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委管协会经验交流暨负责人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局  发布时间:2009-01-19

2009年01月15日

  国务院国资委1月15日召开“国资委管协会经验交流暨负责人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关于行业协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经验,研究行业协会工作。来自委管303家行业协会的代表800余人到会,国家有关部委厅局负责同志和我委相关厅局领导也出席了会议。黄淑和副主任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作了讲话,充分肯定委管协会取得的各项成绩,对行业协会如何发挥作用提出了有关要求,对行业协会加快改革与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提出必须坚持市场化、国际化的取向。黄淑和副主任总结概括了近几年来行业协会的快速发展的九个明显变化。一是服务企业的理念和宗旨明显确立;二是反映行业和会员企业诉求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三是指导协调行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四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作用明显发挥;五是对会员企业的凝聚力明显提升;六是规范运作有了明显进步;七是生存状况有了明显改观;八是内部改革、自身建设有了明显进展;九是社会责任意识明显树立。这些变化与进步突出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一是集中反映行业、企业诉求;二是参与制定并贯彻实施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三是推进技术创新,推动产业改造升级;四是扩大国际交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五是维护企业利益,参与协调应对国际贸易争端;六是加强行业规范和自律建设,维护市场秩序;七是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八是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九是发挥行业统计功能,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十是抓好行业人才培训,提升产业人员整体素质。

  黄淑和副主任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对协会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力求做到五个有所作为。即: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中要有所作为;在制定工业振兴措施中要有所作为;在协调解决国际贸易摩擦与纠纷中要有所作为;在推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中要有所作为;在推动行业科学发展中要有所作为。二是要协助政府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努力在五个方面发挥作用。要在宣传宏观调控和行业政策方面发挥作用,在加强行业基础管理工作方面发挥作用,在制订产业政策方面发挥作用,在培育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作用,在加强行业监管方面发挥作用。三是要坚持市场化、国际化的改革趋向,深入推进行业协会改革,走“政会分开”的道路,以服务行业企业为宗旨,按国际通行规则和办法做事,为行业企业争取国际话语权。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素质,要建立健全协会内部民主治理机制,进一步推进协会内部改革,通过规范运作维护好自身形象,加快培养一批职业化的协会工作队伍。五是要结合实际,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积极探索和总结行业协会的发展规律,认真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问题,解放思想,梳理出新形势下发展协会各项事业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做到自己过得硬、政府信得过、企业离不开、国际上有地位,开拓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三家直管协会还先后介绍了在自身改革、服务行业企业、加强协会公信力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