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淑和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1-25

认真总结经验  不断完善提高
努力推动业绩考核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二〇〇八年一月二十五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四年来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分析当前业绩考核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研究和部署200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业绩考核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水平。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四年来业绩考核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和主要经验

  2003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颁布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从此正式确立了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制度。如此大规模、广覆盖的由出资人对监管企业进行的业绩考核,这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业绩考核对加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四年来,中央企业经济效益连创历史新高,盈利能力普遍增强,一大批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企业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07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达到98438亿元,实现利润达到9969亿元,实现了历史上的最好水平。四年来的探索和实践表明,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制度的建立,对完善国有资产的监管、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推动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归纳起来,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六个促进”:

  一是促进了出资人监管的有效到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探索建立出资人有效监管制度。随着《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的深入实施,在中央企业普遍建立起了“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统一,考核结果与奖惩激励相挂钩”的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有效改善了长期以来企业目标多元、导向不清、责任不明、激励约束不到位问题,同时还促进了“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二是促进了保值增值责任的落实。要搞好国有企业,就要层层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后,在积极开展清产核资、初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对中央企业负责人全面实施了经营业绩考核,将出资人承担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通过签订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的方式落实到各中央企业。中央企业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分解任务,细化目标,完善奖惩,初步构建起了从总公司到子公司一直到基层岗位的 “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激励层层连接”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体系。

  三是促进了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几年来,国务院国资委通过建立严格的考核标准,明确企业负责人的任务和目标,建立了以经营业绩为基础的企业负责人年薪制,探索了与绩效挂钩的企业负责人任免制,促进了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初步形成了 “强激励、硬约束”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机制,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得到充分释放,企业经营发展创造了骄人的业绩。

  四是促进了多种监管手段的有机结合。业绩考核是做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有效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必须将业绩考核与其他监管手段相互配套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国务院国资委的业绩考核工作以严格的财务审计监督工作为基础,加强企业会计核算管理,强化财务审计监督,确保企业经营成果的真实可靠。我们还建立健全了与业绩挂钩的薪酬分配制度,严格实行“业绩上、薪酬上,业绩下、薪酬下”,不断完善企业激励约束机制。同时,还把业绩考核与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管理、监事会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安全生产监管、节能减排监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了业绩考核与多种监管手段有机结合和相互配套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

  五是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经营管理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保证。业绩考核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导向,树立行业标杆,全面开展行业对标,有力推动了中央企业赶先进、争优秀、超标杆活动的开展,促进了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2007年中央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由2003年的5%提高到11.9%,四年增加6.9个百分点,说明中央企业发展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在年度和任期考核中,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设立了反映企业个性的分类考核指标,引导和促进企业不断加强和改善基础管理工作。2007年中央企业成本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比重比2003年下降了4.2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下降了1.3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加快了0.4次。四年来,中央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薄弱环节明显改善。

  六是促进了围绕主业做强做大目标的逐步实现。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引导中央企业突出主业、做强做大。业绩考核制度建立以来,我们坚持以经济效益最大化和经营效率最优化为基础,将业绩考核与企业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抓住驱动主业发展的关键绩效指标,引导企业不断增强主业盈利能力。2007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比2003年增长120%,年均递增21.8%;实现利润增长231.6%,年均递增34.9%;净利润增长302.5%,年均递增41.6%。2007年,中央企业平均资产总额达到980亿元,比2003年增加123.6%;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26家,比2003年增加17家;实现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19家,比2003年增加13家;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企业有16家,比2003年增加10家。

  上述成效的取得,充分说明建立业绩考核制度是十分必要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是行之有效的。

  四年来,中央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立和完善业绩考核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是中央企业高度重视业绩考核工作,许多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定方向、出题目、抓落实。二是建立健全了业绩考核工作机构,配备和培养了一批专业化队伍。三是积极探索和创新业绩考核方式和方法,努力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业绩考核工作水平。四是以业绩考核为基础,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规范分配,严格奖惩。五是从事业绩考核工作的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大的工作热情,努力学习,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事实证明,这支队伍是一支乐于奉献、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中央企业担负业绩考核工作任务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四年是不平凡的四年。在广大中央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和创造了一些成功的做法,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为提高业绩考核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归纳起来,主要经验体现在以下“六个结合”:

