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伟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局  发布时间:2008-12-16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  李伟
(2008年12月16日)

  
  这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已经完成预定议程,今天就要结束了。会议时间不长,但内容十分丰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荣融同志的报告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明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安排了分组讨论,大家讨论很热烈,认真领会了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荣融同志工作报告要求,结合本企业实际,谈感受,鼓干劲,交流应对措施,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建议。刚才神华、五矿等5位中央企业负责同志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应对金融危机加强管理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相信对大家有很大的启发。印发的中国石化等4家中央企业的书面交流材料,对大家了解煤电油运行业发展趋势,合理安排调整本企业的生产经营会有很大帮助。总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受荣融同志的委托,我对这次会议做个小结,讲三个问题。

  一、会议的主要收获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既是年度的工作会,也是坚定信心、鼓舞士气的动员会;既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的工作部署会,也是深化改革、加快调整、强化管理的经验交流会,会议开得很成功。

  一是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不少同志谈到,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对中央企业抗击严重自然灾害、筹办北京奥运会、应对金融危机等大事、难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中央企业改革、调整、管理、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中央企业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中发挥顶梁柱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感到很振奋、很自豪。荣融同志的报告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鼓舞士气。两位领导的讲话主题鲜明,相互呼应,感同身受,通过这次会议大家的信心更坚定了,底气更足了。

  二是统一了认识,增强了责任。大家一致认为,德江副总理要求我们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勇挑重担,发挥顶梁柱的作用,荣融同志讲话的题目就是“挺直脊梁向前走,调整优化上水平”,既对我们正确认识形势、把握工作重点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又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从讨论的情况看,大家已经把认识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上来。大家纷纷表示,中央企业既然是顶梁柱,就必须撑起共和国的大厦,在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面前,中央企业这个国民经济的航母必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要在保增长、扩内需中发挥好表率和带头作用,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有所作为,在明年保增长中担负起应尽的责任。

  三是找准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大家认真领会德江副总理重要讲话和荣融同志工作报告的精神,紧密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深入思考,热烈讨论,提出了不少好的工作措施和政策建议。不少同志认为,两个讲话既对我们正确认识形势、把握工作重点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又对明年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扩大内需保增长,调整优化上水平,深化改革转机制,加强管控防风险,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与重托。

  二、需要着重强调的几个问题

  讨论中,大家提出了不少问题,我们进行了归纳整理,大体分三种情况:一是需要报国务院的,如石油特别收益金问题,电力行业的电价问题,还有为企业增拨资本金的问题。二是需要与有关部门协调的,如企业反映的一些问题需要我们与证监会、工业信息化部等部委协调,这类问题会后我们要落实到有关厅局,厅局解决不了的我们委领导出面帮助协调。三是属于国资委职能能够解决的,如中央企业的联合、沟通、合作机制等问题。这些方面会后我们就抓紧研究提出解决意见。结合大家的讨论,我想再强调四个问题。

  (一)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团结协作,共渡时艰。

  无论德江副总理的讲话还是荣融同志的报告,一个主基调都是要坚定信心,勇挑重担,发挥中央企业的顶梁柱作用。这也是会议的主旋律,大家对此已达成了共识。应该说,德江副总理和荣融同志的讲话对形势已经分析得很透彻了。当前形势变化非常快,我们要把明年的外部环境考虑得更严峻一些,准备要更充分一些。世界经济的恢复与复苏并不取决于中国,而是取决于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从这半年多来西方国家采取的措施看,效果并不理想。今天我看到一些信息,近期趋势难以乐观。美国30个州可能要在未来几个月里濒临破产,因失业率创26年来的最高,州政府无力支付失业救济金,向联邦政府求助1400亿美元,可美国联邦政府已经负债累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出要再追加6000亿美元来救市,说明问题很严重。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预计美国可能步日本1990年的后尘进入大衰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冲击程度是未知数,至少在衰退期,失业率、金融机构倒闭数以及GDP下降幅度远未达到1929年大萧条时期。这些信息都表明,世界经济的发展形势很严峻。面对这样的外部环境,我们要及时跟踪和分析形势的发展变化,做更坏的打算,并做出相应的调整。现在全世界企业面临的经济大环境都一样,但中国企业面临的国别环境是最好的,在中国企业当中,中央企业又是最具备优势,因为技术水平、管理能力、人才队伍、资源占用都处于领先或优势地位。这次中央采取的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的措施,最直接、最大的受益方应该说是国有企业,是中央企业。因此,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中,我们相信中央企业最有能力顶住金融海啸的冲击。只要我们真正能够沉着应对,同舟共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少同志在讨论中提出要加强中央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团结协作,对此,让我们共同考虑如何形成有效的机制和方式。在难关面前,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团结协作,共渡时艰,不辜负德江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给我们提出的的期望和要求。

