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1-22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  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

为实现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丹华

(2009年1月20日)


同志们:

  这次中央企业群众工作会议,是在中央企业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荣融同志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听取了汇报并作了重要批示。下面,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过去一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

  2008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央企业迎接挑战、克难攻坚的一年,也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一年。在企业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中央企业群众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广泛发动职工投身企业改革发展,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2008年,中央企业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资产数量持续增加,质量不断改善,保值增值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这些都与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的深化发展,与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密不可分。中央企业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一批企业特别是总部在京企业相继建立起了集团级的职代会。职代会对企业重要事项的审议建议权,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的审议通过权,对企业经营班子成员的评议监督权等各项职权得到进一步落实。以全国厂务公开制度建立10周年为契机,通过召开总结表彰会、交流推进会、修订完善厂务公开制度和实施细则等方式,推动厂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中央企业厂务公开的工作格局得到进一步完善。一批职工董事进入董事会依法履行职责,代表职工从源头上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使企业的决策充分反映了职工的愿望和诉求,推动了企业管理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广泛发动群团组织深入开展职工节能减排月、青年创新创效、青年突击队、“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巾帼建功”和“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等各类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和青年的生力军作用,有力推进了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安全生产和革新创造等各项工作。中央企业高度重视职工队伍素质建设,积极承办和组织参加职工技能大赛,一大批职工参与了岗位培训、提升了职业技能、晋升了职业资格,截至2008年10月,中央企业技师、高级技师占技能人才的比例,由2003年的3.07%提升到5.4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充分发挥群众工作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加强工会对劳动关系的协调、共青团对青年成才环境的优化、女工委对女职工特殊权益的保护、统战部门对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落实,为构建和谐企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是团结带领职工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推动了重点任务的圆满完成。2008年我国大事多、喜事多,也经受了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面对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央企业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众志成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不论是在实施救援、捐款捐物,还是在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等各个环节中,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广大职工积极承担鸟巢、水立方等场馆的设计、施工任务,积极参与奥运火炬、奥运场馆安保工程、奥运焰火发射装置等设备的研发工作。窗口服务企业广泛开展“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水平。中央企业系统646名驾驶员志愿者圆满完成了交通志愿服务任务,得到奥组委和各国贵宾的高度评价。中央企业为北京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奥运赛场外的另一枚“金牌”。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凝心聚力活动,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同心同德、共迎挑战、共度难关。在“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中,广大职工勇挑重担,顽强拼搏,承担了异常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倾注了全部智慧与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新的辉煌。实践充分证明,中央企业的广大职工具有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团结奋斗、开拓创新,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是我们党和国家靠得住、信得过、打得赢的坚强队伍。

  三是深入开展企业班组建设和岗位建功活动,进一步夯实了企业发展基础。强化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对加强班组建设提出了很高要求。中央企业全面启动了以班组建设为核心的职工素质工程,广泛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通过建章立制、夯实基础,加强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和自主管理,班组逐渐成为安全、文明、优质、高效、节能的企业单元,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截至2008年底,近50家企业下发了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或建设纲要,班组建设进一步得到制度化和规范化。按照国资委提出的要用三年时间把班组长培训一遍的要求,以《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为辅导教材,中央企业普遍开展了班组长培训。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企业班组长培训面已达到79.7%,其中有44户企业的培训面已经达到了100%。部分企业的优秀班组长还参加了国资委组织的出国培训考察团,通过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找差距,开阔了国际视野,明确了奋斗目标。中央企业围绕岗位建功、创新创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深受企业欢迎的“安全生产、青年争先”、“青年岗位能手节能减排示范行动”和“青工技能振兴”等活动,为企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及职工队伍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班组建设和岗位建功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使企业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牢固。

  四是大力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展示了中央企业良好形象和职工群众的时代新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一批又一批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忘我工作、顽强拼搏、辛勤劳动、开拓创新的结果。他们当中涌现了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和红旗集体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在中央企业承担的神舟七号飞船、服务奥运以及“和谐号”动车组、京津高速铁路、ARJ21-700支线飞机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重大科研项目中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抗击冰雪、抗震救灾的危难时刻成为一面面高扬的旗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激励企业广大职工乃至全社会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注重发挥工会和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加强对先进人物的选树和宣传,弘扬了中央企业广大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向全社会树立了中央企业的良好公众形象,展示了新时期中央企业职工的时代风采。

