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2008年工作报告和2009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9-03-10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开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在国资委直属机关第六次党的工作
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张 玉 藏

(2009年2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国资委直属机关第六次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十七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三次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08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研究部署2009年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分析直属机关党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动员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次会议,黄丹华同志将作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很好的贯彻落实。现在,我代表直属机关党委作工作报告。

  2008年党建工作回顾

  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多、难事多、急事多。国资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国资委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圆满完成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引导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扎实推进本单位、本行业改革发展等艰巨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开创了委直属机关党的工作新局面。

  一、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经受了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的多次考验,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2008年,我们经历了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年中的汶川大地震,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和国际金融危机,党和国家承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巨大考验。面对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国资委党委迅速反应,紧急应对,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年初,我国南方遭遇50年不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受灾地域广、人口多、灾情重,灾区人民群众生活和生产遇到了严重困难。国资委党委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对中央企业开展抗灾救灾、帮助灾区重建和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调度并及时作出了全面部署。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方面进行抗灾救灾,一方面进行紧急捐款。仅仅3个工作日,直属机关63个党组织、1.5万名党员和群众捐款105万元。捐款全部送往受灾严重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江西九江市、贵州六盘水市,为灾区人民献上了国资委机关干部的一片深情。石化协会、轻工业联合会、纺织协会连同多家专业协会在灾情发生后向全行业发出倡议书,号召为国家分忧,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中国日化协会组织了150万支蜡烛运往灾区;中国羽绒制品协会建立救灾绿色通道,组织了大量羽绒衣被随时听从国家调配,为夺取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全面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汶川大地震灾情发生后,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灾区人民感同身受,把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和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各项要求,关注灾情发展,做好本职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荣融、李伟同志等委领导身先士卒,带队赴四川指导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并慰问企业职工。办公厅实行“双值班”制,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业绩考核局作为全委抗震救灾组织协调的牵头单位,组织实施了“重点开展三项工作、探索建立三个机制、明确提出四点要求”的工作方案,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为做好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等光荣称号。信息中心发挥互联网络宣传优势,发布信息2400余条,集中报道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一系列举措和感人事迹,激励了广大党员立足本岗、力所能及为灾区做贡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直属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情系灾区,抗震救灾捐款1171万元,部分直接捐往灾区,部分定向捐往四川省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受灾最严重的中国东方电器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在困难面前踊跃缴纳特殊党费860万元,年底送温暖献爱心又向地震灾区捐款30万元,捐赠棉衣被14000余件,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国资监管工作和中央企业带来的严峻影响和挑战,委党委审时度势,一方面号召中央企业“捂紧钱袋子”、“准备过冬”,一方面明确提出了“议形势、看趋势、谋对策”的总体要求,要求中央企业“调整、优化、上水平”,变“熬冬”为“冬训”,备战国际市场更高层次的竞争。各业务厅局党支部认真落实委党委要求,紧密围绕本厅局的中心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引导中央企业科学应对危机。统计评价局通过组织调研和听取企业汇报,深入思考和研究财务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积极探索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管工作的有效途径。规划发展局采取到企业调研、参加企业工作会、请企业到委里座谈等多种方式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加强中央企业投资管理的实施意见,约束和指导中央企业投资决策,收到明显成效。企业改革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股份制改革和重组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规范职工持股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得到进一步强化。企业分配局紧紧围绕“如何建立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用工、分配和薪酬制度”为主题,改革收入分配调控工作,完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深化企业劳动用工改革,推进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等配套改革,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干一局、企干二局在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的体制机制上进行深入探索,研究起草了有关指导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的选任工作。各直管协会按照德江副总理座谈会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熟悉行业情况、联系企业密切的优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向政府管理部门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布行业振兴规划、科学应对金融危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正是由于各级党组织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政治核心作用,社会各界对我委这次应对金融危机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我们见识早、行动快、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为国家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发挥了作用、作出了贡献。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成效显著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国资委直属机关参加全党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9月下旬开始,到目前基本结束,历时近半年。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直属机关共有936个基层党组织、14681名党员参加。半年来,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委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把学习提高贯穿全过程,注重突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个最大的实践特色,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十一个环节的各项任务,分析查摆了影响和制约国资委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坚定了工作信心,明确了改革方向,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共组织专题讲座214次,举办培训班71期,9600余人次参加集中培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936次,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63份;征集意见建议20000多条,提出整改措施5000多条,解决突出问题800多个,为职工群众办好事400多件,据不完全统计,群众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率普遍在98%以上。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规律、国资监管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和经济运行规律“四个规律”的认识。