  (二)应对金融危机要把握好四个关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工作方针。会议之前,中央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振兴经济的重要举措。应该说,这些措施都对克服当前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明显作用。在这些措施实施过程中,中央企业很多都是直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中央企业在参与过程中要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把握好四个关系。

  一是要把握好宏观调控政策与企业微观操作的关系。中央采取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提出要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这些为提升信心,防止经济“硬着陆”都是必要的。但作为企业在具体的操作中,必须要冷静和慎重,尤其是当前在重大投资项目上一定要符合企业实际,一定要按程序办,一定要加强对项目的调查评估和分析论证。刚才神华能源股份公司的同志讲,他们现在虽然面临很多机遇,但有的项目考虑再三还是看不准,就放弃了,我认为这是成熟的表现。

  二是要把握好资产能力扩张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系。荣融同志报告的主题是调整优化上水平,目的是从根本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过去有太多盲目扩张,最后走向破产的教训,华源、华诚、三九公司都是前车之鉴。在国家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最近银行对企业并购贷款放开的环境下,中央企业有获取资金的优势,更要注意不要盲目扩张,不要偏面求大,要注重调整优化上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在品牌。品牌是技术含量和知识产权含量的集中体现。最近《参考消息》刊登法国费加罗报的一篇文章,标题就是“东西方经济竞争,未来将是品牌战”。据统计,美国跨国公司拥有的国际知名品牌的无形资产占美国排名前100家企业资产总额的68%。中央企业要实现上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必须在品牌上做文章,必须打造出一批在世界上响当当的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没有这样享有公认的国际品牌,就谈不上实现打造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集团的目标。

  三是要把握好国家战略需求与企业经营能力的关系。这两者本质上是一致的,但具体实施中要考虑两者的兼顾。今年4月国务院领导召开会议研究涉及国有大企业要带头走出去的问题时,我提出必须兼顾国家行为和企业利益之间的关系。国有大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的战略要求,但同时国家亦应给予企业必要的支持。我当时就举中铝收购力拓12%股份的例子,花了140多亿美元,仅所付利息大大超出现在的股本收益,明年开始还要还本,加上经济危机,股价大跌,企业实在难以承受。中央企业肩负着保值增值的责任,国资委要按市场机制考核他们,对这些主要是国家战略利益的项目,如果国家不采取相应的政策支持,企业就难以保值,更难以健康发展。因此,对于国家的战略要求,我们要积极响应,在充分做好前期工作的前提下,最后决策时必须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经营能力,既要对国家负责,也要对企业负责。

  四是要把握好应对当前危机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应对金融危机,中央企业不仅要考虑当前,还要对未来3-5年的形势变化有个大致的预测和判断,必须要从自身所处的产业、行业发展态势来考虑自己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近期几个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值得我们密切关注。我国现在发电装机能力已达到8亿千瓦,据说,今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可能在4800左右,正常应该5400以上,电力已供大于求。钢铁、有色、汽车、化肥等生产能力大量放空。大家可以回顾一下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以及到2003年后国民经济的走势,有很多方面值得思考、借鉴。要充分认识投资扩张对市场供求关系反应的滞后性。“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企业来讲,同此道理。对今后2-3年的经济形势,大家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深入研判,主动应对。“预则立,不预则废”。尤其对生产能力供大于求的行业,投资一定要慎之又慎。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调整好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加强风险控制,正确运用金融衍生工具。

