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荣融考察江铜集团—国有企业要努力成长为“巨星”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8-09-26

  今天,我是慕名而来。江铜下放到江西这几年,时间不长,变化很大,进步很快,成绩巨大。江铜在省里名列前茅,所以承担的任务也不一般,不仅要自己搞好,还要发挥对江西省经济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今天我去看了现场,听了你们的汇报,有很多感触,你们的目标很明确——“行业里面,世界前三”。我希望你们不仅仅是明星,而是要成为巨星。在篮球场上,“明星”可以发光,可以闪烁,一会儿2分球,一会儿3分球,看看挺好,但是不稳定。“巨星”就是恒星,他可以一直闪烁在球场,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寄希望你投这个篮,你一投决定胜负,不会令人失望,这就是巨星。我佩服以前的乔丹和现在的科比,只要乔丹在场上,最后的那个球肯定就是给他,教练布置这个战术,实际上就是让乔丹投篮,他决不让你失望,这就是巨星。搞好企业,道理都一样。 

  要从明星变为巨星,首先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没有什么好偷懒的。基础不强不可能盖高楼,楼高超过基础的能力肯定要倒。当年的乡镇企业发展很快,出现了不少明星,但绝大多数因为基础不牢,都是昙花一现。我对中央企业要求也一样,都要把基础搞好。有多大能力办多大的事,有多好的基础盖多高的楼。

  一是要抓好公司治理。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搞董事会试点,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抓好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权威,但是仅仅靠权威的企业是很可悲的,更重要的是要靠制度。建设好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和一整套制度,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基业长青的基础。国外的好企业,都有好的治理结构和制度,都有好的基础。可以说,优秀的企业一定是很规范的企业,不规范的企业不可能持续发展,更不可能基业常青。

  中央企业正在大力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目的就是搞好公司治理这个基础,建设好一套制度,形成好的体制机制,为快速健康发展打好制度基础。从试点效果看,国内外、社会各界对此评价都很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夏大慰曾担任过很多公司的独立董事,现在也担任我们央企的外部董事,他就说在我们试点企业董事会当外部董事,可以独立地发表意见,发表的意见有效、有作用、有影响力,他在那么多公司当过独立董事,都没这么有作用。很多人评价,中央企业的试点董事会是最有效的董事会,是优秀的董事会。所以,我们下决心要加快董事会试点工作,中央领导同志也要求我们加快试点步伐。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不好找合格的董事,必须自己培养。合格的总经理还好找,合格的董事比较难找,优秀的董事长更加难选。董事长就要干董事长的活,能够当好总经理不一定能够当好董事长,这是两回事。江铜是优秀的企业,应该在公司治理结构上更下功夫,确保企业重大决策的正确。在这个基础上,企业才可以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二是要抓好职工队伍建设。现在我们中央企业的领导素质总的看不错,不少人是国际论坛上的著名人物,与外国著名企业家比也不逊色。同时,我们央企的领导也还要继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领导是关键,职工是基础。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加上一流的队伍,一定是一流的企业,一定是一流的产品。

  现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在掌握信息方面,我们不会落后别人多少。最重要的要看我们的职工队伍能不能跟得上瞬息万变的市场,以一流产品满足消费者。外国企业跟上市场需求很快,说变就变,我们说变要一个星期、两个星期,那就不行,市场早跑掉了。我们在这方面差距很大,差就差在基础。我很赞赏丰田公司,他们员工也不断在换,但始终坚持公司的理念,新的职工上来就能坚持,把理念已经融化在血液中,不用你说,自己拼命干。职工结合生产现场,结合岗位实际,主动进行发明创造,一丝不苟严格操作,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而这些都不是领导要求的,是职工自觉自愿进行的,这就是一个企业的基础。

  要把提高职工队伍的水平作为企业的基础工作来抓。几年来,我们举办了多种形式的职工技能比赛,国内赛完了还要送到国际上去比赛,使我们的职工开拓视野,在国际比赛中找差距,以国际水平要求自己,真正把我们的职工技能也提高到国际水平上,切实打好这个基础。有了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毫不逊色的职工队伍,我们就有了与国际一流企业一争高下的重要基础。这个基础很重要,是吹不起来的,也不是一任领导能解决的,必须长期不懈地去努力。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在这方面更要发挥影响力和带动力。

  三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开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的范围越广,效率也就越高。我到GE公司看过,印象很深,GE公司70%的利润是来自重组,制造业70%的利润是来自于服务,越往后越发达,制造业挣钱就越困难。要赚钱,就要重组。根据我国目前各个行业的情况,以前我们是生产能力不够,现在都是产能过剩。所以在现在的条件下,能力过剩创造了重组的条件,更重要的不是新建,而是重组。目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也为优秀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使他们能够去重组社会上的资源,重组世界的资源。最近报道显示,欧美经济不景气,日本企业开始大量走出去收购欧美的优秀企业。我们也应该这么做,人民币又升值,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国企业走出去进行跨国并购的经验还不多,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抓住机遇,积极“走出去”,又要谨慎从事,切实避免风险。

