国化工清平磷矿职工被困,缺粮断水。企业领导及时多方反映情况,争取支援,同时采取多种措施组织自救。国资委协调解放军空投物资。经过努力,被困井下的数十名矿工成功脱险,同时还及时救助了周围2000多名群众。

  其他受灾中央企业一边组织自救,一边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伤亡。

  二、中央企业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企业面对特大自然灾害,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大批救援队伍,调集大量救援设备和物资,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有关中央企业反应迅速,指挥得当,措施得力,处置及时,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不惜一切代价救人,决不放弃一个生命。

  为抢救生命,各中央企业迅速组织救援队伍,投入抗震救灾。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在地震发生后,灾区周边20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分支机构紧急调集936台(套)铲车、吊车等工程设备,听从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调遣,投入抗震救灾。中国水电集团组织10支近1000人的抢险突击救援队,投入280台(套)挖掘机、装载机、汽车吊、柴油发电机等救灾设备。中国建筑在震区各单位,派出近百名专业技术骨干、500多名职工,投入上百台车辆和机械设备。中交集团所属三公司桥梁特种公司领导带领30多名职工自发参与抢救都江堰聚源中学被埋学生,成为参与救助学生的第一批外援队伍。攀钢迅速从职工总医院抽调50人组成医疗救助队,从工程公司抽调10名土建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赶赴灾区救援。国家电网抽调13家电力医院185名医疗技术骨干,携医疗车和相关医疗器械奔赴灾区,开展救护工作。哈电集团、航天科技、中核集团、西电集团、宝钢、中国石油等中央企业也都组建医疗分队或派防疫专家赶赴灾区救援。国机集团向灾区支援19台挖掘机,所属中国海洋航空集团公司紧急征调12架飞机投入抗震救灾。中国海油将租借用于海洋石油作业的14架直升机调往灾区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国外运紧急征调飞机投入抗震前线。中航一集团紧急租借飞机为灾区航拍观测服务。

  中央企业充分发挥高科技优势,有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兵器工业集团紧急派出最新生产的两架“华鹰”无人机及便携移动基站,火速赶赴灾区,对受灾区域进行航拍测绘,将清晰图片和遥感测绘数据传回抗震救灾指挥部。航天科工航天二院迅速派出灾情观测人员携高分辨率机载成像雷达奔赴灾区,执行航拍观测任务,利用全天候工作的雷达成像设备得到灾区灾情图像,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航空二集团派出4架运十二遥感航测机投入航拍,获取四川地震灾区的准确信息。中煤地质总局于5月13日8时前,迅速提供了83幅震区分布图件,为抗震救灾分析决策提供了第一手的基础资料。之后迅速汇总提交了地震灾区周边的陕西、甘肃等省区的电子数据图件共计88幅,有力地支援了抗震救灾工作的迅速开展。中电科技集团提供各类应急通信指挥车、保障飞行任务雷达、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救援设备327台(套)。中国普天为中央电视台前线报道组提供国内最先进的卫星高清电视转播车。航天科技合理安排卫星协同运行,为抗震救灾提供图像支持。

  (二)通电通信通路,力保抗震救灾生命线。

  地震发生后,中央电力、通信、建筑施工和交通运输企业在第一时间作出迅速反应,抢修电网通讯设施,抢修铁路公路,紧急调拨运力,力保抗震救灾生命线的畅通。

  中央电力企业全力抢修电网,保障灾区供电,守护生命之光。国家电网紧急下达抗震救灾六项措施,举全公司之力,全力抢救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受损电网设施,确保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截至5月22日19时,国家电网已向地震灾区调集发电机932台(33582千瓦)、配电变压器337台、各类绝缘子91.8万片(支)等大量设备物资,并从全国调集电网抢修专业队伍2600多人。系统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已恢复223座,恢复比例9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已恢复1531条,恢复比例93%;四川重灾区停电户数需要恢复的193万户,已恢复了171万户,占需要恢复用户的88.4%。国投二滩水电站克服余震影响,全力安全生产,截至23日共为四川提供了3亿千瓦时电力供应。其他发电企业全力保障四川及周边电厂的正常运营,千方百计克服灾区电煤调运困难,确保四川地区的安全供电。