  (一)业绩考核与发展战略相结合,提升了企业发展规划的执行力。

  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是确立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制订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目标的重要依据。中央企业积极探索业绩考核与战略规划相结合的有效途径,用战略牵引考核,以考核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增强了战略的执行力。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战略管理为核心,实现了“战略-规划-计划-预算-考核-薪酬”的紧密衔接,构建了以任期考核落实集团发展战略,以年度考核实现年度计划的管理体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通过战略的分解、预算的编制执行以及绩效考核,将战略导向融入关键绩效指标体系,层层传递,逐级落实,规范了企业组织行为,优化了资源配置,促进了公司的持续发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实行以平衡计分卡为总体框架的考核评价体系,将企业战略目标转换为一组互相关联的关键业绩指标, 有效促进了战略的执行与经营目标的实现。

  (二)业绩考核与解决“短板”相结合,促进了企业全面发展。

  针对企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管理难点加强考核,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企业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针对企业资产周转率较低、投资回报水平不高等问题,在业绩考核工作中突出了价值管理的导向,2006年开始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将经济增加值纳入省公司负责人的任期考核指标体系,并且将其作为年度业绩考核的考察指标,使集团的资本、成本等结构性指标获得稳步改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根据下属企业的行业发展特点,在年度考核指标设计上突出了对企业管理难点的考核,对产业公司在资源节约、扭亏增效、管理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特别规定,并进行重点督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根据科研单位的特点,在业绩考核中增加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考核内容,对科研项目的申报、中期评估、专利和科技成果获奖以及后备研发人才培养情况等进行专门量化考核,有效提升了全公司自主创新的水平。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针对下属企业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例大的情况,将应收账款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引导下属企业加强资金的管理和监控,有效减少了资产损失。

  (三)业绩考核与行业对标相结合,督促企业赶超行业先进水平。

  以优秀企业的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为标杆,对比找出本企业差距,制定并实施改进措施,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改善企业经营业绩的重要方法。许多中央企业主动与国内外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不断研究一流企业的最佳实践,并以此为基准,进行对标考核,努力赶超先进水平。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电力、煤炭、交通、化肥等实业板块为重点,将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的考核基准值,分别确定为上年度全行业优秀值或平均值,促进各子公司向行业优秀企业看齐,争创“一流”投资企业。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把行业对标作为经营业绩考核的核心思想,按考核对象在行业中的位置确定奖惩方案,从而引导企业采取相应的对策,提高竞争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将国防工业、中央企业和集团公司整体水平作为标杆值,选取了反映规模、效益、科技创新、资产收益、劳动效率等关键性指标进行横向比较,引导下属企业建立“定点赶超”机制,逐步实现业绩考核的合理定位与科学评价,有效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四)业绩考核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提高了考核的准确性。

  近年来,中央企业逐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实现预算目标与考核目标相互衔接,进一步发挥了预算管理的基础作用和业绩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实行预算值与实际完成值对比,根据预算的准确性,分级分段累进加分,并与人工成本(工资)总额挂钩,提高了预算管理的严肃性和考核的权威性。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根据预算项目、弹性区间及相应权重,对各下属单位进行精准性考核,提升了集团整体的财务控制力和决策管理水平。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全面预算管理为基础,将考核目标与预算执行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奖罚并重,提高了预算编制的先进性和业绩考核的科学性。

  (五)业绩考核与风险管理相结合,完善了风险防控机制。

  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控制各类经营风险,是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许多中央企业将防范经营风险、法律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纳入业绩考核体系,积极发挥安全监察、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进一步加强。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以建立全面风险管理长效机制为目标,逐步完善了风险管理体系,强化了回款率等风险指标的考核,增强了企业的风险意识和资金安全性。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将风险指标纳入企业综合绩效考核,加强新产品、新业务领域的风险控制,有效降低了各类风险的发生。