  在当前情况下实施并购重组,首先要防范法律风险。我很重视法律,经贸委有一个法规局,力量很强,人员很优秀,后来组建国资委时我把他们全部调到了国资委。我要求中央企业必须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企业在法律上出问题,吃的苦头太多。外国人来中国投资,最先来的不是搞经营搞技术的,而是搞法律的。企业在国外生产经营难免有矛盾有磨擦,出了问题必须有完善的法律来保障企业的利益。法制不健全,条件可能很优惠,但是风险太高。以前,我国一家企业在秘鲁投资,对当地的法律研究不深,对当地的民俗也了解不透,南美国家的劳动保护很厉害,辞退工人远远比在中国困难,代价也远远高于中国,这些情况不熟悉,在投资前期吃了不少亏。客观说,西方的跨国公司因为有殖民扩张的基础和上百年的国际经营经验,掌握了全球绝大多数的优质资源,我国企业“走出去”配置全球资源一直面临着西方跨国公司的巨大压力,还面临着不发达国家法制不健全和政局动荡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既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满足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资源的需求,更要深入研究投资所在国的法律,研究当地的民俗、文化和传统,切实避免法律风险和政治风险。要根据实际,制定好各种预案,保证投资项目的成功。

  其次,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人才储备实施重组并购。你们对未来有个很好的规划,目前关键是要有人才来实现这个目标。发展战略是企业前进的方向,必须突出主业,做强主业,企业才有生命力。我对中央企业主业以外的业务管得很紧,就是因为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能赚钱的项目也太多了,企业善长的可以尽力发展,不太善长的只能谨慎尝试。你们用的“试水”这个词,我认为用得比较恰当,同时要有优秀的人才,没有优秀的人才事业很难进行。宝钢的资金比较充足,也有不少人才,它就是一方面不断重组,一方面自己搞研发,我认为到现在走得比较顺。国有企业在投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可以进行更多的经验交流和合作。

  四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世界500强企业除了中国的,都没有党组织。外国的企业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也一样成为了500强,我国的企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应该有什么特点呢?我认为就是外国的企业用30年成为世界500强,我们有共产党的领导用20年就可以成为世界500强。原因就在于我们把政治优势变成了竞争优势。这几年我们进入世界500强的速度不一般,平均一年3个企业,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我们党组织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东风汽车公司,日本人发现干活干得好的那些人,胸前都戴有一块牌子,后来知道这就是共产党员,他说年轻时就想找这样的组织,现在真找到了,他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的台资企业开始害怕党员,经营一段时间后也都明白了,干活优秀的都是共产党员,所以他选用干部首先选用共产党员。

  企业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一汽公司,普通员工的工效数据可以不公布,但是共产党员的工效数据都要公布。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虚的,先进不先进要看数据,看你干活过硬不过硬。在岗位上,干活干得好的应当是共产党员,工效高的应当是共产党员,这样才是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你们党建工作花了很多功夫,也做的很好,要把党的政治优势转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在总经理岗位,应该是优秀的总经理;在副总经理岗位,应该是优秀的副总经理,这就是党委对党员的要求。至于说总经理怎么做,那是总经理的事情,但是先进不先进党委要考核。我们中央企业的目标是,央企所有班组三年内都要有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生产骨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的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冲在最前面的是党员突击队。在汶川大地震中第一个把通讯设备架上去的人,连夜摸爬滚打去救援的人,都是我们共产党员。党员的影响不是嘴上说的,是干出来的。群众说党员走在前我就跟着,这就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项工作你们抓的很紧,我觉得这很有必要,而且以后也绝对不能放松,这是我们国有企业的优势。

  企业党组织要探索创新,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国有独资企业的决策机构只有一个,那就是董事会,重大决策只有董事会做,我们党委要参与决策。在董事会决策时,要听得见党委的声音;反过来讲,董事会的决策,党委要带头执行。党委不但要带头执行,而且要管执行的全过程。但是党委管谁?要管党员干部,党员要带头执行决策;党委监督谁?要监督党员干部,监督他们有没有按照董事会决策去做。不能说和我们的想法不一致就不执行。党委的意见,董事会听了,最后还是要投票决策。企业党委要为企业把好法律和政策关,像职工的健康、环境的保护这样的事情党委应该来把关。出了污水乱放、空气污染这样的问题,第一个要处理的,我认为就是党委书记。涉及到国家的党的方针政策上,绝对不让步,在大事情上不糊涂,这个决策关一定要把好。项目有没有效益,工艺上合理不合理,党委只是提出建议。

  企业党委在选人用人方面也要发挥重要作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董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决策完了,由总经理执行;总经理是总经理负责制,副总经理是总经理提名的,选定了副总经理以后,总经理应明确副总经理责权,否则,总经理干活干得不错,配两个不团结的副总经理,总经理怎么工作?在选人的时候,党委首先提出标准和资质要求,提出选拔程序,总经理按照条件和程序去选人,权力责任义务一定要统一。要是完不成任务,就由总经理负责,这个关系要清清楚楚。总经理是总经理负责制,党委是民主集中制,董事会是票决制,这三个是不同的。

  我在前面就讲了,希望江铜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上,走在前面,来保证你们这个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真正成为“巨星”。我相信江铜有一个好基础、好班子,你们那句“用未来思考今天”的话很好,希望你们不断提高自己,做出更大贡献,努力成为“巨星”。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