  中央通信企业动员一切力量,抢修通信线路,传递生命信息。中国移动紧急向灾区提供了35部卫星电话、300台油机和15辆应急通信车,并采用卫星方式提供基站覆盖,减少信息孤岛。中国电信派出6支抢险突击队,5月15日抢通汶川的通信光缆。5月20日12时,四川全部受灾县城恢复对外通信能力,乡镇通信能力恢复50%。还向灾区运送157部海事卫星电话,提供给地方政府、部队、武警和电力等部门用于指挥抗震救灾。中国网通调动144台(套)设备,并在全国范围内调度大批应急通信设备及专业人员赴灾区救灾。5月15日,中国网通抢险小组背负海事卫星、全球星等通信设备,乘坐冲锋舟,后徒步进入受灾严重的映秀镇,为阿坝州指挥中心恢复了通信服务。中国联通迅速向汶川灾区派出卫星通信车,并在15日上午紧急调拨100套“VSAT卫星地区小站”送往重灾区。截至20日22时,提前25小时完成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派的10个重点乡镇通信抢通任务。中国卫通第一时间将350部卫星电话送到灾区。5月13日21时,中国卫通员工携带10部卫星电话长途跋涉7个小时到达映秀镇,用卫星电话向成都指挥中心汇报情况,这是自灾情发生后从地震中心打出的第一个电话。截至5月20日,共为投入抗震救灾的1150部卫星电话提供通信服务。中国铁通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340人次,调动应急抢险车辆825车次,投入发电机95台,有力地保证了铁路通信畅通。通讯设备制造企业全力做好设备保障工作,截至5月20日,上海贝尔紧急向灾区调运通信设备35吨,价值5500万元,并派出抢修队伍抢修受损设备。截至5月19日,武汉邮科院已向灾区运送了2000多万元的通讯设备。

  中央建筑施工企业争分夺秒,抢修灾区受损交通干线枢纽,全力打通生命之路。截至5月22日,中央建筑施工企业共投入抗震救灾专业人员近万人,投入大型机械设备3000多台(套)。中国中铁组织最强的队伍、最好的设备、用最快的速度赶往抗震救灾第一线,先后向都江堰、绵竹等重灾区,以及宝成、宝天、德天等受到严重毁损的铁路干线和支线,派出了几十支、3700人的抢险突击队,调动1300台(套)各类救援设备,争分夺秒地开展抢险。所属中铁一局和电气化局在第一时间派出700多名抢险人员和70台机械设备赶往宝成铁路受灾现场抢险。所属中铁八局仅用了15个小时,就将绵阳至重灾区汉旺的“生命通道”——德天铁路线全面修复。5月16日,中国铁建所属二十三局抗震救灾抢险队进入重灾区什邡县莹华镇天宝村,进行道路清障作业。中国水电集团先后成功打通茂黑公路和茂县至汶川的公路,并组织大批人员全力保障公路畅通。中交集团、中国建筑、葛洲坝集团都以最快速度参加抗震救灾。

  中央交通运输企业不计代价,全力满足救灾运输需要,运送生命希望。中航集团截至5月22日15时,共执行抗震救灾专机任务339班,运送部队及医务人员8824人,运送救灾物资2525吨。5月21日完成1架B757运送重伤员客舱改装,已于当日执行第一班飞行。东航集团迅速调整生产,抽调大量运输和通用飞机,截至5月22日24时,共计执行了317个起落的救灾运输专机航班,累计运输救灾人员7452名、救灾物资及医疗器材1884吨。南航集团专门动态备份20架飞机、100名飞行员,组成“抗震救灾机动大队”,随时待命。截至5月22日10时,已经紧急执行了276个救援航班任务,运送武警和医疗救助人员7908人,运送各类救援物资1532吨。中国长航紧急调拨运力,承担支援灾区物资运输任务,已向灾区运送汽油2700吨。中远集团、中国海运提供了一批用于救灾和邮政通信需要的集装箱。