  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取得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企业党委对群众工作领导的不断加强,得益于群众工作自身的不断改进、突破和发展。总的来说,中央企业把中央对群众工作的要求与企业的实际紧密结合,把握了企业特点,体现了企业特色。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积极促进了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作为服务职工群众的根本基础,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企业与职工发展的协调一致、利益的共同增进。二是坚持提升职工素质能力,丰富和拓展了工作途径与方式。通过学习培训、技能比武、导师带徒、职业生涯导航等不同方式,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优秀班组长队伍、职工董事队伍、青年人才队伍、党外干部队伍等各类职工队伍,显著提升了职工队伍参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适应了经济全球化和国内国际市场需要,有效促进了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三是坚持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中,注重发挥职工群众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特别是工会组织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积极作用,营造出企业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的良好局面,更大程度地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大程度地集中了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四是坚持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有效提高了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按照国资委要求和相关文件规定,主动与现代企业制度相衔接、与企业管理实际相适应,进一步改进群众工作的运行体制机制,不少企业已经将群众工作纳入到企业整体工作中统一部署,群众工作的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丰富多样,取得的实际效果明显增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企业对群众工作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二是群众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途径方式上,探索和实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企业工作推动上还有差距,集团级职代会制度和系统团委建设发展不平衡;三是有些企业对群工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关心不够,个别企业群工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力量亟待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2009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

  今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中央企业既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挑战,也要积极捕捉潜在的发展机遇。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对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号召中央企业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形势,要挺直脊梁向前走,调整优化上水平。同时,中央企业重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董事会试点工作将进一步深化,这些都将对群众工作提出新的课题。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企业今年还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也是中央企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对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给我们做好中央企业群众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体部署和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2009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对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围绕保增长、保发展、促和谐的中心任务,坚持服务企业大局和服务职工群众的和谐统一,着力完善以职代会制度为重点的职工民主管理,着力实施以高技能人才建设为重点的职工素质工程,着力推进以夯实基础管理为目标的班组建设,着力深化以服务自主创新为主题的青年创新创效,着力抓好以弘扬先进精神为核心的典型选树表彰,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凝聚人心,共迎挑战,共克时艰,为实现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做好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必须坚持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群众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群众工作是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坚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把群众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工作的重要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同时也要大力支持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必须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必须要全面领会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着力转变群众工作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思路做法,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工作的突出问题,推动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的科学发展。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是中央企业的中心任务。做好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效突出的建功立业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为实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生产经营目标贡献聪明才智。当前,要把围绕保增长、保发展、促和谐开展工作作为今年群众工作的重要指针,团结带领职工群众为实现企业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企业群众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中央企业群众工作要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密切关注职工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坚持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做到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协调一致。

  ——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做好中央企业群众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使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泉,使企业改革发展为广大职工提供现实的利益和更好的发展条件。

  2009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五点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群众工作,整合各方力量、发挥综合功能。

  中央企业要把群众工作放在企业党的工作总体格局中,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持党委集体领导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结合,党委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企业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定期听取群众工作汇报,对群众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要集体研究解决,分管领导要加强工作领导和具体指导。要研究建立群众工作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工作的统筹安排。要适应企业实际需要,在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的前提下,加强对企业全系统群众工作的领导,确保各单位群众工作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要对群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定目标任务,逐步建立健全企业群众工作目标考核和评价制度。要结合实际,抓好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群众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加强企业群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增强群众工作实效。

  (二)要注重把握群众工作共性、体现个性,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工作创新。

  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企业群团组织都具有组织、引导、服务职工群众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能,都具有联系群众比较广泛、对群众情况比较了解、在群众中有较大影响的共同特点。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和形势任务教育,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动员引导职工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贡献。同时,群众工作不同方面又各有侧重,在工作中要加强分类指导,要支持工会、共青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突出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突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人才培养和吸引凝聚青年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支持女工委做好女职工工作,注重发挥好统战工作的作用,特别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三)要指导群众工作紧扣企业需要、紧贴职工需求,促进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

