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中央企业青联二届三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9-04-01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丹华
(2009年3月1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这次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二届三次全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国青联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部署,总结去年工作,研究安排今年任务,对于中央企业青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刚才,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晓同志,代表团中央、全国青联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央企业青联去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讲了重要的意见,中央企业青联和各位委员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刚卸任主席赵钊同志为青联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向新任主席许高峰同志表示祝贺,向新增补的委员表示祝贺,向中央企业青联全体委员表示问候!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的团中央、全国青联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2008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国际国内严峻挑战,各位青联委员和中央企业的广大干部职工一道,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无私奉献,为成功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为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为确保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08年,也是中央企业青联工作取得新成绩的一年。中央企业青联在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培养举荐青年人才、承担社会责任、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特别是通过募集设立“扬起希望”专项基金服务抗震救灾,通过做好驾驶员志愿者工作服务北京奥运会,通过学习研讨交流合作等途径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发挥了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奉献社会、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中央企业青联的各位委员表示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五四运动90周年,是中央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调整优化上水平的重要一年。中央企业青联委员,是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青联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影响力、带动力,凝聚青年迎挑战,服务企业促发展,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实现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激励和引领我们不断拼搏进取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中央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青联的各位委员,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两个毫不动摇”,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多数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我国经济运行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发展先进生产力、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基本确立,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程加快,中央企业的治理机制不断完善,重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对中央企业青联委员来讲,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积极为实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二、要坚定信心决心,在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中勇挑重担

  2009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大家都知道,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很多,特别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涉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力度之大,为上世纪30年代大危机以来所罕见。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实体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目前,这场金融危机不仅本身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国际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也使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面临重大挑战。同时,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矛盾、体制性障碍和历史遗留问题也集中暴露、亟待解决,工作的探索性和挑战性甚至艰巨性和风险性都在明显加大。

  中央企业青联委员大多处于关键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大家要充分认识到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维护国家安全、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方面的重大责任。中央企业保持好的发展态势,对于稳定国民经济全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央企业寄予厚望,要求中央企业要牢记责任,勇挑重担,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认识到,虽然中央企业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前所未有,但也具备应对危机、战胜困难的基础和条件。首先,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其次,我国经济基本面比较好,应对风险的回旋余地比较大。第三,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为我们战胜危机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希望各位青联委员要坚定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事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带动和引领广大青年,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争取最大限度地降低金融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提高企业应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和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的实力和能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动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三、要坚持提高修养,当好中央企业青年成长成才的表率

  青联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大家的作为和形象对中央企业广大青年具有重要影响。希望各位青联委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不断攀登事业高峰,带动和引导更多的青年成长成才、共同进步。

  要始终勤于学习。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及部分团十六大代表座谈时曾经指出,当代青年学习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而紧迫,广大青年一定要在学习上下更大的气力,只争朝夕地学习,如饥似渴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青联委员是青年的佼佼者,但是学习没有止境,知识更新也没有止境,大家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于学习、善于学习。青联组织是人才济济,在实践中学习充电、汲取营养的好场所,不是学校,胜似学校。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这些难得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信息优势,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用先进文化和优秀文明成果来充实自己,努力提高适应企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全面素质。

  要锐意开拓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中央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能力是当代青年应具备的核心能力之一。在座的各位青联委员,都拥有较好的事业发展基础,许多委员已经是事业有成。但是,事业发展是没有止境的,现在的成功也不代表今后必然成功,只有创新创造才能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崭新天地。希望大家不放松、不懈怠,永不停滞、争创一流,特别要顺应建设创新型国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潮流,主动开展创新实践,积极参与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在促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不断实现自身事业的新发展。

  要注重提高修养。每位青联委员,都有团结、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年轻人积极投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这种影响力,一方面来源于自身的能力、业绩和事业发展,另一方面还要靠个人的修养,靠自身的人格魅力。各位青联委员都还很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长,要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希望大家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升自身的精神境界和人格力量,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要严格自律,把艰苦朴素作为一种习惯,把诚实守信作为一种准则,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经得住政治、事业、名利和生活的考验,养成良好的作风习惯。要真正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努力以高尚的人格力量、卓越的实际贡献,成为青年的学习榜样和道德楷模。

  要坚持情系青年。青联是一个大家庭,一个互相交流很好的平台,大家在这里交流思想、缔结友谊、共同进步,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希望各位青联委员要把这种感情、这种友谊带到广大青年中去,和青年广交朋友,激励青年成长成才。要深入了解和把握青年的真实想法、真正需要,倾听青年呼声,反映青年意愿,集中青年智慧,关注青年的成长成才需求,尽力为青年朋友服务企业和个人发展积极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提供空间,在工作、生活中真正成为影响和感召青年的良师益友。

  中央企业青联是国资委党委领导下的中央企业青年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中央企业青联工作是中央企业群众工作特别是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青联自2001年8月成立,到今年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对中央企业青联成立以来的工作,国资委、国资委党委是满意的。这次全会,青联的主要领导顺利进行了交接,要以此为新的开端,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希望中央企业青联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把握发展规律,继承优良传统,在提升中央企业青联的凝聚力、影响力上取得新成效;要增强界别组的活力,发挥界别组的作用,在增强活动内容的针对性和委员参与的广泛性上实现新进展;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在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载体、健全工作机制、培育工作品牌上迈出新步伐;要结合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积极发挥交流平台作用,既可以深入研讨、理清思路,也可以促进合作、优势互补,在服务委员事业发展、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上展示新作为。青联秘书处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希望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重视和支持青联工作,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经过批准建立企业青联组织,更好地发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今年,新中国将迎来60华诞,让我们共同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也祝愿你们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进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投入的工作,为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