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业绩考核局  发布时间:2009-01-05

积极应对挑战  提高考核水平
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稳健科学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1月5日召开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总结中央企业2008年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坚定信心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全力做好2009年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推动中央企业稳健科学发展。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黄淑和指出,2008年中央企业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2008年中央企业主要经受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与汶川特大地震重大自然灾害、金融危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保增长保稳定等四个方面的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二是中央企业咬定目标不放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凝聚人心、深入挖潜、开拓市场、控制风险、科技创新等五个方面应对挑战,全力以赴保业绩。2008年,预计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70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30 %左右,如果剔除两次自然灾害的影响及石化、发电企业等政策性亏损减利因素,实现利润总额在1万亿元左右,与2007年基本持平。三是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创造了六点好的做法和经验:强化“对标”考核,持续提升业绩水平;完善“短板”考核,持续改进薄弱环节;推进“经济增加值(EVA)”考核,持续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探索“自主创新”考核,持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节能减排”考核,持续提高节能降耗工作水平;搞好“试点企业”考核,持续改进董事会对经理层进行考核的办法。

  黄淑和指出,要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中央企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企业稳健经营和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央提出的“保增长”目标做出积极贡献。一是冷静分析,充分认识中央企业2009年面临的新挑战。二是坚定信心,在应对挑战中把握好发展机遇。三是发挥业绩考核导向作用,推动中央企业稳健科学发展。为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业绩考核工作要突出做到“六个着力”:着力引导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着力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着力引导企业推进自主创新;着力引导企业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着力引导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着力引导企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黄淑和要求,2009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上水平、更精准、更规范”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大力强化短板考核和对标考核,积极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探索规范董事会对经营层考核,引导中央企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继续提升企业经营业绩,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此要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企业国有资产法》和中央领导同志对考核工作提出的要求。二是完善防控经营风险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三是认真做好2009年考核目标的上报工作。四是实事求是地核定2008年业绩考核结果。五是充分做好经济增加值考核准备工作。六是认真做好第二任期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的跟踪分析。七是积极做好董事会试点企业考核工作的探索与规范。八是考核工作要全方位覆盖,不留任何死角。九是不断提高业绩考核队伍的综合素质。

  各中央企业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