  中央企业群众工作要在服务企业需要和满足职工需求上寻求结合点、突出实效性。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增强核心竞争力,都离不开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和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同时,企业职工的利益诉求和现实需求虽然更加趋于丰富和多样化,但也都有职业发展、生活改善、健康安全、民主参与和人文关怀的共同需求。中央企业群众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企业需要、紧贴职工需求来谋划工作、设计载体、开展活动、展示作为,团结动员引导广大职工当好发展的主力军、改革的参与者和维护稳定的中坚力量。要通过群众工作,努力将尊重企业经营者依法行使职权与保障职工民主管理权利结合起来,将企业的投入增加与职工收入的合理增长结合起来,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结合起来,将企业的发展与职工的成长进步结合起来,将推进企业改革与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结合起来,积极促进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

  (四)要引导群众工作在关键时期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充分体现优势、发挥作用。

  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严峻形势,挑战和机遇并存。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央企业寄予厚望。关键时刻,要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的组织优势,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各种凝心聚力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共迎挑战、共克时艰。中央企业既要把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即将采取的措施告诉职工,使职工能够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理解企业的实际处境和应对措施;又要把企业可以把握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传达给职工,鼓励职工群众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开拓市场等活动,要把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位职工,确保收到实效。同时,要认真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的要求,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做到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特别关注和维护职工的就业上岗、收入分配、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社会保障和培训发展权利,发挥工会、共青团在扶贫帮困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可能带来的问题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措施,提前做好预案,对特困、重困职工要逐个做好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全力维护企业稳定和社会和谐。

  (五)要积极优化群众工作的环境和条件,促进群众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群众组织,为群众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在工作经费、阵地、场所等物质方面给予群众工作充足保障。要把企业党政所需、职工所急、群众工作所能的事项,更多地交给群众组织去办,更加充分地发挥群众工作的作用。在组织机构方面,要根据有关规定合理设置工会、团委工作机构,推进建立集团工会和集团团委,在工会中要根据规定建立女工委,党委要明确部门和人员负责统战工作。要加强群工干部队伍建设,当前特别要注意选配一批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创新意识好、熟悉法律和生产经营的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群众工作岗位上来。要把群众工作作为培养和锻炼党性强、业务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既要把经营、管理、技术等业务部门的年轻后备干部放到群众工作岗位上培养锻炼,也要把优秀的群工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使用和发展。要切实加强群工干部队伍的作风和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职工满意的群工干部队伍。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群众工作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重要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群团组织在工作中要加强与企业相关部门的沟通。工会在民主管理方面,要注重与企业董事会办公室、干部人事部门和企业管理部门的沟通衔接,在劳动关系协调方面,要注重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沟通衔接。共青团在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要注重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沟通衔接,把青年职业生涯导航和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结合起来。要通过持续努力,不断建立群众工作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

  三、2009年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的重点任务

  2009年,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群众工作的领导,群众工作要着力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打造品牌,提高群众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贡献力。这里着重强调一下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一)从适应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出发,着力推进中央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

  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国资委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以及党的十七大关于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要求,提出了中央企业建立集团职代会的明确要求,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好这项工作。中央企业要尽快及早建立起集团级职代会。尽管中央企业的产权结构、组织构架差异比较大,职代会的职权和运作程序方式可以有所不同,但都要坚持企业重要事项必须提请职代会审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提请职代会审议通过,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或已建立规范法人治理结构企业的经营班子成员必须向职代会报告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的情况,并接受职工代表的民主评议。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抓部署抓落实,争取在今年内普遍建立起集团级职代会。已建立职代会的企业,要在全面落实职代会职权、优化职工代表的素质和履职能力、建立规范的职代会工作制度以及职代会如何与董事会有效衔接、与经营班子如何讨论协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联系、沟通、协商机制上深入进行探索和实践。

  要认真做好职工董事的选拔、培训和管理工作。随着董事会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和试点范围的不断扩大,职工董事的选拔、培训和管理工作任务将逐渐加大。已经试点的企业,要依照有关规定为职工董事履职创造条件,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其履职能力,确保职工董事能够把维护出资人利益和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有机结合起来,能够在企业各项决策中真正发挥董事而绝不仅仅是职工代表的作用。在落实好集团公司层面的职工董事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要向二、三级企业延伸。要适应董事会试点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加强职工董事后备人选的培养工作。