  (三)全力以赴,力保灾区物资供应。

  地震发生后,中央食品、医药、轻工、化工、建材、石油石化等企业加班加点组织生产,竭尽全力保障灾区急需的物资供应。

  中央粮食企业紧急组织生产、运输和调配,力保灾区群众生活需要。中储粮总公司紧急加工调运3000吨大米、10万吨中央储备稻谷、5万吨中央储备小麦和1.4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支援灾区。中粮集团紧急组织粮油食品,支援受灾严重的彭州通济镇和龙门山。中盐公司调运食盐保证灾区供应。华孚集团根据灾区需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储备肉、糖的应急救灾供应。

  中央医药企业迅速组织力量,向灾区紧急提供药品和医疗器械。国药集团承担了中央医药储备调拨任务,从5月13日开始向灾区分四批紧急调拨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器械、输液器、碘酒等急需物资,保证了灾区医疗救助的需要,家宝总理表示非常满意,得到有关部门表扬。截至5月21日,共提供医药和医疗器械800吨,价值3亿元。中国生物向灾区紧急调运了精制破伤风抗毒素50万支以及血型检测试剂和配套材料。华润集团向灾区提供高频移动式X射线机等医疗器械。农发集团向灾区提供生物疫苗。中电科技集团紧急组织生产血浆包装箱。

  中央轻工、化工、建材生产企业,全力以赴做好灾区应急物资的生产供应。新兴铸管紧急组织所属9家企业,昼夜加班生产帐篷、急救包、口罩、行军床、担架、炊事车、棉被、蚊帐等急需物资。到5月19日,已累计抢供价值2820多万元的各种物资。中国化工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生产过氧乙酸、次氯酸钠等消毒用品,到5月19日已生产127吨消毒液赶送灾区,同时还赶制10万副医用手套支援灾区。中船重工将在线生产的8座出口用公路钢桥紧急调拨用于抗震救灾。宝钢紧急赶制灾区急需的彩色钢板房,首批钢板房已送达灾区。中国建材紧急给灾区赶制了100套新型快装房屋,同时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下,将在月供4500套新型抗震快装房屋能力的基础上,加班增加产能到月供1万套快装房屋,以帮助灾区尽快做好重建工作。中储棉总公司紧急加工5000床棉被提供灾区。

  中央石油石化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灾区油气供给。中国石油安排有关企业满负荷生产成品油支援救灾,向四川增供10万吨成品油,并抽调15台小额配送流动油罐车在抢险第一线供油。在成都市区通往都江堰、汶川沿途的加油站,启动救灾保供加油“绿色通道”。截至18日17时,对四川重灾区各县城油品供应全部恢复。中国石化紧急调运了10万吨成品油,保证24小时不间断供油,确保抢险设备开到哪里,汽油柴油就供到哪里。截至5月20日,在川西地区的天然气日产量已超过300万立方,基本达到了供求平衡。中国航油紧急向灾区机场运输保障航油2.5万吨,满足了灾区机场航空油料供应。

  (四)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

  四川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紧急行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在组织受灾企业做好生产自救的同时,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全力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截至5月23日12时,中央企业捐款捐物总价值达28.95亿元,其中捐款21.1亿元(含职工个人捐款10亿元)。捐款捐物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65家。新兴铸管、国家电网、中粮集团、中国水电集团、中国农机院紧急搜集支援灾区帐篷上万顶,中航一集团、中国建材、宝钢等捐赠灾区活动板房数千套。

  在这次抗震救灾捐款捐物活动中,有84家企业委托国资委转捐2.9亿元。我们已与中国红十字会协商,共同建立“5.12灾后重建中央企业援助基金”。基金除用于灾区群众安置外,将建100多所“中央企业爱心学校”和100多个“中央企业爱心卫生院”。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中央企业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中央企业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动,打得胜,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不愧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不愧是国家的脊梁和栋梁。这里,我再次向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三、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当前,抗震救灾仍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灾区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同时,中央企业肩负的改革发展任务也十分繁重。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总的来说要坚持“两手抓”,一手要毫不松懈地继续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一手要坚定不移地抓好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