  (六)业绩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结合,加强了经营过程监控。

  为了掌握业绩考核的执行情况,确保业绩考核目标的实现,中央企业普遍加强了经营过程的事中监控、评价和指导,使绩效管理不断得到强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开展以考核目标执行情况为主的月度经济分析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强化了经营业绩考核的过程控制。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在考核目标制定之后,通过会计信息监督、审计稽核、绩效评价会议等手段,建立了绩效分析和纠偏机制。东风汽车公司采用“听、问、看、查、评”的绩效动态管理方式,通过管理专家督促业绩考核目标的执行,实现了业绩考核与绩效管理的有机结合。

  在四年业绩考核的探索实践中,广大中央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会议上专门安排七家企业作经验介绍,与大家分享工作成果。这些经验是广大中央企业尤其是业绩考核工作队伍不断探索、勇于实践的结果,经验来之不易,我们应长期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

  二、当前业绩考核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业绩考核工作从起步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四年。我们从零开始,紧紧依靠中央企业,稳健起步,谨慎实践,不断总结,稳步提高,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企业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业绩考核之路。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业绩考核只是刚刚起步,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在工作中还有许多矛盾和问题没有解决,离建立完善的业绩考核体系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归纳起来,主要挑战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业绩考核如何引导中央企业有效进行国际化经营。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企业对国外资源和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不断增强。一些中央企业在国际化经营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利用国外资源和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国际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但业绩考核工作如何适应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要,促进其健康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一是中央企业“走出去”后,直接面对的竞争对手是具有全球配置资源能力、技术和资金实力雄厚、管理水平先进的国际跨国公司,要想站稳脚跟,业绩考核不能再套用国内的标准,而应与国际优秀企业对标,引导境外企业创造一流的业绩。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借鉴国外企业业绩考核经验,了解分析全球优秀企业的情况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发展态势,这样才能有效做好境外企业的业绩考核。二是国际市场环境、法律环境、人文环境比国内更加复杂,业绩考核如何引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应对市场风险、法律风险、安全风险、劳动用工风险等,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这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三是由于境内外监管环境的不同,财务制度的差异,对财务监督、审计监督等业绩考核基础工作的要求更高。中央企业必须根据国际化经营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考核方法,以确保业绩考核的客观公正和有力有效。

  (二)业绩考核如何引导中央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中央企业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开发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发展实力不断得到提升。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很大差距。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中央企业要在自主创新中走在前列,这是对中央企业的殷切期望,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引导企业自主创新,一是要准确评价企业的创新能力。从国际上看,如何评价企业的科技投入与产出效率,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目前还没有一套成熟的经验和办法可供借鉴,需要我们积极探索。二是要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科技投入具有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的特点,从长期看是非常必要的,但与企业短期经济效益存在一定的矛盾,尤其是我们大多数企业基础还不够雄厚,进行较大规模的科技投入,很可能影响到当期业绩。因此,在业绩考核中就要正确处理好当期业绩与长期业绩的关系。三是要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目前对科技人才的竞争异常激烈,科技人员流动比较频繁。如何积聚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这是中央企业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为了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在业绩考核中就要建立健全与此相配套的激励约束机制,尤其是要建立与科技贡献相适应的中长期激励机制。

  (三)业绩考核如何处理好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关系。

  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一项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必须为之长期奋斗的艰巨任务。完成这一伟大工程,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不断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最终推动企业做强做大。长期效益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短期效益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但有时也存在冲突和矛盾。业绩考核必须正确处理好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的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好年度业绩考核与任期业绩考核的关系。在年度业绩考核中,要引导企业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改进工作,提高当期效益,实现效益最大化;在任期业绩考核中,要高度关注影响企业长期竞争力的因素,引导企业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加大投入,在技术储备、人才储备、项目储备和战略资源开发等方面积蓄力量。二是要健全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要统筹考虑短期效益指标和长期发展指标的设置,短期指标应尽可能反映长期的发展趋势,长期指标应体现阶段性的发展要求。三是当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发生冲突时,业绩考核要引导企业抓住主要矛盾,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于尚未进入良性循环的企业,要着力提高当期效益,巩固生存的基础;对于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要在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此外,要抓紧研究与中长期绩效挂钩的相应激励制度,引导和鼓励企业着眼长远发展,打造百年老店。