  要全面做好以职代会制度为核心的厂务公开工作。紧紧依靠职代会这一基本制度,深入研究推进企业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公开的具体内容和方式,特别要抓好企业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投资、重大人事变动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切实做到真实、有效、持久,把厂务公开的要求融入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之中。

  (二)从夯实企业基础管理的需要出发,着力加强企业班组建设。

  班组建设是国资委、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切实提高对班组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全面规范地开展班组建设,加大班组长培训力度。需要强调的是,由于班组建设是企业基础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并具有鲜明的群众工作特点,因此,企业党委要把班组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思想政治领导;企业行政要把班组建设纳入企业管理重要组成部分,指定职责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工会组织要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班组建设。要加大班组建设培训力度,保证班组建设和班组长培训经费。国资委联合清华大学开发的班组长远程培训方案今年将投入使用,各企业要积极借助和使用远程培训系统,提高班组长培训的实效性、扩大班组长培训的覆盖面。

  班组建设要取得实效,就必须有明确的战略规划和保障措施。还没有制定班组建设工作目标、实施方案和主要措施的企业,要加紧制定。要建立起班组长的培养选拔、考核激励机制和班组建设管理机制,明确班组建设的工作考核标准。要以“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多种形式、多种类型的班组创建活动。要在班组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鼓励员工苦练基本功,提高岗位竞争能力和员工队伍整体素质。要及时总结经验和树立宣传典型,推动班组建设持续开展。

  (三)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出发,着力推进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主要抓手的职工素质工程。

  加快培养一大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高技能人才,建立培养体系完善、评价和使用机制科学、激励和保障措施健全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逐步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中、初级技能劳动者比例结构基本合理的格局,仍然是中央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当前企业普遍面对产业升级、技术改造,以及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更要毫不松懈地抓好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要按照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模式,继续组织落实好职工素质工程。要深入企业生产实际,充分考虑企业目前生产岗位急需和技能人才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急需工种的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同时,又要瞄准行业发展方向和技术升级的客观要求,组织开展具有行业导向性和技术前瞻性的技能大赛。创造条件逐步组织中央企业职工参加国际间的技能比赛,推动国际化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中央企业要积极参加国资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拟联合开展的石油石化、远洋运输、机械行业的国家一类职工技能大赛。同时,还要把集团层面的技能竞赛普遍开展起来,要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广泛发动、深入开展多工种、多层次、多渠道的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和竞赛等活动,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工程。要对涌现出来的拔尖技能人才给予重奖,努力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

  (四)从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的需要出发,切实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不仅决定企业未来,而且关系企业现在。要认真贯彻中组部、国资委党委和团中央等三部委59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共青团工作,定期研究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要突出企业特色,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凝聚青年,坚定广大青年跟党走的信念,为党和国家、为企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要指导团组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五个有”和“四个好”为目标,切实开展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活动,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要支持团组织广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安全示范岗和青年节能减排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年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能力。

  (五)从弘扬先进精神、塑造先进企业文化的需要出发,积极组织开展先进人物的选拔培养表彰活动。

  今年五一前夕,国资委将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彰第二届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要以此为契机,对劳模和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努力营造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寻找身边的榜样——青年成长成才典型教育”、“巾帼建功”、“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好技术能手、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归国留学英才等各项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要继续扎实开展好女职工工作和和统战工作。

  今年,我们将喜迎伟大祖国六十华诞。在庆祝活动中要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指导各级工会和共青团组织,本着隆重、热烈、节俭的原则,结合企业和职工群众实际,广泛开展具有时代特点和群众特色的活动,歌颂伟大祖国,团结教育群众,弘扬先进文化。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要关心困难职工工作。春节将至,各企业要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活动和慰问活动,特别要充分关注金融危机冲击可能出现的困难职工群体,认真组织开展“送温暖”和“真情助困进万家”等走访慰问活动,把党的温暖和企业的关怀传递给困难职工群众,确保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能够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同志们,2009年中央企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同心同德,共迎挑战,扎实工作,拼搏奉献,为实现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不断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