  (一)继续做好抢险工作,千方百计安置受灾群众。

  抗震救灾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受灾中央企业要不惜一切代价,继续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在做好抢险工作的同时,要突出抓好受伤职工和家属的治疗,千方百计减少因伤死亡,千方百计避免因伤致残,努力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要认真做好遇难职工和家属的善后处理,及时发放抚慰金,安排好遇难职工遗属和子女的生活。要切实安排好受灾企业职工和家属的生活,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要认真做好卫生防疫,实行医防结合,实施生产和生活区域大面积消毒,严防传染病,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严密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危险水库垮塌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严密防范余震破坏。

  要积极参加灾民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选派能力最强的干部,组织最精干的职工队伍,调集最精良的设备,加强领导,合理调度,保证优质如期完成任务。

  (二)全力做好通电通信通路工作,保障灾区救灾物资供应。

  要全力做好基础设施抢修工作,努力保证电力、通讯和交通畅通。电网、电力企业要继续抢修受损设备和线路,确保灾区电网安全和有序供电。通信企业要尽最大能力迅速抢修受损线路,尽快恢复地震灾区的通信畅通。建筑施工企业等要抓紧抢修重要交通设施,确保交通畅通。运输企业要随时服从安排,确保救灾物资的运输调度顺利。

  要继续为抗震救灾提供支持,保证物资供应。有关中央企业要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全力筹集和调运灾区急需的救灾设备。食品医药等企业要千方百计安排生产,满足灾区对粮油食品、医药等生活必需品的需要,保障灾区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轻工、化工、建材生产企业,要继续做好灾区应急帐篷、快装房屋等生活设施的生产供应。石油石化企业要认真做好生产调度,保障灾区需要。其他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也要发挥自身优势,为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做好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

  受灾中央企业要自力更生、奋起自救,尽快开展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要抓紧对受灾损失作出统计和评估,认真做好受损工程、生产设施、厂房、机械设备的修复工作,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按照统筹规划、科学评估、分布实施的原则,开展生产自救,搞好恢复重建规划,尽早恢复正常生产运营。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要与结构调整紧密结合,防止搞低水平建设和简单扩大再生产。

  中央企业的总公司,对受灾严重的分支机构和子公司的灾后重建,要在资金、物资、设备、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中央企业之间要发挥整体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对受灾严重的企业施以援手,帮助受灾企业渡过难关。灾后重建任务特别重、困难特别大的,要及时向国资委汇报,我们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加大对重灾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受灾企业的援助,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搞摊派。受灾企业也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全力组织干部职工立足自救。对于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进展,请各企业及时向国资委报告。

  (四)做好当前的生产经营工作。

  今年初,我国发生了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近期又发生了特大地震灾害,这两次自然灾害都给中央企业造成了重大损失。中央企业在这两次抢险救灾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从大局出发,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以赴,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由于全力保证抗灾救灾需要,企业正常生产需要的原材料、能源、产成品供给和运输都受到一定影响,这给做好下一步生产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美国次贷危机加深,国际粮食、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这些都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新的困难。面对新的形势,中央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过紧日子的充分准备。要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完成已定的全年节能减排任务。要在企业大力开展各种节约活动,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每一张纸。要制定具体的降低成本措施,减少非生产性支出,降低管理费用,切实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注意汛期来临和台风带来的气候危险,确保安全生产和企业稳定。

  (五)加强党组织对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中央企业党委(组)要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大力协调、密切合作的抗震救灾领导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任务落实、分工明确、密切协作、保障有力,切实发挥中央企业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
用。

  要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有关中央企业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做带领职工群众抗震救灾的主心骨。在灾情最重、困难最大、任务最重的地方,要能看到党员领导的身影,听到领导干部的声音。这次抗震救灾也是考验企业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应急能力的关键时刻,要把企业各级领导在这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的表现作为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要大胆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调整,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要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这个关键时刻,中央企业的共产党员要豁得出来、冲得上去,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带领职工前进的先进分子。为更好地弘扬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过一次以“抗震救灾中党员尽义务和企业尽责任”为主题的组织生活。对照党章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对前一段的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小结,检查党员是否尽了义务,检查企业是否尽了责任,增强为党旗添彩、为国旗增辉的责任感,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大力宣传这次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事迹、模范人物、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激励广大职工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友爱互助,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与全国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再接再厉,顽强拼搏,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努力实现全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目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