  (四)业绩考核如何适应公司治理结构的新变化。

  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们按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有效制衡机制的要求,积极推进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19家试点企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17家企业的外部董事达到或超过董事会成员的半数,3家企业进行了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探索。对外部董事超过董事会成员半数的试点企业,国务院国资委授权董事会对经理层进行考核。考核主体变化以后,考核工作如何与此相适应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最近我们对董事会试点企业考核工作进行了调研,总体来看,绝大多数董事会都能对业绩考核积极进行探索,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董事会还没有建立相应的业绩考核机构,配备相应的业绩考核人员,一些董事会制订的考核办法未能与《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有效衔接,考核指标和激励方案未能与出资人机构及时沟通。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后工作中需要国务院国资委、董事会和经理层加强沟通,形成共识,共同探索,找出办法。当前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有两方面:一是如何规范国务院国资委与董事会在考核工作中的关系,既放手让董事会依法履职,发挥董事会的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出资人机构的意图和要求,保持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制度的完整性和考核结果的公平性。二是董事会如何制订既符合企业实际,又符合中央企业整体要求的考核办法,提出富有挑战性的目标,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五)业绩考核如何评价和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颁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这说明全社会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高度关注,需要我们认真对待。从业绩考核方面看,如何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行有效考核,这是需要我们破解的一个难度比较大的问题。一是由于中央企业所处的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存在很大差异,要进行科学、准确的考核存在较大难度。二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涉及面非常广泛,内容十分繁杂,要建立一套统一的社会责任评价机制难度很大。三是社会各方面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不统一,政府、股东、员工、客户等各方面有着各自不同的期望和评判标准,出资人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考核如何满足各方面的要求需要不断探索。

  (六)业绩考核如何实现更精准、更规范。

  业绩考核结果关系到企业的整体形象,关系到企业负责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各方面对业绩考核高度关注。在第一任期,我们对中央企业业绩考核比较注重订制度、上轨道。这在起步阶段是必要的,实践证明也是成功的。但由于中央企业数量多,行业分布广,发展基础差异大,考核结果难以准确地反映每个企业的工作努力程度和经营成果。从第二任期开始,我们的工作要转到上水平、更精准。一是既要保持考核的统一性,又要增强考核的针对性。保持考核的统一性,有利于维护考核的权威性。没有统一性,中央企业就不可能实现同场竞技,就有可能偏离出资人的意志;没有针对性,就难以反映企业的特点,不能适应个性化发展的要求。二是在保持考核办法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行业之间和行业内部的平衡。行业之间不平衡是一个现实问题,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但如果行业内部不平衡,更容易影响企业的积极性。因此,开展行业对标,做到“同一行业,同一尺度”,成为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三是在继续完善目标管理的前提下,如何准确反映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经济增加值是全面衡量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和资本使用效率的有效工具,较好地体现了股东、企业、经营者、职工和其他相关方的利益,因而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不少国际大公司都采用了经济增加值管理体系,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经济增加值考核在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资本的界定,资本成本率的确定,经济增加值管理与其他管理手段的融合、配套等问题,需要我们抓紧梳理,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七)业绩考核如何适应新会计准则的变化。

  2006年,财政部新修订和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根据我委统一部署,从今年开始,全部中央企业都将执行这一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使企业能够按照国际通行的方法进行会计处理和核算,能更加全面和真实地反映企业的整体价值,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全面的决策信息,有利于中央企业推进国际化经营进程,也为我们开展国际对标创造了条件。但由于新会计准则中引入了公允价值这一理念,在合并范围和方法、资产减值处理、金融工具分类、成本补偿核算等方面也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些变化对收入、成本、利润、权益等方面必将产生重大影响,也对考核中基础数据的使用、目标值的确定以及结果的认定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积极找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及时调整和改进,力争把考核工作做得更好。