  现在金融衍生工具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美国这次金融危机就是由金融衍生产品引发的。最近,几家中央企业汇率掉期、结构性存款、期权等业务出现浮亏接连曝光,大家对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视。金融衍生工具从20世纪70年代以后才发展起来,对繁荣世界经济有着积极的一面,但其中也蕴含着极大的风险,不少国内企业在这方面栽了大跟头,如过去的五矿、株冶、国储铜、中航油在这方面都有惨痛的教训。根据初步统计,目前有28家中央企业在做各种金融衍生产品业务,有盈有亏,主要是亏的多,仅据已公开披露的合计要以百亿元计,实在痛心啊!要正确认识金融衍生产品的功能,关键是要认识它的套期保值作用。套期保值衍生产品对大多数中央企业来讲,不是不能做,而是现代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个必要的工具,要积极创造条件学会运用这一工具。可以说,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投资经营日益国际化的今天,如果不利用衍生产品的规避风险、发现价格的功能,不对未来难以预料的经营成本风险予以对冲,那么,在与国外公司竞争抗衡中就会处于劣势。但是,要做这种衍生产品,必须具备相应条件。怎样才是具备条件,我归纳为以下四点。

  一是要严格合规。国家对境外衍生产品业务实行审批制,得到批准的才可以做,没有得到批准的不能去做。据统计,目前国家批准对外做衍生产品的企业大概是31家,其中中央企业有16家。根据我们对中央企业的初步调查,现在有28家中央企业在做,造成严重损失的企业当中,有5家中央企业根本就是违规的,必须坚决纠正。

  二是要目的明确。中央企业要做衍生品业务,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规避风险,锁定成本,绝不是为了盈利。很多企业就是因为心态发生了变化,去搞投机,才造成了重大损失。有几家中央企业如中石化、中化、神华现在做得就挺好,因为目的很明确,就是做套期保值。所以做金融衍生品业务目的很重要,心态很重要,一定不要越过红线,严格遵循期货套期保值中“期货盈(亏),现货亏(盈)”的原则,业务量要与企业的需求及规模相适应。期货与现货是套期保值产品的统一体,要统一考核,不以单一方面盈亏为考核依据。

  三是要确实弄懂。不懂的坚决不能做。所谓弄懂,就是要让你们的财务顾问机构把全部风险罗列出来,不能风险敞口,所有存在的风险都要有止险措施,并要财务顾问承担未告知风险的责任,以合同形式落实。否则,你就不能做。他不肯承担责任,就说明存在不可知风险,你们可以另请高明嘛!要尽量去做场内交易,都是标准合同,相对容易监管,尽量不要做场外交易。不要做那些复合式的复杂的衍生产品,做简单的套期保值业务是不会出大事的。

  四是要控制风险。要有人才、软件体系以及定价、估值体系支持。要对主要操作人员进行实时实地监控。巴林银行、中航油都是由于操作员恶性操作造成的。

  会后中央企业要专门对下属企业进行检查,凡是没有经国家批准的必须停止此项业务,已经做的要尽可能减少损失,不能再做新的业务。对虽然合规的业务,也要加强领导、监控;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要心中有底,积极防范。

  (四)认真做好企业维护稳定工作。

  岁末年初加上现在处于特别时期,社会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大量农民工返乡过春节,春节过后就业难的问题会更加突出,因此社会稳定问题有可能成为明年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在奥运会期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了奥运平安,但奥运会以后各省市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当前,在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企业维护稳定工作将会更显重要,希望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现阶段要更加重视企业维稳工作。讨论中大家谈到的由于地方政策不同造成企业相互攀比而引发的不稳定问题,我们也做了沟通,会后分配局将做一次全面调查,深入了解相关情况。我们将继续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积极协调,争取政策。也希望同志们做更深入、更细致的说服解释工作,稳定职工情绪,防止出现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

  三、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几点要求

  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更重要。这里,我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认真做好学习传达。大家回去之后,首先要组织好领导班子的传达、学习和讨论,并把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给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重大任务,内涵丰富、寓意深刻,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荣融同志在报告中明确了明年工作的着力点和明年工作的具体要求,思路清晰、指导性强,都需要大家结合企业实际,认真思考,深刻领会。

  二是要抓好贯彻落实。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将持续几年,抵御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抓好明年工作至关重要。中央企业一定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根据荣融同志报告中提出的调整优化上水平的要求,调整优化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构架、管理流程、资源配置,真正达到上水平的目的。要把荣融同志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切实落到实处。特别是要抓好研究市场,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加强管理,突出技术创新,带好队伍,凝聚人心等各方面的工作,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整体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及时沟通情况。请大家及时将这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情况告诉我们,及时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告诉我们。我们将充分利用委内信息平台,总结推广大家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召开一些专题经验交流会,促进企业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我们也会多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分类指导,共同努力做好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

  同志们,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中央企业要做好保证市场供应工作。要特别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为职工群众送上一片温暖,让全体职工都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