  三、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深化

  国资委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国务院授权,依法对中央所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履行出资人职责。完成好我们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加强理论武装,提高理论水平,深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善于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我们的工作。2008年,我们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各级中心组充分发挥了理论学习的龙头和示范作用。围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学习中央文件、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委党委中心组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10次,党委成员就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直属机关党委加大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力度,牵头组织了年初学习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年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培训班两次共8期集中理论培训班,机关各厅局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共2500人次参加了集中培训,集中精读了原著,共同研讨了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改革发展共识,明确了下步工作方向,切实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通过深入开展“司局长访谈”、“321”读书活动,制作展板、编发简报、汇编《学习与研究》、《学习归来》、《学习·思考·实践·创新》等多种专刊,在机关营造了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倡导了读书与学习的风气,充分展示了理论武装成果。以各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局处级干部“321”读书活动为重点的理论武装格局逐步形成。

  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采取培训班、报告会、演讲、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使理论武装工作主线突出,内容丰富,方法灵活,效果明显。研究局党支部把理论学习作为常抓不懈的任务,把理论学习成果融入起草领导讲话之中,使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同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发挥了专业培训机构的重要作用,2008年共举办国内外培训班54期,培训国资委机关干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约6000人次。三峡总公司在京单位党委把学习理论与理清公司发展思路结合起来,与解决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给政治理论学习注入新的活力。

  各直属单位还积极组织参加“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暨国资委成立五周年”征文活动,各单位共报送参赛征文383篇,有124篇文章获奖。通过这次征文活动,各单位认真回顾了国资委成立5周年来的主要历程,总结了工作成绩和成功经验,明确了工作思路,激发了工作热情,坚定了工作信心。直属机关团委连续第四年组织优秀读书心得和论文征文比赛,为提高青年同志理论水平,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

  继续抓好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了直属机关党委常委会工作制度,规范了常委会工作。深入12个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加大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情况的督促和检查。认真落实党员行政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机关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

     “四好”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管理局临时党委研究制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建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积极推进“四好”班子建设,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抓好督促检查,组织各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中心党组织负责同志赴大庆油田学习考查,真正使“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专兼职党务领导干部拟任人选的考察,努力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精湛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党务工作领导岗位上来。顺利完成信息中心等4个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研究局等5个单位党支部负责同志任免调整事项,进一步加强了有关单位党组织的领导力量。

  各级党组织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2008年,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共组织各种主题活动、实践活动6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全年有177名同志提出入党申请,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6名,新发展党员164名,预备党员转正236名,党组织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坚持党建带团建,做好团的十六大会议代表推荐工作和团员推优入党工作。

  五、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机关建设深入开展

  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机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各种措施抓紧抓好。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制定活动方案,提出活动要求,并进行活动评优和考核。通过活动,直属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涌现出一大批文明单位和文明个人。委机关等39个单位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人事局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先进单位,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2个单位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为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直属机关党委2008年在青岛召开了精神文明建设观摩研讨会,深入交流了各单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表彰了机关13个文明处室和10个文明之星,进一步推动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直属机关6000余人参加知识竞赛,形成人人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良好氛围。2008年,我们还重点拍摄完成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电视专题片《文明铸和谐》,系统总结了我委成立以来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回顾了工作,总结了经验,提炼了机关文化,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发挥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2008年,直属机关工会先后开展了“机关健身运动”、“央务阳光温暖工程”、“央务阳光助学工程”、“央务阳光鹊桥工程”,积极为困难职工、单身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历时半年多,成功举办了国资委直属机关首届职工运动会,有近千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运动会充分展示了大家良好的精神风貌,促使大家树立了终身健身意识,极大地振奋了机关干部精神,活跃了机关氛围,丰富了机关文化。共青团工作继续围绕青年成长成才,以开展读书征文比赛、优秀论文评选、青年讲坛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引导青年同志学习与思考,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扎实做好迎奥运等重大节日期间稳定工作,保证了委直属机关安定和谐的局面,受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表扬。统战、侨联工作扎实开展,效果明显。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加深入

  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反腐倡廉教育,推动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化。在宣传教育上,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运用正面典型进行宣传引导的同时,注意利用党内发生的重大案件和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监事会党总支始终把坚持“六要六不”行为规范、加强党员队伍廉政建设作为监事会工作的生命线,贯穿于各项工作和活动之中,牢固树立防微杜渐、预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惩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从实际出发,深入贯彻《实施纲要》和《实施意见》,机关服务管理局、国资委纪委、华润驻京控股企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单位认真组织研讨,相继组织召开了“构建惩防体系理论研讨交流会”,产权管理局党支部以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和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为重点,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通过开展反腐倡廉系列研讨活动,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为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拒腐防变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创造了条件,打牢了基础。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加强组织协调,明确任务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开展落实《工作规划》答题活动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契机,共有3950名在职党员干部(包括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参加了答题活动,参与率高,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搞好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企业改组局等业务厅局始终把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廉政教育经常化,明确业务工作和廉政工作双重责任,减少审批环节、促进相互协调,既提高了审核效率,又防止了审核中出现腐败现象。