  (八)业绩考核如何适应资本经营带来的变化。

  资本经营是国际上广泛采用的一种资本运作方式,许多跨国公司通过资本经营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近年来,一些中央企业在资本经营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兼并重组、上市融资以及资产剥离、置换、出售和转让等方式,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增强了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为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资本经营也使企业的会计核算和财务指标变化超出了传统范畴,如何正确分析和客观考察企业资本经营产生的经营成果和企业家的努力程度,是我们业绩考核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资本经营也是一柄双刃剑,如果项目选择不准,盲目追求规模,风险把控不严,操作不规范,将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此外,个别企业以资本经营为借口,通过变卖主业优质资产操控利润。因此,需要我们在业绩考核过程中,积极探索,认真分析,研究对策,引导企业做强主业,稳健从事资本运作,有效防范资本运作中的风险,同时要防止个别企业“寅吃卯粮”,最终造成严重后果。

  考核工作面临的挑战还很多,以上八个方面不见得全面、准确,这里提出来供大家思考。我们考核战线上的同志们一定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分析研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企业的实际及时拿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共同把业绩考核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三、做好2008年业绩考核工作的几点要求

  国务院国资委已正式将2008年确定为“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完善提高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精准考核要求,认真总结考核工作,健全业绩考核体系,完善考核目标确定机制和奖惩办法,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强化价值管理,进一步提高业绩考核工作水平,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荣融同志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一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明确指出:“第二任期重点要上水平、更规范、更精准,不断完善和提高,努力使业绩考核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上水平,就是在认真总结业绩考核经验的基础上,把考核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基本形成符合中央企业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业绩考核体系;更规范,就是考核制度更健全,流程更规范,沟通更顺畅;更精准,就是方法更科学,指标更具有针对性,目标更准确,结果更符合企业实际。
按照精准考核的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 进一步完善目标确定机制。

  考核目标准确与否,对考核结果的影响至关重要,也是考验我们业绩考核工作队伍业务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标志。完善目标确定机制,一是要强化考核的基础工作。提高预算和规划编制的质量,在准确判断行业发展趋势和认真分析企业优劣势的基础上,提高准确预报考核目标的能力。二是要选准主攻方向。要认真分析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抓住能牵动全局的关键指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并通过考核逐步改善提高。三是要自加压力。目标的确定要坚持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相结合,既要考虑企业的基础差异、资产质量、行业特点,更要考虑出资人的最低要求和竞争对手的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对于为获得考核高分而有意压低目标的企业,我们将列入“提醒名单”,并将其作为考察企业负责人是否称职的一个依据。四是要将考核目标值的确定与考核结果挂钩。按照考核目标的先进程度实现差别计分,对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降低加分的难度;对处于行业较低水平的,在加分难度上适当提高,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为引导中央企业完善目标确定机制,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提高业绩考核的精准度,减少“一对一”谈判,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制订了《中央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补充规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补充规定》,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贯彻执行。

  (二) 加大行业对标工作力度。

  开展行业对标是业绩考核工作上水平的重要措施。从第二任期开始,我们务必要在这一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根据企业所处行业和发展战略,树好标杆。标杆企业的选择,既要符合企业实际,又要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对于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企业,要积极寻找国际先进企业进行对标;其他企业至少要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企业纳入标杆范围。由于国情不同和企业情况的差别,标杆企业的情况不完全可比,在选择标杆的过程中,一定要突出全面、系统,保证一定的数量。二是对照标杆企业,广泛开展经济技术指标、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对标工作,从中发掘自身优势,找出差距和不足。三是对照薄弱环节,提出追赶的目标和改善的措施,并在考核中认真加以落实。

  (三)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工作。

  经济增加值是业绩考核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我们进行了大胆的探索,2007年有84户中央企业自愿采用经济增加值进行考核,大部分企业的经济增加值都有了明显改善。为此,荣融同志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明确提出,到2010年第三任期,中央企业要全面开展经济增加值考核。为了做好经济增加值考核的准备工作,从今年起,各中央企业要加紧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经济增加值知识的学习。从企业负责人到中层干部,都要带头参加学习和培训,通过学习,牢固树立资本成本意识,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业绩考核工作人员要努力掌握经济增加值的精髓,熟练应用经济增加值进行价值管理、考核评价和实施激励约束。二是要加强测算和试点工作。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要扩大对下属企业进行经济增加值考核的试点;已经开展经济增加值考核的中央企业,要注意总结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和途径。试点中发现对全局有影响的问题,要及时向国务院国资委反映,以便于我们更全面、更稳妥地推进。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企业特点,完善相关制度和办法,规范工作程序和流程。业绩考核局要加强工作的指导,注意把握试点的方向,坚持正确的导向。

  (四)抓紧制订中长期激励办法。

  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三部分组成。第一任期我们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实现了与业绩紧密挂钩的年薪制,激励和约束体系初步形成。从国际经验看,要使经理层像股东一样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必须处理好短期激励和中长期激励的关系,实行与绩效挂钩的中长期激励制度。做好中长期激励,一是要全面推行任期考核制度。国务院国资委已与全部中央企业签订了任期考核责任书,一些中央企业也参照我们的作法,对下属企业进行了任期考核。但发展还很不平衡,不少企业任期考核工作还没有开展就实施了中长期激励,这与国务院国资委要求是不相符合的。在此必须明确,没有开展任期考核,就不应该实施中长期激励,已经实施的,必须进行规范、完善。二是积极探索中长期激励的有效办法。中长期激励的方式有许多,比如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期权、虚拟股票等,无论采用何种方式,都应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企业的管理基础、行业特点、发展趋势、职工的可接受程度,规范有序地开展试点工作。在全面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以后,我们将研究以经济增加值考核为基础的中长期激励方案。三是要积极探索对科技骨干的中长期激励办法。去年我们出台了《科研、设计单位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对部分科研、设计单位实施了中长期激励试点工作,我们将抓紧总结、完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试点步伐。

  (五)探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评价考核办法。

  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考核机制,是保证社会责任工作扎实开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积极探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监督途径和考核体系。首先,要继续坚持把发展放在首位,发展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基础。要继续坚持以投入产出为基础、经济效益最大化为导向的考核原则不动摇,继续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等发展指标作为考核的基本指标。其次,要继续坚持考核指标“少而精”的原则。落实企业的社会责任,重点是要将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实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将利益相关方的期待、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相关的国际标准和企业的实践经验,统一到管理的标准、流程,形成一套规范有效的制度,并据此激励和约束企业的行为。第三,要突出重点。要高度重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等方面工作,进一步细化奖惩办法,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即将印发的《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对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工作规范、报告程序、奖惩办法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必须严格执行。根据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的安排,我们已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了第二任期考核目标,届时将据此进行奖惩。希望广大中央企业抓紧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监测体系、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确保完成任务。今年我们还要对“优质服务年”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先进,部署开展“金牌服务迎奥运”活动,并加强监督检查。希望有关企业高度重视,并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做出成效。

  (六)完善自主创新考核制度。

  党的十七大和刚刚召开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对促进科技进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一是要积极探索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考核办法。根据国家的总体要求、企业的特点和主攻方向,认真梳理体现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指标,突出对企业科技投入能力、科技资源配置能力、科技成果产出能力的考核,落实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责任。二是在规范科技投入的范围、统计口径和会计核算标准的基础上,探索将科技投入视为业绩利润的有效方法,引导企业增加投入。需要提请注意的是,目前部分转制科研院所和科技进步要求高的工业企业,科技投入明显偏低,缺乏长期的科技竞争优势。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加大对这些企业科技投入的考核,宁可利润暂时少一点,也要把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这一课补上去。科技投入不仅要注重数量,更要重视质量,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产出能力。三是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在总结第一任期业绩考核经验的基础上,研究细化单项奖励评选的原则、标准、程序,鼓励企业创造更多的科技成果。