  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注意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运用现代通讯和网络技术,拓宽举报和获取案件线索的渠道,在国资委网站上公布了《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和指南》。一年来,直属机关各级纪检部门共接到来信和来访举报111件,初核43件,转立案7件,了结30件。受到党纪处分的5人,其中开除党籍的4人,留党察看一年的1人。全年共进行了廉政诫勉谈话126人次,120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各单位党务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更离不开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在此,我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对同志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拓宽党建工作领域、探索党建工作载体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在深入调查研究,使党建工作既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又区别情况、分类指导上,还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各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活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责任制还需进一步落实。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09年主要工作
  
  国资委直属机关2009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坚持巩固成果促发展,求真务实抓落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委党委中心工作,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按照这个总体要求,直属机关党委印发了《国资委直属机关2009年党建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希望各单位提出修改意见。这里,我再重点强调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根本任务

  国资委直属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告一段落,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我委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下一步需要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成果,扎扎实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要继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根据中央要求,各单位制定的整改落实方案按照完成的时间节点一般分为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整改落实的事项、近期整改落实的事项和中长期整改落实的事项。我们要严格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规定,积极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保证人力物力,扎扎实实搞好整改落实工作。为保证整改措施的落实,每半年对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要建立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一项中央部署的政治任务,也是着力构建富有活力、更富效率的体制机制的良好契机。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特别是整改工作,强化体制机制的创新,优化和完善制度体系,巩固活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地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巩固学习成果,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国资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以提高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为落脚点,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要求、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凝聚科学发展共识。

  要把握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增强针对性。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所包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重点把握贯穿其中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现代经济、科技、社会管理、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提升道德风尚、增强精神力量。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深化和拓展思想教育内容,深入进行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以及形势任务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坚定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信心。

  要坚持和完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改进方式方法。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要求,落实督促检查职责,推动和促进党委中心组在理论武装工作中发挥“龙头”作用。要围绕重点内容和中心工作,继续抓好领导干部“321”读书活动、“司局长访谈”、领导干部讲党课、青年讲坛等理论武装的有效载体,针对不同层次干部特点和需求,继续推陈出新,进一步提升各载体的传递、引导和带动功能,切实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化和在基层的落实。

  三、深入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国资委直属机关党的工作要全面落实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资委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要切实抓好制度落实。要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国资委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坚持和完善党委(总支、支部)负总责、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落实行政领导的党建工作责任。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举办研讨培训,推动《条例》在国资委直属机关的贯彻落实。探索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突出抓好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关怀、帮扶工作。

  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要按照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有利于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的要求,优化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效果。认真总结和运用在抗震救灾斗争等重大任务中基层组织工作的有益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深化创建学习型支部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提高学习能力、教育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强化学习功能,激发组织活力。深入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强化党员权利义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主体意识、民主意识,提高议事能力。进一步研究明确党务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等问题,创新党务公开形式,提高党务公开质量,探索扩大基层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

  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创建和谐机关

  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工作的定位,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众性组织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提高出资人素质,为加强国资监管和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在机关日常党建工作中,各单位要着力加强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

  大力倡导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各单位要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针对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和改进舆情信息工作,探索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及时把握党员思想动态。各级党组织每半年要进行一次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

  着力培养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出资人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做到为公、务实、清廉。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在建设节约型机关中作出表率。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文风。

  努力建设有自身特色的机关文化。今年要把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作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契机。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把庆祝活动与自身的特色品牌活动结合起来,与建设机关文化结合起来,体现示范性、导向性,努力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民主和谐的生动局面。继续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在实践中形成和提炼国资委核心价值观。

  五、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要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维护国有资产权益、促进本单位改革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树立正确权力观为重点,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督促领导干部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和廉洁从政、廉洁从业。

  要深入推动《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强组织协调,按照任务分工,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方面的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抓住责任分解、考核、追究三个关键环节,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规定,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要加强监督,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完善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开展对2008年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单位的巡视工作。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格依纪依法办案。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六、大力推进机关党建改革创新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服务科学发展的要求,更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积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努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机关党的建设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为基层服务。

  要加强对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紧密结合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形势新任务,普遍进行一次党建工作调研,加强对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完成好新时期赋予国资委直属机关的现实任务为中心,加强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加强对机关党建综合性、现实性、针对性问题的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要进一步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专兼职党务干部的选任,努力把政治上强、有能力、有水平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党务干部的整体素质,提高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直属机关党委和全体党务工作者也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做到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