  (七)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的考核工作。

  董事会试点企业的考核,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董事会试点企业同样需要明确经营目标,落实资产经营责任。对于外部董事没有超过董事会成员半数的试点企业,将继续由国务院国资委进行考核;对外部董事超过董事会成员半数的试点企业,我们将依据即将发布的《董事会试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指导意见》进行规范。一是严格执行授权条件。凡由董事会进行考核的企业,必须符合外部董事人数过半、考核机构健全、沟通制度完善的条件。二是董事会要依法履职。要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确立的基本原则、指标体系、考核程序、激励约束等条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我们鼓励董事会进行创新,但要注意维护考核制度的统一性和收入分配的规范性。三是要加强董事会试点企业与国务院国资委的沟通。在制定考核办法、确定考核目标、核定考核结果、实施薪酬激励方案等方面,要履行事前沟通和事后报备的义务。

  (八)加强考核的过程评价监督。

  过程监督是实现考核目标的重要手段。一是要建立健全分析跟踪制度。一些企业实施月调度、季分析、半年评议、适时纠偏的制度,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各中央企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抓紧完善相关制度。二是要完善预警机制。对所有考核指标和重要的运行指标要进行认真分析,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预警报告。三是要狠抓整改。对于发现的问题,企业负责人要认真分析,科学决策,制订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并监督整改,确保目标的完成。

  以上八个方面既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较长时期努力的方向。我们要统筹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循序渐进地加以解决。下面我就做好2008年业绩考核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具体要求:

  一是全面系统地做好考核工作的总结。只有不断总结经验,发掘成功因素,才能坚定信心;只有不断分析不足,找出差距,才会不断进步。中央企业开展业绩考核工作已经多年,有不少的成功经验和教训,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总结,既有利于我们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方法,又能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为此,2008年各中央企业要开展一次业绩考核工作全面分析总结活动。各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自上而下地组织好总结工作。业绩考核局要加强组织,监督落实,认真做好统一汇总工作。

  二是完善业绩考核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领导重视、组织落实、完善制度是做好各项考核工作的基础。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重视业绩考核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的完善工作,机构不完善的要加紧完善,力量不足的要加紧配备,制度不健全的要加紧健全,为保证业绩考核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各中央企业分管业绩考核工作的负责同志要认真研究考核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提出解决的方案,积极做好协调,严格监督检查。从事业绩考核工作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快提高工作水平。

  要加大业绩考核工作力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要建立健全对企业负责人副职的考核制度,根据履职情况实施严格的奖惩。要进一步完善对公司总部各个部门、各个下属企业和广大员工的考核,层层传递责任和压力,形成考核的合力。要强化对海外企业的考核监督,确保海外资产安全。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考核队伍素质。业绩考核工作专业性强、综合素质要求高、工作压力大,经常处于矛盾的焦点,必须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较好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分析能力和沟通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考核工作队伍,对考核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至关重要。各中央企业要把加强考核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到重要的位置。对从事考核工作的同志,企业负责人要多理解、多指导、多支持,为他们提供学习、培训、调研、交流的机会,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条件。

  四是认真组织做好今年考核目标值的上报工作。2008年的业绩考核工作即将展开,时间紧、要求高,广大中央企业要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补充规定》的要求,认真分析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扎扎实实地开展行业对标,实事求是地提出考核目标,力求使实际完成值与考核目标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外部董事超过董事会成员半数的试点企业,也要抓紧做好业绩考核测试评价目标的报送工作,并就考核有关情况及时与我委沟通。

  同志们,2008年中央企业面临的挑战很大,工作任务很繁重。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完善业绩考核体系,进一步提高业绩考核工作水平,为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新春佳节将至。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国务院国资委给在座各位代表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