  同志们,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资委党委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党的建设,振奋精神、积极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完成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国资委直属机关2009年党建工作要点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推动国资监管事业和中央企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加强机关党建,服务科学发展是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总要求,根据这个要求,国资委直属机关2009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坚持巩固成果促发展,求真务实抓落实,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委党委的中心工作,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保持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确保直属机关各单位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

  一、发挥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的作用,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直属机关各单位整改工作的落实

  (一)应对金融危机,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危机意识,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抓好委党委制定的各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措施的落实。引导党员干部抓紧学习新知识,锻炼新本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克服当前困难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狠抓整改措施落实,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对科学发展规律、国资监管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和经济运行规律的认识。各级党组织要着力建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围绕委党委和本单位制定的整改落实方案,全面落实近期整改事项,积极创造条件落实中长期整改事项。直属机关党委每半年对各单位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素质和能力

  (三)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要求、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凝聚科学发展共识。在抓好“两会”、“七一讲话”、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的基础上,继续举办党员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班。坚持和完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要求,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2009年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直属机关各单位中心组要按照中央要求,修订学习制度,制订和落实全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发挥在理论武装工作中的“龙头”作用。进一步丰富和创新理论武装的载体,提升各载体的传递、引导和带动功能。继续开展青年读书征文活动。收集2009年机关厅局和各直属单位开展“321”读书活动的论文成果,汇编《学习与研究》、《学习归来》,扩大成果覆盖面与影响力。

  (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思想理论、根本宗旨、民主集中制、道德品质和廉洁从政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核心,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使领导干部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带头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和2008年7月中组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抓好督促检查。

  (五)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提升道德风尚、增强精神力量。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深化和拓展思想教育内容,深入进行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以及形势任务教育,坚定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信心。

  三、深入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六)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庆祝建国60周年,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生动活泼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的创新。深化创建学习型支部工作,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高度重视基层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优化党组织设置。深化“四好”班子创建工作,开展创建工作考核评比和工作交流。

  (七)抓好制度落实,完善党建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要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的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经验总结和交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党员行政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国资委直属机关第六次党的工作会议精神,举办研讨培训,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探索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考评机制。

  (八)强化党员服务,做好党员教育管理。认真总结和运用基层组织工作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强化党员权利义务教育。探索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突出抓好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关怀、帮扶工作。继续搞好创先争优主题党性实践活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效果。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党费的管理和使用。七一前夕,召开庆祝建党88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党内统计培训班。

  (九)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专兼职党务干部的选任,努力把政治上强、有能力、有水平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切实加强党务部门自身建设,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适时举办不同类型的党务干部培训班。

  四、深化创建文明机关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在直属机关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文明单位、文明处室、十佳文明之星评选活动;开展“创建和谐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不断提高出资人素质,为完成委中心任务,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组织举办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暨创建工作研讨会。

  (十一)培育具有出资人机构特色的机关文化。进一步落实委党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加强出资人文化建设的要求,对出资人文化进行研讨,提炼、宣传和推广出资人文化。

  (十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和直属单位作风建设有关制度。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倡工作交流,提升工作水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在建设节约型政府中作出表率。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文风。

  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十三)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学习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维护国有资产权益、促进本单位改革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树立正确权力观为重点,开展示范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利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示教、以案明纪的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培育机关廉洁文化,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和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组织举办国资委直属机关反腐倡廉观摩研讨会。

  (十四)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把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作为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协调,按照任务分工,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方面的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抓住责任分解、考核、追究三个关键环节,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规定,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十五)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完善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开展对2008年发生违纪违法案件部门的巡视工作。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格依纪依法办案。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六、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精心组织庆祝建国60周年活动

  (十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单位要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针对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和改进舆情信息工作,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及时把握党员思想动态。各级党组织每半年要进行一次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做好直属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职称申报和评定工作。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确保国资委直属机关的政治稳定。

  (十七)做好党的统战和工会、妇工委工作。加强对统战和工会、妇工委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工会十五大、妇女十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适时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组织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筹备召开国资委直属机关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统战联谊会和侨联工作会议。

  (十八)做好共青团工作。大力支持共青团组织建设。以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和建国60周年为契机,在机关青年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荣辱.明使命.共奋进”主题活动。继续以征文比赛、青年讲坛等品牌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读书.实践.成才”、“树典型.学榜样.赶先进”活动,在学习型机关建设、和谐机关建设中发挥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的作用。“五四”前夕,组织举办“五四”表彰暨第二届机关青年歌手大赛。

  (十九)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做好60周年庆祝活动是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生动活泼的庆祝活动,与自身的特色品牌活动结合起来,与建设机关文化结合起来,体现示范性、导向性,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努力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民主和谐的生动局面。直属机关工会牵头组织举办庆祝建国60周年文艺联欢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